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遣,平均工資,勞檢,勞資爭議,工會,勞動法規,勞保,勞退,加班換補休,輪班間隔,勞基法新制,連續工時,勞資會議,七休一,一例一休,1例1休,勞動基準法,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未休完特休計算平均工資 勞部:勞資協商




勞動部表示,若勞工被資遣,其未休完的、特休假及遞延特休假,經過勞資協商屬於被資遣的前6個月內的,就應列入平均工資計算。

 

為了要減輕外界對於勞動基準法修正案的疑惑,勞動部定期更新勞動基準法修法常見問答集,今天也發出函釋並再度更新有關特休相關問題。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受訪表示,這次更新的有兩題疑義,第一個是特休假遞延可否約定未及一年之期間(例如:3個月或6個月),屆期後是否可以再遞延;第二個是遞延的特休假未休日數工資應否及如何列入平均工資計算。

 

謝倩蒨說,特別休假可經由勞雇雙方協商遞延未及一年的期間(例如:3個月或6個月),在屆期後也可經勞資雙方協商再次遞延,但仍不可以超過次一年度的末日。

 

謝倩蒨舉例,假設勞雇雙方約定特別休假採曆年制,並約定特別休假遞延期間為3個月,勞工甲107年度有特別休假14天,於1071231日年度終結時,仍有10天特別休假未休,勞工甲經與雇主協商合意後,將10天特別休假全數遞延3個月至108331日;屆期後,倘若尚有5日特別休假未休,雇主依法應結清工資,但也可經勞雇雙方協商再次遞延,但遞延期間仍不得超過1081231日。

 

平均工資部分,謝倩蒨指出,平均工資指的是事由發生的當日前6個月內所得工資總額除以該期間總日數所得金額。因此,若遞延特休假「原年度終結時點」,需先確認是否在平均工資計算事由發生當日前6個月之內。

 

謝倩蒨說,至於未休完的天數有幾天是在前6個月之內,則由勞資雙方協商。

 

謝倩蒨舉例,假設勞雇雙方約定特別休假採曆年制,雇主在10841日資遣勞工甲,屆時勞工甲仍有5天的遞延特休假未休畢,其平均工資計算期間為108331日往前推算6個月,至107101日。

 

謝倩蒨說,因勞工甲平均工資的計算期間跨107108年度,遞延5天未休特別休假,其「原年度終結時點」為1071231日,恰在平均工資計算期間內,因此,所結算金額應該納入計算。然而,這5日工資因屬「原特別休假年度」(107)全年度未休假工作所得報酬,究竟有多少未休日數屬於107101日至1071231日這段期間的未休日數,因而應算入平均工資計算期間工資總額,由勞雇雙方協商議定。

 

至於不是遞延的特休假部分,謝倩蒨指出,也按照同樣邏輯處理。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107.4.12)




熱門推薦:


1

勞基法再修正,企業如何因應?勞動法專家獨家解析!

2

勞資爭議處理實例解析

3

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4

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5

從裁決實務(法院判決)解讀集體勞動法以企業與工會互動為中心

6

勞動契約規劃制訂撰擬及範例實務操作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