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育,教育訓練,訓練需求,企業內訓,投資人才,人才培訓,內部講師制度,內部講師訓練,政府補助訓練方案,小型企業人才提升計畫,管理職能,勞動法令,績效管理,顧客服務,服務創新,人才轉型,大數據,數位競爭力,新南向人才管理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3/8已正式上路「性工法」與「性騷法」!》如何因應避免員工觸法?【『企業內部』員工教育訓練專用】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2018企業教育訓練需求與人才培訓趨勢調查 出爐!(107.3.9)




為協助企業提升人才價值與組織競爭優勢,並協助企業培養更多頂尖優秀人才、達到事半功倍的最佳訓練成效,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特別針對「2018企業教育訓練需求與人才培育趨勢」設計問卷調查。本次調查分為企業實施教育訓練之需求及未來人才培訓的重點與趨勢。


 


調查結果:


75的企業主大力投資培育人才


企業內部講師制度普及,87外訓首重個人及工作所需


教育訓練制度日漸在企業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根據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調查結果顯示,逾7成的企業主高度支持人才培訓,約有近8成的企業已有建立內部講師制度,其中授課比重超過一半的企業占35.3%。然而仍有近10%的企業認為學習是員工的個人投資,公司沒有培訓的義務。


調查亦指出,企業最常以平日上班時段辦訓,選擇假日時段辦訓則居次。指派員工參加外訓時,高達87%企業首重課程主題是否符合員工個人及工作所需,挑選講師的條件以擁有專業證照及實戰經驗的專家為優先,特別偏好通過勞動力發展署TTQS評核的優質辦訓單位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一例一休新制上路以來,許多企業營運面臨不少衝擊與挑戰,許多企業因此辦理訓練課程時會傾向以上班時段為主,避免用假日時段影響員工休息時間及降低上課的意願。


此外,由於企業日漸重視經驗傳承,加上內部講師有著外部師資無可取代的絕對優勢,不僅建立完整的內部講師制度,採用內部講師授課的比例也逐年提高;對於講師職能培訓格外重視,「許多知名企業委訓包班,每年委託本會辦理企業內部講師認證培訓的場次及人數也不斷成長」,林由敏執行長提到,除了系統化的互動教學能力與授課效益,能否確實提升人才素質與傳承know-how也是各企業近年來培訓內部講師的首要目標!


 


政府補助訓練方案申請程序複雜,降低申請意願


根據填答的資料顯示,曾使用過政府補助資源進行人才訓練的企業與未曾使用的企業比例差異不大,主要是因為不清楚政府有哪些補助計畫以及申請程序過於繁複而未申請,5成企業多以申請「企業人力資源提升計畫」為主,「小型企業人才提升計畫」相較之下較少人填答,僅有16.7%的企業進行申請。


政府訓練計畫的補助金額過少與繁雜的申請作業,往往也影響企業栽培人才的意願與動力。林由敏執行長表示,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多年來致力於配合勞動力發展署規劃訓練補助方案,協助企業運用政府訓練資源提升訓練人才的效益,每年透過本會申請「小型企業人才提升計畫」的人數及訓練經費均有增加的趨勢。


 


5成企業年度教育訓練預算約30萬元以下


辦訓目的:提升員工專業技能、改善員工績效、改變員工思維方式


調查也發現,不論是企業內訓或外訓的辦訓型態,9成的企業每年平均派訓人次大約在200人以下,僅有3%~7%的企業派訓人次高達500人以上。超過6成的企業都在年底規劃次年度的訓練預算,亦有2成企業會依臨時需求不定時或是採每季規劃,約5成企業年度教育訓練預算約30萬元以下,其次是200萬元以上,第三則為30~50萬元。


 


林由敏執行長指出,根據調查結果來看,企業辦理教育訓練課程主要的目的,依重要程度排序,前三名分別為「提升員工專業技能」「改善員工績效」「改變員工思維方式」顯示企業注重立即性的訓練成效及改善工作表現,以提升專業技能、維持企業營運為首要,其次才是改變員工思維及企業凝聚力等企業文化層面的塑造。她也建議,在現今快速變動的局面下,員工兼備硬實力及軟實力都是企業競爭不可或缺的關鍵,不僅能夠提升適應能力,也較能帶領著企業不斷成長。


 


管理職能課程最受歡迎 

顧客服務訓練需求高達7


調查顯示,74的填答者的個人進修預算大約在20,000元以下,並以績效管理類、主管管理職能、教育訓練類及勞動法令類為最想提升的專業項目,占比均超過4成;企業內訓課程以主管職能(63.8%)經營管理(52.9%)核心通識(44.6%)最受歡迎,其中又以問題分析、領導統御與團隊激勵、溝通協調與衝突管理、目標管理及績效管理是企業認為最需要提升的技能項目。


 


此外,「顧客溝通訓練及客訴處理」、「服務品質與顧客滿意度」等顧客服務類型的課程亦是企業內部訓練的重點項目,其中「顧客溝通訓練及客訴處理」的需求更占近7,林由敏執行長指出,服務業占整體中小企業逾5成,在服務創新升級的時代裡,企業若只有傳統的服務方式已經不足,創新的進步來源來自於了解顧客的程度,除了透析市場趨勢,提升溝通技巧與服務品質更是提高品牌聲望與吸住顧客的不二法門


 


智能時代來臨,人才轉型迫在眉睫


大數據、數位競爭力、新南向人才管理正夯!


另一方面,新興熱門課程如:雲端與大數據運用占53.7%國際人才培訓、創新創業人才培訓、數位行銷人才培訓也深受青睞;隨著政府推行新南向政策,促進並擴大貿易、投資、觀光、文化及人才等雙向交流,新南向人才發展與管理」相關課程也成為企業主積極培訓的重點項目之一。


此外,林由敏執行長表示,數位革命浪潮來襲,全球企業已面臨科技進化的重大衝擊與諸多挑戰,昨日的競爭優勢擋不住明日的變化趨勢,職場競爭力也必須與時俱進,而未來領導人的挑戰,將是如何展開革新與協助人才轉型,才能成為數位時代的最大贏家!


 


為了解企業教育訓練需求與人才培訓趨勢,協會特別設計此問卷調查,自20171214日至201815日進行調查,以電子問卷及紙本問卷型式發放,共計回收385份。


 


>>相關新聞系列報導:http://www.hr.org.tw/news2.asp?ctype=1&autono=7031



>>熱門證照推薦:http://www.hr.org.tw/EDM/20160703_00/index.htm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