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工作做不完,都是人力不足的錯?【超人專欄】

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 盧冠諭

 

某單位主管不斷向總經理訴苦,說因為人力不足,業務量無法順利完成,但在總經理看來,該單位的業務量並不需要再增聘一個人,在雙方看法不一時,公司請人資單位評估人力現況。

 

對於許多人資朋友而言,這個情況應該不陌生,通常從老闆的角度思考,大多希望用最少的人做最多的事,可是對於各部門主管而言,誰會不想多增加人手,好顯現自己的部門有影響力呢?

 

在兩方都不得罪的情況下該怎辦?不妨從以下幾個構面進行思考與評估。

 

  • 公司經營方向

 

首先,人資單位應從目前公司經營方向切入思考,通常一般人力預估較為準確的公司,都會列席公司重要策略會議,從中判斷人資單位的因應策略方針

 

舉例來說:公司目前的經營方向屬於既有業務穩健經營為主,短期沒有新業務拓展的規劃,就不適合再增補人力;如果公司正準備開發新市場或新業務,則相關部門人力進行增補就較為合理。

 

  • 顧客服務數量

 

業務穩健經營的公司就不能再增補人力嗎?當然不是!有時業務單位非常積極的衝刺業績,導致顧客數量暴增,此時就有合理理由要求人力增補。

 

進行這類人力增補時,會以業務單位或生產單位為優先,而後勤支援單位一般會在待業務或生產數量增加已呈現穩定的狀況時,才進行後續人力增補。

 

  • 職位盤點

 

針對公司內每個部門進行人力盤點,檢視現有人力的工作量與工時是否合理配置,評估判斷標準有二:工作量合理性、人員職能適任性。盤點的比較基準值,會參考同業的人力配置做法。

 

如果經過評估後,發現是該職位負責人能力不足,公司就應提供教育訓練協助改善,若無法短時間內改變,則必須給予轉調機會或安排退場機制。

 

  • 近期人員變動

 

目前許多公司都面臨員工待退比例增加的情形!為了有效抑制,建議人資單位向上提出「人力儲備機制」,在待退員工退休前一到兩年間,增補類似儲備幹部、儲備主管的人員,透過預先培訓與養成相關轉換人力,讓公司業務能無縫接軌。

 

 

最後,人資單位做為公司人力增補把關者的角色,應協助公司活用最適人力完成工作,以創造最佳的營運績效展現。

 

 

文章來源:HR好朋友

 

熱門推薦:

1

職務/產值分析暨人力質/量盤點認證班

2

人力資源盤點與召募任用法律規範

3

人力成本分析與人力產值規劃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