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無商不電的時代快到了...?【經濟日報盧希鵬專欄】

2015-11-17 02:52經濟日報 盧希鵬

 

  • 今年的雙11全球狂歡節又創了世界紀錄,當日交易912億人民幣。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雙11網購狂歡節」註冊了商標,所以這個名詞將專屬於阿里巴巴,知識經濟就是山寨經濟,先占先贏要先占智財權,不管保護的效力如何,至少達到了宣示與警告對手的效果。此外,今年的雙11從去年的「網購狂歡節」提升到「全球狂歡節」,加了「全球」,刪了「網購」,這兩點對台灣有甚麼啟示呢?

     

    首先是電商需要「全球」視野。台灣是個小島,我們沒有足夠大的內需市場,必須要賺全球的錢。過去代工,賺了全球的錢,所以經濟發展旺盛,現在講服務與文創,英文不好,服務業無法外銷,製造業又外移,所以經濟委靡不振。日前經濟部鄧振中部長帶著經濟部官員,找了六位專家,在經濟部大會議室中謙虛請教「小國」要如何創新?我們除了學美國矽谷之外,也要學習如瑞典、瑞士、丹麥、新加坡等小國的創新方式?我是六位專家之一,我特別強調電子商務救台灣。

     

    電子商務的本質是全球化的,全世界的市場與工廠,在網路上都是連結的。此外,在數位產業,量產的效益不再,需求端的經濟規模才重要。台灣內需市場不大,許多創新服務雨露均霑的結果,分割了原本就小的市場。以行動支付為例,手機業者在做、電信業者在做、銀行在做、專門的支付公司在做……而且做的內容都大同小異,我提倡的「隨經濟」原則是「得帳戶者得天下」,如果格局只在台灣,每一家都會營養不良。大陸的市場規模很大,於是就會吸引全球的供應商,這次的全球狂歡節,也宣告大陸將進入大者恆大的循環,要像黑洞一般,將全世界的交易都吸收過來。

     

    此外,電子商務上的賣家或網商多半是小微企業,沒有能力單打獨鬥。「隨經濟」的競爭,將會從國與國的競爭、企業與企業的競爭、進入到個人與個人的競爭,平台的品牌將進入到個人的品牌,因為消費者評價的是平台上的每一個服務提供者,但是這些小微企業能力不足,讓雙11的退貨率很高,這是抱怨,也是商機。

     

    幾年前我被邀請參加逍遙子(張勇,現阿里巴巴總裁)主持的天貓智囊團圓桌會議,會中向雙11的主要大網商們請益,會議中充滿了網商抱怨。馬雲認為有抱怨就有商機,當時提出電子商務服務商的概念與雙百萬計畫,也就是要幫100萬個網商,每人每年賺100萬人民幣。100萬乘以100萬,就是1兆人民幣。

     

    我當時想,如果收取10%的服務費,阿里巴巴不就是賺到1,000億人民幣嗎?因為網商多半都是小微企業,從產品的設計、製造、行銷、客服、物流、金流、大數據……都需要服務,所以需要生態系。

     

    生態系統的建立是一種「利他」的價值觀,也就是要讓生態系統的成員賺到錢,而不是只想賺生態成員的錢。日前馬雲公開表示,要投資美國初創企業,幫助他們進入阿里巴巴的生態系統賺錢,進入跨境電商的領域。

     

    其次,雙11不再是「網購」節了。馬雲預測,七、八年後將是「無商不電」的時代。也就是所有的商店,因為上網設備的普及,都是電子商務公司,這時就沒有網購與非網購之分。今年阿里與螞蟻金服合資60億人民幣成立的口碑網,強調在地生活,也宣告從線上到線下(O2O)的時代來臨。全通路(Omni Channel)時代,我們需要新時代的新經濟理論,姑且叫做隨經濟(ubiquinomics)吧。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專任特聘教授)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