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中山大學人管所所長 趙必孝:「請進來,走出去」─跨國移動力將決定自己的國際競爭力(103/11/26)

面對國際人才競逐情勢越趨白熱化,過去以「非經濟性移民」為主的人才移轉,已經逐漸轉變為「經濟性移民」,各個產業開始面對專業人才屬性需求的缺口,在台灣就業條件越發嚴峻的大環境底下,「企業請不到國際人才進來,年輕人又走不出去國際工作」、讓台灣與其他鄰近國家間的國際競爭力此消彼長,更變成了一種不應再消極看待的惡性循環。

 

 

 

有鑑於此,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特別邀請到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所長趙必孝主講「國際人才培育與人才供需新趨勢」專題。趙必孝分析,建立並創造出「差異化」的區隔,提升品牌(個人形象)的行銷能力,然後以亞太經濟作基準,整合出可迎戰國際化環境的就業力及管理能力,是國際人才的首要課題。他認為,唯有找到供需、了解並確立自我定位之後,轉換為「與眾不同」的優勢,即使是單槍匹馬前往國際市場競逐,也能毫不遜色、遊刃有餘;「一個沒有自己品牌的人,只能替他人抬轎、但擁有自己品牌卻做不到最好的人,也只能被取代」,而這也就是所謂的全球人資趨勢自然淘汰法則。

 

此外,培養自己的「國際競爭力」固然重要卻也不應只一昧嚮往外移,好比說個人應學習鍛鍊「走出去」之後的規劃能力,而企業方面則應思考如何提出誘因健全體制,好吸引更多強勢國際化人才進駐,創造更多可能;沒有規劃的人無法持續在國際舞台保持優勢,不具備優質就業環境的企業則無法在全球化快速移轉拓散的人才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回應現場學員提出台灣普遍有的「薪資水平低落」現象,趙所長認為:「願意蹲下,才能高高躍起,人『材』或許眾多,人『才』卻難求」。儘管台灣特有的「高產出低報酬」(即高單位的勞動質,低少的報酬獲得)呈現出社會經濟不平等分配情況,但以正面角度思考,這正是自己培養跨國工作的競爭力的最大優勢,因為「我們比較便宜,卻比其他國家的人更好用!」長遠下來培養一種「正向循環」,讓自己在眾多可用的人才選項中,成為獨特的可用之材、當別人認可我們的能力與質量,也許在國內無法獲取高薪,然一旦有機會躍上國際舞台,將大有可為!

 



同場演講嘉賓─聯新國際醫療集團副人資長 陳美惠也認為,台灣應持續加強「質感人才」的培育,以好的成本創造出穩定且優良的成果,讓人看見成效、創立口碑;同時,她也推崇大陸近年來運用的「人才槓桿原理」,認為在看見人才潛質的前提下,果斷採取大膽聘用的方式,將更有機會網羅極具能力的人才,同時也不可放棄保有台灣絕佳的優質服務精神,特別是在兩岸人才市場交流日益頻繁的現在,當兩處經濟條件或供給背景都不相上下之際,唯有更堅固的優質水平,才能說服全球產業,甚至是令人心服口服,進而得以在國際間站穩一席之地而不被打敗。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補充,全球化競爭態勢越發激烈,兩岸產業發展的競合關係也日益明顯,面對全球多元化的競爭時代,台灣企業要走進全球市場,立足兩岸,必須具備國際宏觀的視野及思維!想要培養出國際競爭力,除了調整自己的心態、正視大環境的變化之外,更應時時蒐集與學習相關資訊,將其消化更內化成自己的「功力」;而全球化人才佈局及人才國際化發展策略,正是企業面對人才搶奪市場時關係成敗的重要關鍵!身為一位人力資源管理者的,如何跳脫舊有思維與視野,具備國際化人才發展的擘劃能力?

 

國立中山大學人資所將於2015年的115選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5 跨海峽 邁國際 菁英高峰會」並由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協辦,網羅長期佈局海外市場經驗豐富的HTCIBM、麥當勞、花旗銀行等跨國企業代表先進以及來自澳洲、日本、中國等重量級國際經貿大師及知名人資領域專家學者與談交流,深度探討海峽兩岸及全球市場人才管理階層,將面臨的市場機會及嶄新挑戰,並共同激盪出國際競爭市場的最佳實際解決方案,協助企業開拓出更具優勢的競爭策略,順利與國際接軌!


時間
地區
課程名稱
講師
2015/1/10
台北
2015 跨海峽 邁國際 菁英高峰會
演講嘉賓請參考內文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