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高薪族變多 五行業薪情好(106.10.11)


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


根據財政部統計研究報告「由財稅大數據探討台灣近年薪資樣貌」,2015年躋身月薪10萬元的高薪俱樂部人數占比,相較2011年成長近1個百分點,低薪族則減少1.2個百分點。月薪中位數相對較高的五個行業,分別為金控業、基金管理業、電力供應類、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菸草製造業。

前兩者中位數高,但業內差異頗大,而後三者中位數高,且業內差異也相對小。

 

所謂「中位數」即100人薪資從低排到高,第50個人的薪資。例如以金控業約902人當中,有一半的人月薪資高於10.2萬元。財政部官員表示,金控業不含銀行僅有總公司,因此人數相對較少。

 

基金管理行業則是以承作投資組合及基金管理行業,或共同基金管理等,官員指出,其主要是因為金融相關產業其薪資分紅多,且與金融商品操作績效有關,導致高低差距較大,但即使是最低25%的人薪資6.7萬元,也高於其他不少行業。

 

至於中位數高、業內差異小的業別部分,電力供應業、菸草製造業等公用事業與官股持比高的業別,因計算薪資的方式,大多按年資計算,薪資中位數較高且差異小。電力供應業1.4萬人來看,月薪中位數為9.5萬元,最低25%的族群薪資水準約在7.5萬元,最高25%族群薪資水準超過10.5萬元。

 

反觀燃料零售業如加油站、食品飲料菸草零售業、清潔服務業、洗衣業等服務業正好相反,因其按時計酬員工比重較高,而且屬於勞力密集的行業別,薪資分布呈現出中位數低且業內差異小的態樣。

 

2011年至2015年整體月均薪資所得,以2~3萬元為主要族群,人數占比最多。觀察四年變化,高薪、低薪族人數皆成長,但月薪達10萬元以上的高薪族群人數占比,提升近1個百分點,月薪在2.2萬元~2.3萬元的低薪族人數占比則減少1.2個百分點。

 

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表示,高薪族因月薪金額相對大,且所得數字向上成長較為不容易,因此成長具相對意義,而低薪族者可能因為基本工資調漲或微幅調薪就會在級距產生變化。黃耀輝認為,需注意的是,雖月均薪資有成長,但主要是名目薪資,要考慮受到物價近年來的上漲影響,薪資的調漲是否能實質成長才是關鍵。

熱門推薦:

1

薪資制度設計-工作評價與薪資調查

2

薪資結構調整及相關稅法處理實務

3

薪資結構設計、調整及稅法處理實務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