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1例1休 有問必答 12/27直播 Q&A問答集【黃竑鈞專欄】|一例一休問答

 

Q:加班費是指全薪的部分嗎?

A:只要是工作的對價,勞動基準法第二條第三款提到工資為工作得到的報酬,無論今天你是時薪、日薪、月薪等,舉例:今日公司給你底薪+全勤+工作獎金+職務加級等,這些都是平日每小時工資額,這些全部加起來去算一個月的薪資/30/8小時,這就是每小時的工資額,每小時的工資額前2小時再加給三分之一,第9小時後得再給1又三分之一(1.34倍)。

 

Q:員工出差遇到六日也適合嗎?

A:先以平日正常上班時間來看出差上班的時間,出差的時間一般通勤會有路程假,扣掉路程假之後就是用我們平日正常的上班時間來認定,出差如果超過我延長的工作時間,還是需要給延長工時工資,一般如果被奉派到國外,星期日搭飛機的途中算路程假,一般不會去算工作時間,因如例假日去搭飛機的路程都要算工資,我想未來所有出差的都會被認為違反七休一。那一般如果公司規定要至公司打卡,只要一打卡就會以此認定為加班。補充:一般路程假公司都會有補助路途費、膳食費、住宿費、出差津貼等了。

 

Q:如果公司要求員工一個月值班四到五天,從早上九點到隔天的早上九點,才給值班費1千元,這樣是否合於規定,且值班的隔天員工還不能休假,那這樣的加班費應如何計算?

A:內政部早期有針對值班訂定注意事項,其中它有提到值班所從事的工作都和平日一樣,像值日夜班的性質和平日工作都一樣的話,一般會視為是工作時間,休息日、例假日去排值日夜當然就會有補假的問題,同時間還須給值日夜津貼,一般值日夜津貼都是勞資雙方協商,金額無論是多少錢都須勞資雙方協商過,當然勞方也不能給付的低於現行規範。

 

Q:集團是屬於四週的變形工時,是輪班的企業,目前單位的排班遇到困難,在員工實際上班時數不足公司應上班的時數,但是排班的應休天數公司要求休完,要如何解決?該公司一日工時為7小時

A:過去工作日的5天加上休息日,1天排7小時=42小時,那超過此2小時要給加班費,1例1休之後你今天只要排到第六天(休息日),今天如只排7小時全部都是算休息日的加班,變成說你五個工作天都排7小時(5*7=35小時),你的工作時間會優於法定,舉例:每週40小時,四週可以有160小時去排,如本周排35小時,你下週可以增加到45小時,所以一般講到四週變形,加班除了每天超過8小時或我的變形工時已調於正常工時變成10小時,此時我的加班時間就是超過變行時間的10小時來算加班。四週變形通常再算不會用一週來看,會用四週的時間來看,超過160小時的部分,就是延長工時,須給延長工時工資。建議先去界定例假日是哪一天,界定出來後去排7休1或14休2都可以。第二部分去界定休息日,一個月裡可排4天,接著再去調整工作日時數。

 

Q:最低基本時薪是以每週40小時為基礎來計算,出勤的第9小時是否和月薪制的勞工一樣,應該佳給本薪的1+1又三分之二?

A:是的,和月薪制的算法相同

 

Q:部分工時也要算休息例假 加班 因全年的時數給特休是按照比例嗎?

A:部分工時的員工我們一般是用排班,先申明一下部分工時沒有變形工時的適用問題,部分工時只要超過1天8小時就算是延長工時,超過的部分就要按比例計算加班費,休息日加班意同。部分工時的員工如碰到國定假日出勤,工資就需要加倍。特休部分於月薪人員皆相同,差別只在部分工時的特休是用小時來計算。

 

Q:原訂12/25是國定假日,12/26補假一天,那12/25員工來公司加班,可以當作是休息日加班嗎?如果可以的話,是不是12/24就是例假日?那在下一個星期五就要當例假日的話,如果公司是週休二日,這要怎麼解套呢?

A:一般講到七休一,你的工作時間(出勤的時間)應該是會事先排,工作時間在勞基法實行細則第七條有勞資雙方協商,但是排班不管是正常班七天或兩周變形、四週變形、八週變形,那都是事先先去排班,如果勞工這邊看過之後都沒問題後資方去執行,所以12/25來說就會是例假日,國定休假日碰到例假日,例假日那天就依然會是例假日,所以當日出來加班就以例假日加班計算,但如果不是天災事變等,例假日出來加班就會是違法加班,所以得依一般休假日的標準來給薪,但同時公司是違法勞基法40條也會有罰責問題。所以解套的方式是事先你在排班時,你可以優於法律,六天就休一天,你的例假日就可以往前排,那休息日在七天裡面你就可以事先調整,但如果是固定的七休一,你的例假日就不能超過七休一。

 

Q:員工滿半年有特休3天,例如說105年12月1日到職,106年6月1日開始可以休3天,那106年的12月1日起滿1年可以休7天,所以106年的6月1日到106年11月30日期間休3天,106年的12月1日到12月31日要把剩下4天休完嗎?

A:剛問題提到前面這半年和後面的半年休這3天,新的法條規定就是勞工預排,雇主如果有經營企業上的急迫需求跟勞工個人需要,雙方可以協商調整,但如果調整之後勞工真的無法休假,那在年度終結時雇主要發給工資,滿一年之後在休這七天時,一樣雇主通知勞工可先預排,勞工依照預排時間休假,如未休到的部分也須折算工資給員工。

 

Q:特休真的不可以遞延嗎?如果員工計畫在下一年度做比較長時間的旅遊,可否經由勞資雙方同意後來做遞延呢?

A:遞延的問題以現行法令來看,是沒有遞延的空間,那目前此方式排定尚有困難,其施行細則待中央主管機關用解釋令來函示。

 

Q:員工旅遊是否可以要求員工使用休假的特休來扣除?

A:員工旅遊是雇主來獎勵員工的辛勞,如強制性要求員工在例假日旅遊,特休則是員工本身在排的,雇主如果去要求排特休來休假,會違反立法的意志在特休的使用

 

Q:部分工時也要算休息/例假 /加班 因全年的時數給特休是按照比例嗎?

A:部分工時的員工我們一般是用排班,先申明一下部分工時沒有變形工時的適用問題,部分工時只要超過1天8小時就算是延長工時,超過的部分就要按比例計算加班費,休息日加班意同。部分工時的員工如碰到國定假日出勤,工資就需要加倍。特休部分於月薪人員皆相同,差別只在部分工時的特休是用小時來計算。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