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事主管協會,ptt,評價,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ptt,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評價,中華人事 ptt,中華人事 評價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重要!雇主及HR必知!》113年企業『人才培訓』重要依據!【限時免費下載及索取!】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學員訓後心得及評價

台北第41期 陳美樺(台灣圓點奈米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因本身對心理諮商很有興趣,再加上職務關係需要時常陪同廠醫、護與員工同仁面談,所以在看到協會有「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的課程時就馬上報名參加。

在每一堂的課程中,萃芬老師都很用心的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把諮商的精華教授給我們,讓即使沒有諮商背景的我也能很快的吸收。不僅如此,當下學到的輔導技巧藉由與來自不同產業的同學以小組方式互相分享及討論,將自身在工作上發生的事件當案例實際做演練,更加深我的印象。

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冰山理論,因為我曾經讀過「薩提爾的對話練習」這本書,當時只是很抽象的瞭解這個理論是探索自己的內在及如何與人相處,但不會運用,也沒想過能由探索雙方的冰山到化解彼此間的衝突紛爭。

很感謝 林萃芬老師的悉心教導,讓我獲益良多,這些諮商策略與技巧不只能夠在職場上協調員工關係,更能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真的非常實用。

台北第40期 蔣凱晴(安霸公司)

當初報名課程,因為疫情幾次延宕,非常幸運最後能開課成功,並經歷了一段深刻的探索之旅。有時在面對別人的需求、情緒時,消耗掉的是更多的自我與精神活力,而這也是我報名課程的動機:學習察覺自己的情緒。

要輔導員工,應該優先學習自我覺察,並具備心理專業知能,才能保護自己。這是萃芬老師第一堂課所給我的提醒。從第一堂課,學習認知情緒、壓力,到新進員工輔導、衝突化解,最後,學習輔導狀態低落的同仁身心,四堂課下來,更多的是在對自我的探索與反省,甚至輔導自己,從中更理解自己的狀態、認識情緒、學習自我覺察。也反省到有時總會自顧自的以為為別人好,想幫忙想方法、給建議,才知道原來對方更需要的是被同理,尋求支持,需要「一起」的力量。

四堂課下來相當充實,課程中有許多跟夥伴的討論與演練,每每報告完,老師也非常用心地給了我們許多的反饋,相當實用、受益良多。我想未來不只能運用於工作上,凡人際相處間,又甚或處理自己的情緒、狀態,都十分受用。

台北第39期 石昱書(外商人力顧問公司)

一開始報名此認證課程單純想要協助自己,希望在壓力值爆表的工作環境中,可以隨時察覺自己的狀況,跟自己做有效的對話,以減緩壓力造成的生理與心理的變化。

上課前因為自己並非in-house HR,不是那麼熟悉處理公司內部員工相關事務,會有點擔心能否吸收課堂的專業知識並加以運用。但在第一堂上課時,萃芬老師貼心提醒,要幫助同仁之前,必須要先幫助自己,因此一開始都著重在協助學員分析自身的壓力來源,這也大幅降低我的不安。

萃芬老師的上課方式著重在案例分享與演練,不僅可以讓我們更清楚每個諮商理論、每個人格分型的樣貌,同時藉由分組演練,讓我們能參與解決實際案例,從做中學,更快地掌握關鍵的諮商技巧。很高興自己當初選擇了這門課,真的讓我獲益匪淺。謝謝工作人員的辛苦安排讓我們每次上課都被照顧得很好,也謝謝萃芬老師~您上課真的非常精采、在輕鬆學習的氛圍中,我們都更精進了。

台北第39期 黃茹珮(玹瓏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針對不同的員工與同仁狀況,教授不同的應對方式,並且給予員工與同仁狀況進一步的解析見解,我覺得對於主管與人資人員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門課。我作為公司中階主管與內訓講師,覺得這是一門很寶貴的課,很榮幸可以拿到認證考試的前三名,且確實的考取了證照。

有時遇到公司同仁的一些狀況,會因為沒有碰過同類型的狀況,而不知該如何處理較好,但這門課程會讓學員們在大量實際案例中,理解該以怎麼樣的方式處理,並了解不同的處理方式會引發什麼樣的效果,對於我後續工作提供了豐富的參考案例,相信對於我的工作會十分有幫助。

高雄第10屆 莊雅甯(雲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 徐蕾老師豐富課程帶領之下,讓我們瞭解在不同情境之下,應藉由什麼談話策略或技巧進行輔導工作,輔導是一件不容易養成的工作,並非簡單30小時即可學會,但可透過課程中學到輔導的初階知識。課程中老師使用大量個案讓我們瞭解其輔導過程的真實情況,以及實際演練,並非紙上談兵。在未來工作上若遇到同仁跟我反應問題或抱怨時,即可學以致用,這4個週未早起的努力上課是值得的。很高興參加本次課程,收獲滿滿。

