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疾病,職業病,職場性騷擾,職場暴力,職場霸凌,工作壓力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4月會員免費講座】喬山健康科技集團 劉寧春經理主講《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人才戰略—談員工發展》即將爆滿!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即日生效!精神疾病列職業病 認定放寬(107.6.22)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

因應社會發展變遷及實務上認定爭議,勞動部最近根據日本標準重新修訂工作壓力導致精神疾病認定指引,將嚴重的職場性騷擾、職場暴力、霸凌等納入工作壓力範圍;此外,勞工因工作因素自殺,即使之前未曾在精神科就診,也可望認定為職業病。這是該指引上路十年來首次修訂,即日起生效。

以往因為工作壓力導致精神疾病,必須曾在精神科治療六個月,且至少六次門診才能判定是職業病,但新版指引新增若非屬上述條件,可採個案認定。

 

此外,新版指引也增訂規定,收集資料過程中,增加可訪視上司、同事及家人朋友等人,且可蒐集電子郵件及社群網路等資訊,甚至到工作場所錄影記錄工作狀況等,做為判斷依據。

 

勞動部於2009年訂定「工作相關心理壓力事件引起精神疾病認定參考指引」,正式將因工作壓力導致的精神疾病納入職業病。勞動部表示,精神疾病種類雖然有很多種,但實務上職業病醫師較常認定與工作壓力相關導致者以憂鬱症、躁鬱症、精神分裂症及妄想症等居多。

 

據統計,自2010年至去年為止,經認定為職業病的精神疾病只有25件。勞動部表示,十年來因社會不斷變遷,日韓國等國相繼檢討修正因工作壓力導致精神疾病指引,因此台灣也邀請專家學者啟動檢討,修訂新版指引。

 

勞動部表示,新版指引對工作壓力導致精神疾病認定,並未改變三大基本原則,一、經精神科醫師診斷為精神疾病(主要是衛福部訂定精神疾病的ICD-10,其中F2-F4),並曾追蹤治療六個月,且至少六次門診;第二、發病前約六個月內,可認定為因工作業務造成的強烈心理負荷;第三、無法認定因業務外心理負荷或個人因素造成的疾病(即非屬工作造成疾病)。

 

但實務上如發生有勞工因工作壓力自殺案件,因未曾到精神科就診或未達次數,無法認定為職業病,因此此次修正特別增加附註,若未符合上述條件者,可依個案狀況評估適用。勞動部表示,儘管實務上已放寬認定類似個案,考慮法院裁量仍常參考認定指引進行判決,因此仍將「特殊狀況」納入指引。

 

此外,針對目前職場常見的性騷擾、暴力及職場霸凌等現象,新版指引在認定工作「潛在暴露風險」中,增列「嚴重受到刻意讓人厭煩/生氣的騷擾、霸凌或暴力行為」,其中「騷擾」除指上司、同事間的糾紛外,也包括遭遇性騷擾。

 

 

 

熱門推薦:

1

最新—職業安全衛生法條文解析與具體因應

2

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

3

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認證班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