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3分鐘搞懂基本工資調漲後的影響 Part1

3分鐘搞懂基本工資調漲後的影響

Q1:什麼是基本工資?
答:依照勞動基準法(下稱本法)第21條第1項規定,工資由勞資雙方議定,但是不得低於基本工資,所以只要雙方具有僱傭關係且為適用本法之事業單位,雙方約定工資之「下限」即為基本工資,至於上限,本法並無限制。依本法細則第11條規定,基本工資指的是正常工作時間以內的勞務對價所得,不包括延長工資在內哦。但請務必留意,時薪制的勞工,其每小時基本工資額已包含例假日以及休息日工資(參見本法第36條第1項),所以遇到例假日及休息日不用出勤,惟依法得毋庸再額外給付上開2日工資。
Q2:基本工資怎麼計算出來的?誰決定的?何時生效?
答:依照本法第21條第2項、第3項以及基本工資審議辦法規定,由勞動部邀請政府官員、勞方代表、資方代表以及專家學者,根據最新的經濟發展數據,定期於每年第3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並決定調整幅度,再由勞動部報行政院核定後公告實施。
Q3:目前基本工資的數額為何?調整之後的數額為何?
答: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21,009元,時薪為133元;預計107年1月1日起調整為月薪22,000元,時薪140元。
Q4:基本工資只有區分時薪與月薪兩種嗎?如果是約定日薪該如何計算?
答:現行基本工資只有時薪制與月薪制兩種,顧名思義,按時計薪即為時薪制,按月計薪即為月薪制,如果約定為日薪制,則其基本工資即為每小時基本工資乘上每日工作時數。舉例:丁丁目前在工地打零工,約定日薪制,每日工時為8時至17時,午休1小時,其日薪不得於1,064元(133*8);107年1月1日起,丁丁的日薪不得低於1,120元(140*8)。
Q5:我司於寒暑假期間找來的在學工讀生,只是短期打工,是不是不用理會基本工資規定?
答:不可以哦,就算他的打工時間只有1天,也要依照時薪或月薪制之基本工資計算薪水哦。
Q6:基本工資調漲對我有什麼影響?需要注意什麼?
答:請另參相關匯整表。

 

資料來源: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勞動法專家 沈以軒

 

【新聞摘要】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於今(18)日召開第32次會議,邀請勞、資、學、政四方委員共同與會討論,依據多數委員意見決議:自1071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由21,009元調整至22,000元,調升991元,調幅4.72%;每小時基本工資則比照每月基本工資之調幅,由133元調整至140元。全案將由勞動部陳報行政院核定。

 勞動部說明,本次會議委員出席情況相當踴躍,調整基本工資牽涉層面相當廣泛,與會者均熱烈發言,經過多階段充分交換意見,因勞資雙方意見始終未能一致,由包括學者專家及政府代表在內之第三方委員提出折衷建議,並經再次徵詢所有委員意見,獲致大多數委員之同意,此一決定,業從整體社會經濟情勢綜合考量,包括國內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勞動生產力、初入職場勞工每月經常性薪資等經社數據通盤考量,並非僅根據特定公式計算。

(資料來源 : http://www.mol.gov.tw/announcement/2099/33698/)

 

                                              

【沈律師叮嚀】                                                           

每年到了第3季總是會召開基工資審議委員會,接著新聞媒體便播報勞方及資方兩派人馬相互角力的戲碼,然,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本期宇恒週報透過 Q&A 以及 匯整表的方式,把大家拉回木已成舟的現實層面,使人資夥伴只需利用3分鐘的時間,迅速掌握明年基本工資調漲後,公司應該如何即時應對,以免誤觸勞動基準法、勞工退休金條例、勞工保險條例、就業保險法以及全民健康保險法等相關規定而受罰哦。       

 

  • 3分鐘搞懂基本工資調漲後的影響 Part2

http://www.hr.org.tw/news2.asp?ctype=4&autono=6613

 

★沈律師課程熱門推薦:

時間
地區
課程名稱
講師
2017/9/24
台南
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06-01HLB)
★免費贈送「2017勞工人資法典」!
沈以軒

場場爆滿!勞動法人資讀書會-從當月重大勞資新聞事件談起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