台北第38期 黃宇鎮(川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本身從學生時期就對心理學有興趣,當初藉由公司主管推薦,讓我有這次機會來上認證班的課程。帶著很高的期待參加『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希望能夠藉此課程的學習,不但能對心理學有更深的認識,也能在工作中運用心理學並幫助其他同仁克服問題。

課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個部分是聆聽並簡述語意以及冰山理論。在上這個課程以前,與人對話往往會把”我理解、我懂”掛在嘴邊,希望藉此讓對方覺得我了解他的意思能幫助他。但從課程中學習到其實專注去聆聽反而比向對方說我理解更重要,畢竟有時候,當我們不是對方的時候,又怎能真的理解對方的感受呢?

第二個印象深刻的部分是冰山理論。冰山理論在說的是人們顯現出來的樣子往往只是冰山上的一個小角而已。如果要深入解決造成心理不舒服的問題,我們需要藉由深入了解這個人的溝通模式、價值觀、渴望等等,才有可能從根本解決問題或是衝突。

最後,感謝 林萃芬老師豐富、生動的教學,讓我能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學習新的心理學知識。

台北第37期 徐儷萍(麗緻麗旅集團/亞都麗緻大飯店)

隨著社會環境變遷,同仁與客人對於管理上的挑戰日益增加,擁有健康快樂的同仁,才能提供超乎客人期待的服務,一直是集團的核心價值。

此次全程參與由 林萃芬老師講授之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六周的課程:從認識自我、壓力管理到學習處理新進及一般員工的心理輔導技巧,不只詳述了化解員工衝突、轉化同仁情緒以及激勵員工士氣的步驟,甚或現在最常面對的員工身心危機的處理…等,老師都能用多年心理諮商師的經驗以深入淺出的理論說明外還加上實務講解,且於課堂中更穿插多種練習及輔以個案討論演練,對每位學員均受益良多,對於學員除了能依課程內容一一印證檢討目前工作上的現況外,更能於課程結束後,於日後工作具有同理心來享受工作上所帶來的成就感。

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的訓練實在太過精彩,已經迫不及待要參加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的認證課程了!謝謝中華人事管理協會辦理這麼棒的系列認證課程,有您們真好!

台北第37期 汪婉妮(和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記得兒時哭的時候,大人時常說「哭什麼?有什麼好哭的?這樣也要哭」,無形中周遭環境也在告訴我們「負面情緒是不好的!要抑制它!不應該讓它出現」。但情緒像一顆氣球,忍耐壓抑到最後是會爆炸的;想要引導情緒自然而然流動出來,用不傷己、不傷人的正向方式紓解它,首要做的是覺察情緒、認識情緒。看似表現出的是生氣的反應,但也許它底下有著第二層、第三層的其他情緒,經過重重觀察、抽絲剝繭後,始能理解情緒背後的成因,進而處理它。

生活中我們皆會遇到各樣情緒,在課程中經由萃芬老師悉心教導,讓我學習到用耐心去同理他人,不是以自己想要的方式而是以對方能接受的方式去關懷他。以往遇到孩子哭鬧、發脾氣時,習慣第一時間直接先說「不要哭!不要吵!」,現在明白不該是教孩子把情緒吞下去,而是該陪伴孩子將情緒紓解出來,並理解孩子情緒及行為背後的涵義是什麼。這門課程實令人受益良多,無論於職場亦或家庭,皆能應用課中所學來溫暖、幫助身邊的人。

台北第37期 JoJo Kao(聚誠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絕對是門『早知道、早幸褔』的自我投資成長課程。嚴格說,這是門結合說話藝術、心理輔導與諮商技巧的精進課程。短短四個禮拜六,加上很『盯經』的筆試與1對1諮商演練,絕對能讓你牢牢記住課程菁華,回去後馬上能應用的實戰課程。

過去,我一直以為自己是位『知心大姐』,常常灌心靈雞湯給後進小朋友。第一堂課下課,終於知道,自己僅有熱心但缺乏專業。不但無法提供實質的幫忙,可能還不自覺讓求助的同仁關上窗戶、停止吶喊。是滴!話術是有專業的,一般人的刺激性對話,反而可能產生反效果,讓人更不敢敞開胸懷告訴你實情。對於HR或帶人的主管,心理諮商真的是必修的專業。

