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以人為本…人資制度成功關鍵 【超人專欄】

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人資專家 盧冠諭

 

最近遇到幾個人力資源相關系所博士班畢業的朋友,由於現在教職不多,因此紛紛都投入職場,不過他們對於現在台灣的工作環境抱怨連連,認為自己花了多年時間所學的人力資源領域專業無法運用,許多老闆根本就是說一套又做一套,一點也不重視人力資源管理。

 

其實,類似的想法是犯了所謂的專業迷思。

 

舉個例子來說,以企業內部之內部講師是否要給鐘點費這個議題來看,許多人資相關的理論論述都提到:在企業中廣義的主管角色與職責就是應該要負起教導、培育部屬的責任,企業為何要再想這麼多給錢的配套制度,應該直接要求主管做就對了,如果主管做好自己的角色,又何須內部講師的制度?但如果你有這種想法,那麼你就忽略了人力資源相關制度要成功推動的關鍵是「人」。

 

所謂制度是死的,而人是活的。因此在所有制度規劃前,先了解相關制度之擬定,是否會造成其他同仁的不便、或是擾民,不要原本立意良善的想法,卻造成每個單位抱怨連連。

 

例如:人資單位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希望將公司的知識留存,避免因為人員流動而讓內部知識流失,因此常推動一堆政策,要求各部門繳交每個人相關工作表單、文件,甚至連要整個工作內容都要細節紀錄,讓各單位同仁大跳腳,先聲明這樣的做法不是不好,但是不應該只用一紙命令就要求各單位照辦,相關配套與作業流程簡化,才是此制度推動的成功關鍵。

 

人資另外一個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變更修改既有的福利制度,有時是增加福利、有時是縮減福利,前者當然人人都希望,但是一旦出現後者,就會是許多爭端的開始。

 

當然,制度不是不能修改,但是身為人資人員應該要有一個很清楚的認知,福利制度的實行,就像生活習慣一樣「由奢返儉難,由儉入奢易」,一旦福利制度確定,要再拿掉就非常棘手,必須審慎評估與考慮,避免產生不必要爭執,當然最佳的方式,應該是制度規畫前就應該謹慎,而非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例如:許多企業在一開始為了留才,而有許多優於勞基法的福利,像是休假天數較多、免費提供午、晚餐、加班費較高等,後面若想要調整,於法當然沒問題,但卻容易造成同仁士氣浮動。

 

所謂「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找不到關係就想辦法與對方建立關係。」最佳的人力資源制度推動,一定要符合各單位運作現狀,因此平時身為人資的角色,有機會就應該儘量離開位置到各單位走跳,甚至去現場看看現況、多與各單位同仁聊聊,都有助於人力資源政策的擬定與推動。

 

文章出處:經濟日報 管理錦囊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