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季,招募手法,千禧世代,雇主品牌,招聘流程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與其埋怨找不到好人才,不如先為員工做好這4件事!

求職季來臨,人才市場招募作業日趨活絡,根據調查顯示,有六成二的畢業生想到海外求職,許多企業憂心全球競才,紛紛展開招聘新手法,希望能夠覓得「高績效」且「高潛力」的新血,進而提升企業人力資源的運用效能!肩負招募任用重責大任的人資部門,如何展現高效能的招募手法,為企業遴聘人才,並且達到適才適所的效益?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人資專家 郭國平提到,隨著時代推進,伯樂與千里馬好似兩條漸行漸遠的平行線,很難交集在一起!郭國平認為,企業與其埋怨找不到好人才,不如從企業的經營理念著手,將研發創新、人才發展、顧客滿意以及企業目標為徵才的要件,同時制定一套職能管理系統,詳列企業之核心職能與各類職人才的關鍵職能,以期招募到合適且有潛力的人才。

 

Tips1:檢視企業是否有招募盲點?

 

郭國平在業界擔任人力資源主管長達35年,長期下來不斷接觸許多產業的管理者及人資,他發現很多企業都有幾項招募盲點,像是「公司經營理念與管理方式是否能讓應徵者詳實瞭解?」、「應徵的職務是否具有挑戰性及自我成長的空間?」、「薪資福利如何?是否有在職培訓與內部升遷的機會?」等問題。

 

郭國平表示,當求職者無法了解企業,便拉開了與求職者的距離,難以吸引人才主動投遞履歷。他進一步說明,行業前瞻性、企業形象、工作環境也是求職者考量的重點,企業可以檢視內部是否已完善陳列這些要素,並且善用優質招募平台的資源,例如:甫獲2017年臺灣服務業大評鑑人力銀行類金獎殊榮的1111人力銀行,協助企業達到更佳的曝光效益。

 

 

Tips2:招聘流程標準化

 

面試過程不只是面試主管對應徵者的綜合評斷,應徵者同時也在對企業打分數。郭國平建議,企業應建立人才招聘的標準作業流程,避免讓應徵者感到無所適從,同時面試結果必須符合三度─「信度」、「效度」及「精準度」,才不會因為不同的面試主管,產生相異的結果。

 

Tips3:衡量應徵者的SWOTKASH

 

根據調查顯示,用人錯誤會為企業帶來6~12個月的人事成本,郭國平提到, HR面試時須全面的觀察應徵者,除了使用「結構化」與「非結構化的面談」外,仍須了解應徵者的人格特質是否符合企業文化的需求、應徵者的S(Strength-強項)W(Weakness-弱項)O(Opportunity-機會)T(Threat-威脅),期以遴聘到全方位的人才,避免因招聘的偏誤而錯失良才。

 

HR在選人時總是看重簡歷上過往的成功經驗,但卻忽略了應徵者未來的發展潛能」,郭國平說道。因為過去的成就不必然代表未來的成功,他建議,HR要善於發掘人才的發展潛能,探究其K(Knowledge-專業知識)A(AbilityAttitude-工作能力與態度)S(Skill-工作技能或證照)H(Habit-良好的工作習慣),讓人才的KASH,蛻變為企業的營收Cash

 

Tips4:善用「A-I-D-S法則」型塑吸睛的雇主品牌

 

優質的企業當能招聘頂尖人才,如何成為人才嚮往的企業已成為管理者及HR不容忽視的課題。郭國平建議,企業可善用A(Attention-讓應徵者對企業有強烈的映象)I(Interest-讓應徵者對企業產生興趣)D(Desire-讓應徵者想加入企業的慾求)S(Satisfaction-讓應徵者對企業感到滿意)的行銷手法來提升雇主品牌形象。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亦表示,2025年千禧世代將佔職場75%,企業不能再以既有的思維來應對人才管理。她談到,許多年輕求職者要應徵前都會先上網搜尋企業的相關資訊,也仰賴各大社群上前輩們的經驗談,看看大家給予這家企業的評價如何?

 

現今企業的形象與「好評」備受重視,員工猶如企業的品牌大使,林由敏執行長強調,打造雇主品牌不再只是行銷或公關部門的事,她建議,企業不但能夠善用社群招募管道與潛在員工進行更多交流,長期培養認同感,吸引對的人才上門,更可以藉由精進遴選的質與量來提高企業吸納人才的成效!

 

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文章來源:Cheers快樂工作人

 

 

★熱門推薦:

 

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任用管理師認證班

薪資管理師認證班

召募管道方法與遴選工具應用

人才招募與任用—從工作分析與工作說明書談起

職能為本之召募與選才技巧

以職能為基礎的招募面談技巧

如何識人選才技巧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