曾經,我也對『話不投機三句多』的對話場面感到困擾,明明我就是好心怎麼就壞了事?經過四個禮拜的學習,也恍然大悟,理解到為何在諮商的過程中,『支持』、『同理』要多一些,批評、打斷不要有,所有的養分要從當事人的珍寶中產出。你強加的建議通常當事人都不會採納的,因為這不是他的。當下,我頓悟了! 相同法則可以用在工作上,當然也適用家庭兩代間衝突或與配偶之間的婚姻經營。

從求學到工作的過程,我們不斷在重複『dealing with things』與『dealing with people』的過程。做事(dealing with things)是有技巧、有科學方法、有工具可以協助執行的。 其實做人(dealing with people)也是一樣。有語言行為研究發現成功的業務其說話語句跟一般般業務大不同,如果你想讓自己成為職場上很會溝通、讓人喜歡跟你談話的人,真心建議可以來聽聽 林萃芬老師的認證班。老師有15年諮商經驗,累積無數個案,信手拈來都是經典,絕對是深夜乾貨,沒有灌水的扎實內容。

此外,因為家人、朋友中有深受憂鬱症、恐慌症的困擾。 這門課也讓我知道,他們真的『生病了』,該如何更專業的對待與協助克服。不再只是徒有愛心,但於事無補。

總之,這次的『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我收益良多。 真心推薦給您!

台北第36期 丁宇庭(中祥食品)

從事人資工作期間,除了例行辦公事項外,常需要處理員工衝突及進行員工關懷,每每遇到這些情況,大都只能以勸和方式處理,可能造成衝突雙方表面的和諧以及覺得反映問題無用,進而導致遇到問題也不願提出的狀況出現。因發現有這樣的狀況產生,以及覺得員工關懷越趨重要,所以報名了「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的課程,期望藉由課程中所學技巧,運用在實務作業上。

上了課程才發現原來習以為常的話語其實會造成聆聽者的防衛心理,以及同理他人並不是無底線的、諮商要有一定的技巧及步驟,重點是因應不同類型的對象要給予不同的方式。透過課程所學可以更有方向地去應對不同的狀況,實際演練也讓我對諮商技巧能有更進一步地認識與了解。

台北第36期 馮女珍(亞翔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當初報名的時候,就期待能夠在此課程中學習到=對公司/同仁有皆有幫助的心理輔導與輔導技巧,替營運團隊解決現有的種種挑戰和障礙,創造更高的營運績效。果不然,為期五週的教學內容非常的扎實, 林萃芬老師實務與理論並重的講解下,讓我對心理輔導有了全新的認識,並從中獲得相當多的寶貴經驗,而這些資源,日後都將轉換成我在職場上的作戰實力。更難得的是,透過每週課程分組演練的分享與交流,也從中認識不少的人資工作者,彼此還建立起良好的情誼,可說是預期之外的另一種收穫。總言之,這是一個非常優質的學習,值得參加更值得推廣。

台中第17屆 詹曉婷(台灣新果國際有限公司)

這次參加此課程最大的收穫是讓我了解到傾聽以及同理他人的力量。

其實我在一本書上看過,作者認為世界上最難的兩件事情就是:

1、把別人的錢放進自己的口袋

2、把自己的思想塞進別人的腦袋

 

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透過同理式的傾聽能夠讓人漸漸的打開心房且願意卸下心裡的防備,甚至可能會接受你給他的建議或協助,這是我沒有想過的。

透過此次的課程讓我在公司作跨部門溝通更加有著力點,因為能夠同理為何其他同事會作這樣的決定或是考慮到他的立場以及是否有些誤解或是資訊的落差,能更多方面的思考問題點,找到符合公司需求且各單位都能接受的解決方式。

此次課程的安排,由淺(自我的認識)->到深(人際關係與衝突的化解),讓完全沒有接觸過此類型課程的我,非常容易就能抓到主題與重點, 馬度芸老師的授課方式以及上課中豐富的實際案例,更是使每次上課都覺得意猶未盡。馬老師本身就是一個活教材,總是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可以跟我們分享,讓同學使用公司發生的實際問題來作一個練習,即使課程結束後亦能夠學以致用,非常感謝他的教導。

希望協會能夠多舉辦這樣的課程,讓更多人受益(人數不多也希望能開課~),這樣好的課程應該讓更多人知道!

