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接班人計劃可以公開嗎?【超人專欄】

「超人老師,請問一下我們公司的老闆,現在請我們規劃接班人計劃,請問成為接班人的人選,到底是公開好,還是不公開好?」

如果你問我在上人力資源相關課程時,學員最常提問的問題為何,我想上述問題絕對列為優先選項。
 

接班人計劃是公開好,還是不公開好,很難有絕對的定論,以下提供幾個實務上常見的做法參考:
 

一、西方文化VS.東方文化

要檢視接班人計劃與人選是否公開的第一個評估點,是貴公司的企業文化是偏向西方文化,還是偏向東方文化。如果屬於前者,建議以公開的方式為主,不過既然選擇公開,就要有心理準備,如果沒有獲選成為接班人的對象,通常離開的機會很大,例如,奇異的接班人計劃。如果屬於後者,則建議「只能做不能說」,就算大家心裡有數是誰,也不要特別提起,以免成為眾人的箭靶,反而不妙。
 

二、基層主管VS.高階主管

通常一家制度完善的公司,所謂的接班人計劃不會僅限於某個層級,應該對於每一階層的職位皆有完整佈局與安排,一般而言,越是基層的管理職缺,接班人計劃的做法會完整公開,並且透過專業技能的檢測做為輔助,培養相關適合人選;越是高階主管的職缺,由於涉及層面較廣與敏感性較高,有時決定是否能升遷的要素,包含許多政治層面的考量,因此建議較不適宜公開。
 

三、一枝獨秀VS.群雄爭霸

如果貴公司目前面臨人才斷層,僅有少數人選可以安排接班,建議此時為了留住人才,並增加其對於公司的向心力,相關人選與計畫內容可以公開;相反的,如果貴公司目前人才濟濟,每個位子都有兩到三個候選人可以運用,此時為避免內耗,則建議接班人計劃與人選不要公開為佳。
 

四、替代性高VS.不可替代

最後一個建議考量評估的點,是該職位替代性高還是不可替代性高,若是該職位屬於市場上或公司內部,隨時都有人員可替換的工作,則相關接班人計劃內容可以公開,藉此鼓勵大家良性競爭;相對地,如果該職位屬於公司重要的關鍵職位,為避免因為公開接班人計劃相關內容後,造成人心浮動,則以不公開為佳。

 

說真的,接班人計劃的設計,是一個非常複雜的人資議題,要做得好不容易,但是要成為全公司的箭靶,卻非常簡單,因此建議人資部門,在接受老闆的指令進行相關計畫規劃時,要好好思考上述四點之於公司的現況,以減少因事前規劃不完善,而讓整個計畫適得其反,失去原本良善立意。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