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家族企業接班27%恐開天窗 七成理念不合(106.12.4)


經濟日報 記者陳雲上


遠見雜誌、玉山銀行、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作推出「2017台灣家族企業接班調查」發現,27.3%企業接班恐面臨開天窗、且平均得花6.2年才能完成接班,但實際上準接班人只剩1.3年可以準備,顯示台灣企業平均接班進度約落後5年。逾七成的準接班人與上一代理念不合,溝通、權力分配是接班的最痛。

 

遠見研究調查針對國內近千位企業營收規模上億的現任「企業掌門人」或「準接班者」進行調查,藉此揭開兩代間對於接班的想法,挖掘出彼此「不能說的祕密」。

 

結果發現,仍有27.3%的企業,毫無接班的危機意識。 對家族企業的看法?意外的是,受調者大都持正面看法,77.6%認為「經營者也是擁有者,會更認真且穩健」;47.9%覺得「內部凝聚力相對較強」。而家族企業較大的疑慮則是「較難吸引外部人才加入」,比率為43%。

 

值得觀察的是,47.1%準接班世代認為家族企業「管理較保守,較難接受新做法」,但掌門世代不以為然,只有24.2%同意,兩代認知差異甚大。

 

談到接班人的條件,調查發現,「軟實力」儼然是王道。其中,「團隊領導能力」「能傳承企業精神與實力」「創新能力」,被認為是最重要的前三項特質,各占57%、52.1%及50.3%。

 

至於「與核心事業相關學歷」「有過戰績」「有海外工作或求學經歷」的「硬實力」分別僅有9.1%、21.2%和23.6%。

 

高達67.1%準接班人認為「團隊領導能力」是必備的,但「能傳承企業精神與實力,如與老臣能磨合」反倒是掌門人認為接班人最該具備的能力,有50.5%認同。

 

準接班者為什麼不願意接班?前三大障礙分別是「與上一代工作方法或價值觀不符」(63%)、「對經營較無興趣」(55.2%)、「希望發展自己的事業」(47.9%)。

 

高達74.3%繼承者們感受到與上一代的理念不合,卻只有54.7%的掌門人意識到這問題。大、小企業的看法也大相逕庭。71.2%逾10億營業額的企業認為「兩代作風不同」阻礙了接班,10億以下的中小企業只有58.5%認同。

 

完成接班大業,需要多少時間?,答案是平均8.4年。繼承者平均理想接班時間是9年,但掌門人認為只需要7.9年,意謂著上一代讓接班者準備的時間不夠。規模愈大企業所需要的時間也愈長,100人以上為9年,100人以下僅需7.8年,10億營收以上的需要8.8年,10億以下的則僅需8.1年。至於掌門人交出大位的理想時間,平均認為是61.5歲。

 

何時接棒最好?受調者普遍認為在40歲前(38.8歲)。規模愈大傾向愈老接班,如100人以上的認為40.1歲接班,百人以下的則認是37.7歲,而10億以上營業額規模的,認為40歲接班就好,10億以下的則認為38.1歲就能接了。

 

值得一提的是,絕大多數會將「所有權」交給下一代,占86.6%,但有44.8%會連同「經營權」也交給家族下一代,而有41.8%會把「經營權」交由外部經理人。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