台中第17屆 賴美蓉

在上課前對於這堂課已經有高度期待,在上課過程中,也讓我學習到很多,不只是老師在上課中的案例分享,同學間互相分享自己所遇到的事也讓人覺得新奇,在課堂中學到的技巧不只在職場用的到,生活中也相當實用。

在課堂中最有印象的是”選擇v.s 應該”,對我而言這是印象深刻的,而這也是我在工作時,讓我更加有動力的話,當自己是”選擇”做這件事時,讓我感到自己是有主導權的,會更能夠全力去做。

另外除了課堂中的知識外,在同學間分享的案例中也是很好的學習方式,互相分享自身經歷的事情,可以了解到其他公司的文化及問題,而藉此其他公司遇到的問題以及各自分享的解決方式也都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人資經理分享自己如何處理資遣員工,對我而言資遣這件事,是非常難的,須顧慮到員工的感受及公司的狀況,尤其員工的感受是最難處理的一部份,讓員工不舒服的情緒能減到最低,則是人資最大的一門課程,在聽完經理的處理方式後,感覺到我海有很多地方可以學,也很感謝有這堂有趣具有學習的課程。

台北第35期 潘柏言(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研究所)

很感謝老師在有限的時間,帶給我們滿滿的專業扎實內容,起初報名這個課程,很單純是想要學習員工諮商技巧,為了我碩論職涯諮詢的專業背景做扎實學習,但沒想到這門課程學到的比我預期得更多,從壓力情緒管理、各種員工的狀態判斷、員工諮商技巧、奇蹟問句、冰山理論、員工衝突、情緒、身心危機、新進員工…等,光是講義的厚度與內容,就已經CP質爆棚!!!因為老師不只帶給大家理論知識,在實務操作也非常多,課堂中很多小組討論個案範例,大家提出自己在公司中遇到的員工問題,嘗試以諮商者角度如何與當事人對話與引導,進而獲得改善的機會,印象深刻的是,在員工諮商技巧這個單元中,老師把艱深的諮商理論整理的簡單明瞭、淺顯易懂,使非諮商背景者都能理解與記住,在最後一堂的口筆試考核時,短短的四堂課30小時訓練,我看見自己的晤談技巧進步非常多,在口試演練時,我很感謝也很佩服老師的專業與同理,她能夠把我們說的話都記錄下來,立刻告訴我們哪邊說的話有問題,哪邊說的話是很好的,甚至都會關懷學員的狀況,所以我很喜歡萃芬老師的課,很舒服很安心又超專業,這門課學到的不只是員工心理諮商技術,更是學到怎麼與他人溝通相處,以及更認識自己。

在這門課中,無論是成為助人者或是專業上的學習,最重要的是開啟我們能向內觀照自己,進而成為有能力觀照別人的人。

台北第35期 楊邱霖(元大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非常榮幸有機會可以上萃芬老師的課,老師的功力非常深厚,課堂上運用很多實務的案例及小組討論來加深我們的印象,透過常見的案例討論,讓我們快速地學會正確的諮商語言,讓不是心理相關科系的我在學習上可以很快進入狀況!即便目前我任職的公司勞資關係良好,但身為公司人資人員,如能具備正確的諮商觀念,在需要時能即時察覺同仁的異常行為,於第一時間用正確的方法給予協助,避免衝突或自傷的事情發生,無疑是一道安全門,可以幫助公司及同仁免於發生難以挽救的事情。

在紮實的24小時裡學到的諮商技巧,讓我更懂得以客觀及同理的角度看待工作或生活發生的事情,在工作上也讓我可以直接運用在新人入職後的面談,能更有系統的依照不同人格特質設計不同的面談架構,並給予正向的引導,創造正面的工作氣氛!這堂課真的是一場非常值得而且極具意義的學習旅程!

台北第35期 李羿嘉

現代社會中,許多人在高壓的職場上,時常忽略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導致情緒不穩、適應不良、身體出現狀況等,因此,要如何照顧好員工的心理健康,成為HR的必備技能之一。

萃芬老師從一開始的認識自我情緒開始、調節情緒與紓壓的方法,覺得課程這個起頭安排的很棒,因為身為HR人員,要第一線處理員工的狀況,如果連自己本身的情緒都不認識、不知怎麼消化的話,要如何有效地處理員工情緒呢?另外,老師第一堂課除了一位一位認識同學,同時也確認了每位同學對課程的要望與期待,如此一來,就能夠針對學員的期望而對上課內容稍作調整,覺得這是老師很用心的地方。

一個專業心理諮商師的養成,需要經過數年的時間與努力,許多艱深理論與諮商技巧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習得,但萃芬老師善於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學員能夠輕易理解,加上老師諮商的經驗豐富,因此有相當多的案例與處理方式可以分享,讓學員知道,若遇到類似情況時,第一時間應該怎麼處理會比較有效。總體而言,若是對員工心理輔導領域感興趣的話,這門課可當作入門磚,相當推薦。

協會的工作人員相當用心,會在每次上課前發信提醒,每次上課也都會發放問 卷,調查學員的意見,回覆信件的速度也很快,覺得協會提供的服務很棒,很值得推薦。

高雄第9屆 林巧惠(台灣穗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課前,我認為心理諮商輔導人員可以協助被輔導者解決問題;課後,我發現心理諮商輔導人員是協助被輔導者釐清事情的脈絡、接住對方表層/深層的心理情緒,並以同理心、尊重與接納的方式,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

