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延長工時、出勤紀錄,專案勞動檢查,加班費,勞資會議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重要!雇主及HR必知!》113年企業『人才培訓』重要依據!【限時免費下載及索取!】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誰是金融業慣老闆? 這4家前三名(106.04.26)

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

南山、花旗、元大銀、國泰世華 違法受裁罰最多

哪些銀行員工最甘苦?五一勞動節前,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揭露「誰是金融業慣老闆」最新調查,調查顯示違反勞基法而受裁罰件數最多的金融機構前三名是南山人壽、花旗銀行,元大銀行與國泰世華銀行並列第三。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林萬福進一步指出,調查還發現金融業最常見違反勞基法態樣,包括: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未依規定置備勞工出勤紀錄,以及延長勞工工作時間未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

 

林萬福指出,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彙整統計這幾年全國各縣市(包括六都)所公布的裁罰情形,金融業總計被裁罰289件(359筆裁罰資料),台北市138件(208筆裁罰資料)、桃園市45件(筆)、高雄市35件(筆)、新北市20件(筆)、台南市13件(筆)、台中市11件(筆),其餘縣市共計27件(筆)。

 

林萬福表示,金融業裁罰件數最多的是台北市138件(208筆裁罰資料),六都共計262件(332筆裁罰資料),原因應與金融機構的總公司絕大多數設立於台北市、金融機構據點聚集於六都有關。尤其,最近二年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辦理專案勞動檢查及推動陪同鑑定人制度,加強督促相關業者遵守法令,也有收到初步成效。

 

此外,從主管機關公布的資料可知,裁罰資料總數為359筆,其中「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43.5%)」、「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15.0%)」、「未依規定置備勞工出勤紀錄表(12.3%)」、「延長勞工工作時間未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7.0%)」分居金融業違反勞基法態樣的前四名。

 

林萬福表示,雇主長期以來不依法給付員工加班費、違法要求勞工超時加班,甚至為了規避加班費,竟無完整員工出勤紀錄,以及無視加班須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的程序,這些違法事項根本就與此次勞基法「一例一休」的修法毫無關係,而是雇主長期惡意違法的心態所致。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表示,上述調查,是根據勞動部網站所連結的各縣市勞工行政主管機關依法所公布的裁罰案件資料,經由逐筆比對及統計,而截至2017420日所得結果。

 

元大急澄清 花旗會改善

被點名違反勞基法受罰件數前三名之一的元大銀行上午緊急澄清強調,元大銀行人力資源各項制度,悉依勞動基準法規定辦理,甚或優於勞動基準法。勞動部資料統計重複,當初是因為加班計算有所更動。公司已在電腦系統上不斷提醒員工權益,有助降低因誤解造成的糾紛,且105年違規案已降至1件,優於前一年的4項,公司認真處理相關事務。

 

花旗銀行則是強調公司一向重視勞工權益,遵守法令規章,若有未盡周全之責,將虛心檢討,並持續加強改進。

 

熱門推薦:

1

勞動檢查暨一例一休因應QA專班 

2

2017一例一休--擴大勞檢之檢查要項與具體因應【進階版】 

3

NEW政府擴大勞檢企業如何具體修正各項管理措施?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