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人才,招募,人力配置,人才流失,headhunter,招募管道,招募KPI,徐智明,統一企業集團人資長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2017高階人才─創新招募策略

台灣高階人才流失的情況日趨嚴重,讓許多管理者及肩負著人才斷層的壓力。根據調查顯示,有82%的台灣企業領導者已採用網路平台及社會網絡等多元管道搜尋高階人才,更有65%在不同的國家和產業中尋找適合的人才。現今各大產業領導者無不求才若渴,期望能精準網羅到高端專業人才,提升企業全球競爭力!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特別邀請統一企業集團人資長徐智明人資長蒞臨講座,與現場超過200HR及中高階主管分享高階人才的國內外招募策略經驗,從分析組織內部的高階人力配置及規劃、選擇攬才管道與建置招募流程,到接觸候選對象與面談前後的準備及安排,協助每位管理者及HR掌握目前全球產業競才的因應之道。

 

 

 

徐智明人資長首先談到,許多管理者都明白「對的人要放在對的位置上」的道理,但是真正能夠落實將人才放在對的位子上的人卻是少之又少!

 

 

企業高階人才的招募架構與配置

他表示,想要招募到好人才必須要先有好的組織架構,不論是以區域(例:劃分為北美、歐洲、中東、南亞、亞洲等)或是行業(例:資訊、FMCG、高科技、製造、電商等)區分,都應詳列組織架構,並且針對架構進行人力配置。

 

 

 

 

 

 

 

 

 

 

 

 

 

 

 

 

 

 

 

 

 

關於人力配置,徐智明人資長談到幾項重點,人力配置的成本必須拿捏得當,並且準確評估其所能產生的效益、效率及負荷,重點在於找到hunter而非找recruiter,且強調由World Head去尋找獵頭團隊的其他成員。

 

 

 

 

 

 

 

 

 

 

 

 

 

 

 

 

 

 

 

 

 

 

招募管道建立:如何延攬核心的高階人才?

想要在全球人才市場中覓得適合組織的優秀高階人才,除了透過人力銀行等傳統招募管道與當地招募管道之外,徐智明人資長更分享了他獨家的特殊招募管道。他談到,可以透過許多專業協會/公會、美僑、歐僑商會的會訊、會刊及一般/專業雜誌中從中探尋到人才的蹤影,徐智明人資長解釋,因其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與專業度才會被媒體採訪,若能由專人紀錄整理,建立開發人才的資料庫,未來便能及時因應企業營運所需的人才。

 

 

 

 

 

 

 

 

 

 

 

 

 

 

 

 

 

 

 

 

 

 

HR應訂定那些招募KPI

招募流程中首要檢討年度人力預算、其次針對組織架構、人員效益、招募效率依序進行檢討,其中招募KPI的建立甚是關鍵。除了人員流動率外,HR亦應針對相關的人事成本訂定KPI。徐智明人資長強調,每項KPI都必須定義清楚,像是人均生產力(累計營收/月平均人數)、人事費用率( [累計人事費用/累計營收] X100%)CP(累計營收/累計人事費用)等,並可依據準確率、及時率、達成率及費用成本進行競賽排名,給予獎勵。

 

 

 

 

 

 

 

 

 

 

 

 

 

 

 

 

 

 

 

 

 

 

 

此外,什麼條件成為我們篩選候選人的依據呢?徐智明人資長提到大部分的HR會經由行業經驗、職業經驗、區域經驗篩選候選人,「但我認為高IQ也很重要,若他能有高EQ那就更棒了!」他解釋,因為IQ的人能以聰明的方式達到最好的效益,甚至舉一反三,提供更好的意見!「雖然他們都很有個性,但是能夠提升團隊整體績效,why not?」他補充說道。

 

 

 

 

 

 

 

 

 

 

 

 

 

 

 

 

 

 

 

 

 

 

「禮賢下士」之精髓:高階候選人的遴選與接觸

他也提到,接觸候選人也有其「眉角」所在!不論是透過電話、郵件、視訊或面對面的接觸形式,都應慎選聯絡時間、語氣客氣慎重、避免問及敏感問題,同時結束時也應禮貌告知候選人下一步將於何時以及如何進行。而面談前的準備,不僅要備齊候選人及公司的相關資料、行程的安排(包含接送、食宿、參訪等)、面談的內容,以上安排更需要有專人協助確認,才能確保一切妥當,順利進行。

 

 

 

 

 

 

 

 

 

 

 

 

 

 

 

 

 

 

 

 

 

 

同時,面談後的動作,像是候選人的上課安排、寄送候選人要求的資料、禮物寄送等,也能看出企業求才的心意及巧思,徐智明人資長強調,許多看似普通的安排,卻可能成為影響候選人點頭與否的極大關鍵!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表示,根據國外研究調查顯示,2021年台灣人才外流將達世界第一,管理者該如何先分析組織內部的高階人力配置及規劃,才能找到對的人才來鞏固企業競爭優勢?透過徐智明人資長的分享讓與會者能夠更加了解延攬人才的管道與建置順暢的招募流程,同時運用面談過程中的重點「眉角」,在人才大戰中奪得人才資源先機與優勢!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也同時因應企業需求開設高階暨關鍵人才—任用管理師認證班」策略性暨關鍵人才—薪酬管理師認證班」「接班人暨關鍵人才管理師認證班」系列課程,協助各大企業持續培育關鍵人才,充盈組織的精實戰力!

 

 

********************************************************************

 

2017 02 17 2017高階人才 創新招募力策略】講座精彩花絮:

◎Part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xPkvDj1F7I&t=2s  

 

◎Part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eWgDE3Ilfg&t=498s  

 

◎Part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ezAsDEG_8A&t=74s

 

 

更多精采講座:

時間

地區

講座名稱

講師

2017/3/23

台北

【會員免費】打造服務業將才—“五星計劃” 

一位難求,即將爆滿!

雲朗觀光集團

人資總監 朱建平

2017/4/11

台中

【會員免費】人資躍升決策圈的關鍵:職涯觀與學習發展藍圖

一位難求,即將爆滿!

『人資小周末』創辦人 盧世安

2017/4/20

台北

【會員免費】人資躍升決策圈的關鍵:職涯觀與學習發展藍圖 
一位難求,即將爆滿!

『人資小周末』創辦人 盧世安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