我從事人力資源工作,除了基本的招募外,離職面談與員工關懷亦屬工作範疇;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我,無法得知自己的「說話技巧」是否適合運用在員工關懷的場合,故參加此次認證班,利用課程與實務結合,果真收穫滿滿。

本次課程中,學習到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諮商技巧:「重複、想像、放慢速度、簡單的字句、溫和的聲音及借用對方的字彙」;當我熟記這六大技巧、充分理解其中的諮商策略,透過一次次的模擬演練,並聽從老師給予的建議加以修正,慢慢地我發現,原來助人的歷程就是:引領被輔導者去探索自己的感覺(自我了解)、並協助其洞察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與想法(了解問題所在),然後由被輔導者自行判斷如何改變與行動。

在一次課堂中,透過與徐蕾老師的角色扮演(我是扮演被輔導者),從一來一往的對話中,彷彿像是被赤裸裸的看穿內心世界,然後圍繞著感受,找出最原始的核心問題;當下感受到,原來一場成功的諮商輔導,能帶給當事人如此大的回饋與後續效應,這是一件多麼振奮人心的事啊!

台北第34期 游鈺(中央印製廠)

為著因應現今職場上人際互動及有效的溝通而接觸學習此次課程。

透過萃芬老師課程中與同學間互動,深入淺出的實務討論;案例分享時不同業態之各組團隊合作腦力激盪的成果報告;又或者跟著課程步驟,以個人理解及所學到的各種諮商技巧,運用及呈現於家庭作業中。時而需角色扮演進入諮商對象的內心世界,多面向的學習加上次次練習,增加了學習者的信心。在回到職場,面對不同個案時,如何不侷限於有限的判斷當中,考量對象之獨特性、個別差異性並隨之調整,有效的找出問題癥結,正確清楚的傳達訊息給對方,達到有效率的探索。

這五週課程內容對我們學習者產生很大的衝擊與影響,覺察出平日在生活、工作、生命中都習慣於選擇自己所要聽的、所相信的部分,很少客觀去接收他人真正發出的訊息,並且傳達自己真正所要給予的回應,每每單就自己認同的部分給予支持 ,自己的出發點是狹隘有限的, 如何能透過適切的傾聽自己及他人,不給予建議與下論斷及總結,同時給予適當的建議與引導,除了具備耐性、愛心、同理心、接納的態度、看事情的客觀性、多角度思惟及專業素養,缺一不可。

課程最大收穫不僅是介入技巧的提升,更能客觀檢視、發覺自我內在冰山下,潛藏忽略為害健康的情緒及壓力,進而對自己進行內心真誠的探索,及早於生活中操作練習所學,解決感到困惑的人、事、物。日後當開放自己的心靈,跨出生活成長的一大步,讓諮商理論及技巧能利人利己。

台北第34期 陳名博

在轉職的過程中,除持續累積人資領域的職能,同時也在思考什麼是最適合自己也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感謝協會開設「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認證班」及「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讓我有機會開展人資領域中個人最感興趣的學習地圖;更感謝萃芬老師在課堂上專業又親切的教學風格,在有限的授課時間裡,透過實際案例無私地傾注畢生絕學,完全超載;同學們分享的實務經驗與心得感想,亦是教學相長,又可做為借鑑,同樣讓人收獲豐盛。

很幸運地順利取得兩個認證資格,對於員工心理相關議題的掌握與處遇,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與體悟,更有自信因應員工在工作環境中所遭遇之困境。

真心推薦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與 林萃芬專業心理諮商師所開設之「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及「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認證班」,為自己的人資職涯新增利他又利己的裝備。

台中第15屆 蔡佩芬(台灣電力公司台中區營業處)

課程中所傳授的技巧,在工作及生活上都很受用,每堂課後,我會拿小一的兒子當演練對象,試練這些技巧用在一個情緒毫無掩飾,甚至有點無理取鬧的孩子身上,能不能奏效,結果發現,藉由詢問他的感覺並同理、接納他的情緒,多問開放性問題,引導他說出情緒,在他的情緒上多停留一回,別急著要他冷靜、停止悲怒,孩子確實能逐漸獲得疏導,接著,試著用依附需求理論找出其背後的正向期待,再談他的需要及討論解決方法,比較不會演變到最後,不但孩子無法學得情緒調節,連自己都管教到發火。

