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人力,就業人口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中高齡人力 創高經濟價值(106.10.16)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


老就是「寶」?在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全球趨勢下,日本視中高齡人力為寶貴資產並非負擔;德國更喊出「經驗即未來」,重視中高齡人力的運用,為經濟創造更高價值。

而台灣呢?國內知名餐飲連鎖店鬍鬚張,現已16%員工屬45歲以上的中高齡,該公司高層主管表示,未來還會持續晉用中高齡,一來是因應少子化趨勢別無選擇,二來該企業發現,中高齡就業者社會經歷豐富,很敬業,客人滿意度高。


勞動部運用主計總處每月「人力資源調查」及每年5月「人力運用調查」資料,綜合分析當前4564歲中高齡就業情況。統計顯示,2016年中高齡就業人數為422.7萬人,其中有酬就業者有395.9萬人,每月主要工作的經常性收入為4.3萬元,高於同期受雇者平均經常性薪資3.92萬元(20165月)。



中高齡就業者多為資深員工,累積了工作年資和經驗,薪資自然高於年輕員工,反映「經驗有價」。

若觀察職業別,主管及經理人員每月經常性收入高達8.51萬元,專業人員也有6.49萬元,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則有5.13萬元;技藝有關工作人員「薪情」也還不差,有3.9萬元。

至於服務業及銷售人員則有3.63萬元;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僅有2.41萬元薪資。



若是觀察行業別,則以「資訊及通訊傳播業」的6.37萬元為最高,其次是「金融及保險業」的6.14萬元;「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則有6.1萬元。「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則有5.91萬元;「醫療保健」則有5.86萬元。

中高齡就業者最低薪的行業是農、林、漁、牧業的2.57萬元,以及保全等支援服務業的3.06萬元。

此外,統計顯示,2016年從事部分工時、臨時性或人力派遣等非典型工作的中高齡有29.7萬人。

 

其中,6064歲就業者中,有8.5%從事非典型工作,為年齡層中最高,這也顯示,年齡愈高求職難度高,因此得考慮接受非典型工作。就性別觀察,女性中高齡就業者中,從事非典型工作占8.5%,高於男性的5.9%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黃秋桂表示,面對人口結構老化加上少子化,勞動力相對應短缺,企業理應更應重視中高齡人才的價值,尤其台灣經濟又以中小企業為主幹,許多具有經驗值的資深人才一旦退出職場,若中小企業在知識系統或營運傳承未及完備,讓這些具有經驗的中高齡員工流失,不只帶走勞動生產力,也將可能面臨技術斷層的窘境。


黃秋桂表示,中高齡員工的珍貴來自於他們所經歷的歷練,只要事業單位願意花一點心思,讓年齡差距視為多元化的一環,繼而善用、接納及僱用中高齡者,達成勞雇雙贏的目標。


非勞動力人口 比重偏高

調查顯示,目前中高齡非勞動力人口、亦即無意願找工作的人口,高達259.2萬人,約占我中高齡人力的37.4%,顯示開發中高齡勞動力有很大潛力。

調查顯示,中高齡非勞動力人口不願就業原因,有高達37.6%是「做家事」,其次,有24.8%是「年紀較大」。再其次是,有18.3%是「經濟家庭尚可,不需外出工作」。


據分析,中高齡因「家庭經濟尚可,不需外出工作」,除了高薪階級、累積相當財富外,還有平均5355歲就退休的軍公教,因有穩定且優渥的退休金當靠山,退休後亦無投入就業市場意願。

隨著年金改革後,或有可能促使中高齡軍公教繼續就業。

若和主要國家比較,2016年我國中高齡各年齡層勞參率,均低於韓國、日本、和美國,而且年齡愈高,愈明顯,差距也愈大。

我國「5559歲」與「6064歲」的勞參率僅55.7%36.4%,而韓、日、美則分別在71%55%以上。


為了鼓勵中高齡就業,政府部門也積極研擬相關措施,由於目前相關制度都是以就業輔導、職業訓練為主,較少是以調整中高齡職場環境、延後離退為主,因此研議以企業補助、調整勞工工作模式等方法,盼能帶動中高齡勞參率提升。


熟女就業人數 十年增54%

面對少子化趨勢,我中高齡就業人數持續增加,十年增加35.6%;其中,女性中高齡就業者大增61.2萬人,成長率54.5%,顯示中高齡婦女就業意願十分強勁。

勞動部統計處官員指出,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及戰後嬰兒潮世代的自然成長,我中高齡勞動力人數和就業人數呈逐年增加之勢,中高齡勞動參與率更爬升到2016年的62.4%,為歷年新高,較前一年上升0.53個百分點,十年來更上升2.4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女力」對中高齡就業和勞參率有不可取代貢獻。


勞動部統計顯示,2016年中高齡就業人數為422.7萬人,較前一年成長1.5%。而十年來,中高齡男性就業人數增加50萬人、成長率為25%;中高齡女性就業人數則增加61.2萬人、成長率為54.5%

勞動部統計處官員分析,十年來因女性教育程度和就業意願均提高,不論是中高齡勞動人口或就業人口,女性增加的人數及成長率皆明顯高於男性。


官員說,很多女性勞工會因養育兒女而離開職場,之後到了450歲又會因照顧年長的父母而離開職場,若能搭配長照政策,就能使中高齡婦女投入就業。

勞動部統計指出,中高齡婦女勞參率由200642.6%,上升到2016年的49.8%,上升了7.2個百分點;相較之下,中高齡男性勞參率不增反減,10年下降2.1個百分點。

 

 

熱門推薦:

1

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

2

人力成本分析與人力產值規劃

3

知識管理/人力資本、人力成本與產值分析的人力盤點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