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企業人才管理面臨的3種困境【博文專欄】

企業人才管理面臨的3種困境

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博文

在國際環境震盪,市場隨時可能被層出不窮的新技術和新業態破局,企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人才管理戰略在如此艱難的時期更顯關鍵,市場的「瞬息萬變」早已成為企業人才管理的難題。

 

所以這幾年個人接觸了美國SHRM、歐洲、亞太區與中國的人力資源專家、顧問或CEO、都提到應該要持續重視人才管理,因為大家都在思考如何幫企業建立一個基業長青的組織,除了解決企業短期運營的領導人才問題,更需要建立一個可長期培養人才的人才管理機制,以維持企業的長期競爭優勢。

 

本文分享三種可能會涉及的人才管理困境供大家參考:

 

一、對組織中的人才能力素質辨識不清

在職涯發展上、你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嗎?身為管理者,您清楚各級管理者本身潛質為何嗎?您瞭解從管理事到管理人的潛質為何?如此才能更深刻瞭解組織,協助組織甄選合適人才。

 

作為領導人,從建立權威到建立信任、從外在的掌控到內在的動力、從DoingBeing、您的潛質為何?您團隊的潛質畫像為何?如果您能透過測評工具從認識自我潛質畫像、到瞭解您所帶領的團隊成員的潛質畫像,相信將有助您調兵遣將。

 

二、實務經驗與專業技術的傳承困難

去年底在大陸深圳碰到台灣某便利超商人資長談到他們企業今年的教育訓練經費和往年相比、不減反升,並且由教育訓練單位承辦,改為全權委託給專業企管公司承辦。

 

上海另一家知名炸雞及牛肉麵連鎖餐飲公司的運營高管也提到:對服務業而言,人才品質不可輕忽,門市人員教育訓練尤其重要,所以即使面臨不確定的環境、仍將教育訓練費提高,結合企業學習發展體系、建立內部講師制度,將每一位內部講師的職責確立、課程確立、激勵制度及講師評鑑制度規劃好,透過遴選、培訓、演練、觀摩,讓每一位內部講師有內部教導的實戰經驗、如此能讓門市人員可以在賣場內也可以在任何適合的地方接受訓練、效果更好。

 

三、組織內部運作遇到一些難題

身為一個職業經理人,我們常在公司裡開會,但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無果,是組織中效能低落的根源,據統計,職業經理人有80%以上的時間在開會、或準備開會。碰到爭議性問題,常常弄的氣氛不佳。

 

因此會議如何能夠在輕鬆的氣氛下進行、相互激盪專業構想,又能夠有效達成共識、促成後續行動訂定,參與會議的人應從自身與彼此的差異中開始學習。

 

組織中有這樣的問題就可以透過行動學習來解決。

不僅透過會議管理課程學習、還可以透過課後定期檢視及個人改善方案展開來追蹤學習效果,過程中經由總顧問或內部教練共同與各個行動學習小組及教練進行針對性的輔導,協助小組順利完成項目的執行與落地。

 

如此不僅可以學習會議參與的技巧,還可以強化引導會議的功力,也可以學習有邏輯性的表述和彙整其他報告者之報告重點及後續追蹤。所以當組織遇到希望改善或是提升下列情況時:

1)組織學習、(2)領導力培養、(3)面臨變遷的適應力、(4)自我效能提升,也許可以考慮使用「行動學習」來解決困難。

 

可見企業智慧資本的移轉及傳承,需要以更多的制度性規劃及訓練來協助,因而能全盤掌握組織專屬的文化、運作方式等特點的企業內部講師,就成為組織內部知識與典範傳遞的樞紐

 

因此,要突破這些困境、人力資源管理者應以組織發展為核心,成為企業內部管理顧問,培養領導人才、提升組織能力,定義員工能力標準,盤點企業人才現狀,以儲備與培育符合公司戰略發展需求之各階層人才庫,為企業奠定深厚基礎。

文章來源:中時電子報 (本文獲作者同意轉載)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薪資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才發展與員工個人發展管理師IDP認證班

【線上 online】教育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