「心情是主觀的,而溝通是雙方的責任」,這是老師不斷強調的一句話,以往自己在處理員工抱怨時,會畏懼面對員工的情緒,若其訴求不甚合理時,會覺得煩悶。現在,瞭解到辨識情緒、接納情緒及調節情緒的方法後,以後會試著用同理技巧,設身處地站在員工的角度思考,先接納他的情緒;另外,也要考量自己和環境,讓對方知道自己的角色限制,藉由畫好自己和對方的情緒界線,才不會被情緒勒索,接著再試著用Part’s of you 技巧,逐步轉移他的焦點到主觀可控因素。

本次課程的學員來自各產業,雖然受訓動機各異,不過大家都展現極高的學習熱忱,在課程中有許多互動與分享,對我而言是一次相當棒的學習旅程。

台中第15屆 樊林恩(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當初會上『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是因為公司有員工協助方案計畫(EAPs),而我是兼任員工協助員,在業務及本身對諮商輔導的興趣報名本次課程。馬度芸老師的課融合專業及諮商的實務經驗,在講課過程還有很多小組式互動練習,不僅在課程及演練受益良多,更增進彼此的情誼,大家在一起學習及精進的感覺真的很好。期望未來在這方面的員工協助業務可以以專業知識更加得心應手,謝謝老師的教導及和同學們之間的緣分。

台北第33期 韓力勤

這堂課有一個特別的地方,當學員們分組進行交流時,會聆聽到許多不一樣的個案。而身為人資的角色,在心理諮商輔導的方面相對較為有限,或許在企業裡要進行長期的輔導是一件相對困難的事情,但當每一位組員在分享他們遇到的難題和想要協助員工的迫切心情時,突然了解到,人資其實是一個很溫暖、細心的職務,在聆聽員工的負面心情同時,也需要學習如何管理自己的壓力,避免過度代入員工自身的情境,導致自己難以負荷。

短短的五堂課,萃芬老師由淺入深讓我們學習溝通及傾聽的技巧,並且教授了紓壓、放鬆等實用的小撇步,還有如何應對不同情境的員工困難,這些經驗的分享,讓人收穫頗豐,未來也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個成熟的人資人員,在多個方面都能夠勝任。

台北第32期 李昭宗(知名科技公司)

非常感謝中華人事主管提供專業領域的認證管道,萃芬老師對於心理輔導的專業已經到了內化各家學派融會貫通的境界,總是能系統性的講解及引導輔導技巧,自是多年累積的功力,可作為不斷學習的導師,亦可鞭策我日後持續精進的原動力。

授課講義越讀越有心得,進而融會貫通及內化以充實自己的輔導技巧,個人所研習到諮商基本模式、可用各種狀況輔以各種晤談技巧交互運用,未來有機會再上進階的員工心理健康課程相信定會獲益更多。最後還是要感謝協會的專業以及協會服務人員的感心服務,謝謝!

台北第32期 吳靖翎

此次認證課程是自費報名,原本是因為對心理諮商有些好奇。且因為剛好在上課期間工作上遇到的同仁問題自己很大的壓力與無力感,本身的心理能量如溜滑梯般的快速耗損。原本僅希望可以學習如何自我調適,但是在第一天上課的主題就讓我獲得很大的心理舒壓,並在接下來的課程主題中,透過小組的案例討論與老師的講解讓我一一解開工作上的疑問與心理的不安。

老師的專業真心讓我覺得敬佩,非常認真回覆同學的問題,在互動過程中也可以看出同學的心理壓力,讓人感到被理解,我也從這裡明白心理諮商的語言有多麼神奇與重要。

這堂課程是互動性很高的課程,既貼近個人也貼近工作需求,在解決他人問題之前要先照顧好自己,這是很重要的。這真的是一堂非常值得的課程!

台北第32期 黃瓊慧(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非常感謝 林萃芬老師在課堂中無私的分享,除了諮商技巧的講授外,老師更給與學員滿滿回饋跟鼓勵,一開始上認證班覺得內容好多,但經過一個月來大家認真參與課程討論,到最後一次的口試,不論課堂中或是筆試、口試,都讓學員們收穫滿滿,很開心能夠有機會認識同期的學員,大家在課程中實務經驗的交流討論更讓我覺得獲益良多。

台北第31期 姚筱文(高柏(亞洲)資產管理有限公司)

從事人資工作,花費我最多心力與時間的工作就是處理"人"的問題,無論是平日的招募邀約面試或新人適應性的問題,這些都需要透過說話技巧及行為模式觀察分析,才能為公司找到合適及正確的同仁,相對的員工也才會更有意願投入與付出,並且針對員工衝突與紛糾的處理及人員激勵與壓力的排解這些工作都是需要有專業訓練才能做出正確的處理,以往我處理方法式都是藉由過往工作經驗累積而來,但總會讓我質疑自己,究竟這樣的處理是對還是錯?我所說的話是否真的達到安撫對方的效果,或是實還有隱藏的危機未被排除。

