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特殊性,颱風假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勞工放颱風假入法?賴清德:醫療人員沒有颱風天(106.10.18)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詢問是否要讓勞工放颱風假入法,讓勞工生命財產獲得法律保障,賴清德表示,如果要立法,必須要有進一步資料才能確定;他也說,部分職業有特殊性,並以過去自己擔任醫生為例,強調「醫療人員是沒有颱風天的」。



由於現行勞基法未明文規範勞工可放颱風假,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案修法,明訂勞工得以比照公務員可放颱風假,若雇主要求颱風假上班要給兩倍薪資。


 

蔣萬安表示,只要政府宣布颱風天停止上班上課,公務員可以依法不用上班上課,但將近將近1000萬的勞工朋友他們的生命財產沒有法令保障,「院長,你接受這樣一國兩治的差別待遇嗎?」

 


賴清德表示,雖然有一些企業在颱風天持續上班,但絕大多數私人企業也是比照公務人員放假。



蔣萬安進一步說,既然院長也同意有一些人被迫冒著生命危險上班,像是服務業、百貨、餐飲,空服人員,記者媒體等,他們在颱風天上班途中可能會造成非常大傷害,卻沒有法律保障這樣合理嗎?



賴清德舉例,即便政府宣布停止上班上課,但國軍、警察、消防人員、醫療人員和記者等,「都是基於工作需要站在職場上繼續發會他的功能,這是職業的特殊性」。



蔣萬安批評,「職業特殊性?勞工的命不是命?難道分職業別他們的生命就不需要保障?」賴清德根據過去自己擔任醫生的經驗表示,「醫療人員是沒有颱風天的。」


 

蔣萬安再繼續問賴,現在他的政策的方向是要讓這樣不平等的待遇持續存在,還是要修法面對來解決?蔣萬安也說,醫護人員可以用特殊的規定,但勞工颱風假入法至少要有一個方向。賴清德則回應,蔣萬安還沒有修法指教,他無所判斷。



蔣萬安指出,民進黨、親民黨委員和他都有相關修法提案,颱風天若要勞工上班上課需要保障是大原則,但他們的修法都有彈性,只要徵得勞工同意上班雇主必須加倍給薪,確保給予工作的安全措施及相關交通運輸,若勞工現場發生危急狀況可以有退避權,不會被記曠職,原則上是有彈性的,希望賴清德正視這個問題,要有魄力來解決。

 


但勞工部長林美珠說,對於勞工出勤管理跟工資,勞動部有行政指導。蔣萬安駁斥這個行政指導沒有法律拘束力和強制力,所以雇主才會大膽要求勞工來上班,「因為勞動部不會罰我,沒有任何罰則!」



賴清德表示,如果這部分要立法,需要進一步詳細資料才能做決定,他會請勞工部針對相關範圍提供詳細資料再向蔣萬安報告;蔣萬安追問賴,他今天要問的是賴對於修法的態度?因為賴現在的態度還是讓她覺得非常模糊。賴清德則說,我們不分彼此都關心勞工,但涉及一個法律的制定他必須要有詳細客觀數據才去決定。


 


萬安指出,近3年因颱風來襲造成傷亡的有將近2000人,難道政府要放任?到底對於勞工合法修颱風假入法這點有什麼顧慮,一年平均也只有2天颱風假。

 


賴清德則說,他當過地方首長,蔣萬安所給的1900多人在颱風天傷亡的數據,「那個也不完全是因為工作」。蔣萬安則說,只要有1個勞工受傷都應該給他們法律的保障;賴清德也表示,「理論上是這樣。」



蔣萬安繼續批評賴清德這個大事大非事情上沒有魄力,放任社會的對立和不公平繼續存在;賴清德則反駁,「不是這樣子。」



熱門推薦:

1

職業災害之行政補償、保險給付及民、刑事責任剖析

2

員工各種假別管理及法令處理規範

3

最新職業安全衛生法條文解析與具體因應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