而透過協會所舉辦的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回答了我非常多的困惑也讓我成長很多,透過這堂課正式踏入到人類心理及行為學的層面,透過科學的分析,使用正確相對應的方法,有效達到勞資雙方的和諧維持員工心理健康的狀態,達到雙贏的效果,除了讓我於實戰上可以迅速做出最妥當的處置,同時也因會更深入了解情緒產生的形成,所以除了讓自己更有同理心外,我發現我比以前更有耐心去傾聽員工想說的話,也能以更寬容的態度面對當下所發生的情形,更重要的是讓我脫離了一直被同仁情緒綁架的困擾,所以真的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上老師的課程,謝謝。

台中第14屆 孫幼文(台糖尖山埤江南渡假村)

一直以來,就不斷地自我進修於心理諮商輔導課程,而在成為人資專員後,發現所謂「人」不單只是勞資雙方的議題,更是公司經營績效及管理上的問題。人員的心理狀況嚴重影響了工作上的士氣與服務的品質。在少子化的未來,企業要如何能留住員工,讓員工願意替公司賣命?該如何能站在員工的立場,關懷並協助處理他們身心所產生的問題,而非一昧的只是要求或服從命令,將是公司在未來生存發展的關鍵。

很高興在數次被通知無法開課之後,輾轉來到了台中,上了萃芬老師最後一次在台北以外地區所開的課程,班上的學員們遠從台北到高雄集合於此,每週一次的奔波勞頓,遠比上班還累的方式,但每一次經過老師的精闢講解,與同學們的分享、演練及老師的講評後,就覺得自己又重新被洗滌與修復,讓自己有能力再去面對更多可能的挑戰。

主動觀察同仁的情緒及行為,同時讓自己能有更多的同理與傾聽後,用正面及正確的語氣與對話理解對待,並協助他們能以不同的角度及思維,重新去面對生活及困境,有勇氣再出發。

很高興能有此機會在美麗耐心的萃芬老師指導,班主任、小助理的貼心引領下,認識這一群共同走過的可愛夥伴們。期待在未來有機會參與其他課程上的進修,開拓人資領域的深度及廣度。

台北第30期 許綺芬

工作上,面對同事的抱怨或者去了解處理申訴案對我來說並不陌生,但每次案例結案後,心裡總覺得應該還有什麼是自己可以做得更完整,讓同事可以更願意換立場去面對事情的改變發展。

偶然間,上網搜尋相關課程時,看到協會有心理諮商輔導人員的認證課程,興匆匆的報名。而從報名後到等待第一堂課期間,我是懷著雀躍的心情,並認為以自身豐富的員工問題的處理經驗,面對課堂的教授內容和要求肯定是遊刃有餘。

然而,第一堂開始,我就時時處在震撼、懷疑自己、沮喪又不服輸的情緒循環中。因為,林萃芬老師溫和卻又直指重點的講授,讓我重新的認識自己,以及去了解所處的環境的人、事、物。從自己被一層層剝開的感受中,讓我更能了解在面對爭議的當事人同事,可能會有的內心深處的不安,以及渴望被理解的需求。

而讓我收穫最大的是,林萃芬老師讓我重新審視所謂的諮商輔導,並非是「幫」當事人「做決定」,而是協助當事人自己做出可以負責的決定。這體悟讓我相信在未來,不只是在員工案例諮商輔導時,我能夠有更好的表現與成效;更相信自己在人際關係上的應對進退,更能夠尊重別人的想法與空間,同時,自己也會有更健康的情緒管理。

台北第30期 黃慧娟

在大學上過正向心理學之後,一直對諮商這一塊非常好奇。為何透過諮商可以讓迷惑的人豁然開朗,怨天怨地的人停止抱怨,不斷迷失自己的人找到問題?加上公司內部也在推行”員工協助方案”希望可以透過這個課程,了解諮商的奧妙以及加深與員工的互動關係。

上了這門課後,除了了解人因性格的不同,適合的應對方式也各有特色與重點外,讓我學習最多的是,如何運用同理與傾聽的諮商技巧辨識人員當下的情緒狀態,再以鼓勵與尊重的態度慢慢引導其看見本身的問題與需求、陪伴並幫助人員面對問題、試著解決。另外也發現,有專業技巧的輔助與加強,自己可以更穩定、有系統有順序的去處理員工的情緒與發生的狀況,非常實用。老師的教學也非常的生動和豐富,對於講解的內容也非常的清楚。老師在課程中都會有實際例子講解給我們聽,並讓我們做現場的演練。對於如何做員工諮商,除了學理外,還能夠明白該如何實際與員工做面對面的面談。

老師所給的講義很清楚,可以幫助課後讓自己對老師的講解有更深一層的體認。未來的我也會使用在課程當中習得的技巧,洞察員工的狀態並給予適時的關愛與方法。

高雄第8屆 蔡慶豐(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

個人任職於一家國營企業,目前公司正在大力推動「員工協助方案」,而身為專案負責人的我,不僅要完整建置這個助人系統外,也期許在助人領域上,實質學得一些助人的基本知識、能力與技巧,於是報名了這堂課程。

到課的第一堂,徐老師為了解大家的學習動機與目的,俾利作適時性的差異性學習。聽完大家的報名動機後,歸納出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大家都是自動且自願報名上課;有人是為了精進本質工作,有人是為了提升自我能力,可見,在學習的動力上,就已經是超出一般人,心想,在這班上課一定會很采,於是展開這6週的課程精采課程。

原本以為幫助別人,只要有一顆善良的心和溫暖的語言就夠了,但上到第二堂課就發現了,原來這個想法大錯特錯,所謂「隔行如隔山」,原來愛心和溫暖只是一種基本態度,如若沒有技巧和知識,就算態度好,助人的成效和結果,也會大打折扣;原來傾聽是這麼重要、原來同理心不是想像中這麼簡單。

在為期六週的課程,老師也安排每位學員透過「角色扮演」的實際演練,去體會每個角色的真實情境和難處,最後,大家也深深體會到,原來諮商和助人「說來容易做來難」。

「這堂課,只是我個人在助人領域學習的的起點」,相信,所有學員的心裡都有這樣的心聲,也感謝徐老師的用心授課,我們受用無盡。

台中第13屆 王琇蓉(宇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透過課程學習,瞭解情緒與EQ管理、職場壓力管理與紓解調適及如何運用諮商技巧輔導員工化解衝突,抗拒心理、情緒轉換,加強個人職能溝通輔導的技巧且運用於工作層面,期望能從關懷的角度,正向領導員工,成就良好的職場員工關係。

課程所學諮商技巧可運用於離職面談及員工問題諮商,協助各部門處理問題時,能針對問題點呈現及釐清,協助跳脫情緒、化解衝突,針對問題解決,進而改善溝通。

未來可擴展原有的溝通管道,鼓勵員工分享生活及工作並與員工諮商,幫助同仁面對心情壓力時可以如何調適的諮商及分享。

台北第29期 翁宜閑

「同理並非同仇敵愾。」這是課程中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句話。課程中不斷地教授、練習各個諮商技巧以及避免使當事人更加負向的語句等。萃芬老師以淺顯易懂的教學方式使大家容易進入狀況,每周的課程可謂獲益良多,甚至連考試時的諮商演練都收穫滿滿。其中透過諮商演練的測驗,感謝萃芬老師也給予許多回饋以及未來在輔導上需要注意的部分,也謝謝其他夥伴們在課程中不吝嗇地分享許多個案提供大家討論與練習。

曾經透過諮商的協助更瞭解與正視自己,使我對諮商產生了濃厚興趣,開始尋找有關心理及輔導的認證班,希冀透過課程的收穫,有朝一日也能在工作或生活上給予周遭的人一些幫助。

台北第29期 孫譽芳

上完 林萃芬老師的諮商課程,獲益良多。剛開始只是因為興趣,報名此課程。過程中發現,此課程除了訓練對人際工作的敏感度外,對於自我壓力紓解、人格特質、不同人格特質溝通方式、同仁之間衝突諮商…都有很顯著的幫助。

課程內容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冰山理論』。原來每個人的外在行為表現都只是冰山的一角,透過冰山理論探索內心真正的渴望,進而之解決問題,真是一門既有趣又實用的理論。

老師上課很用心,即使利用假日上課一天,也不覺得累;學習到實用的課程,心裡非常踏實。溝通及自我壓力紓解是現代人每天都須面臨的,但我們在學校卻沒有這類的教育。感謝協會,提供一個這麼好的平台,讓在職者可以充電學習;感謝老師,這麼用心的規劃課程,讓學員收穫滿滿。

台中第12屆 呂珮鈺

上這堂課有如「倒吃甘蔗。」

剛開始感覺只是學習和瞭解關於情緒和心理的專有名詞,這些在平常生活和職場上都有聽過讀過,似乎口才好一點就可以掌握,沒那麼困難。

第二堂課起卻漸漸感受到 林萃芬老師巧妙的引導,開始體會心理諮商並非將專有名詞貼在當事人身上,照著知識技巧去進行就能行得通。從老師帶領的實例練習中,我逐漸發現自己的內心,回首過去經歷的人際互動,這些專有名詞變成有感覺的認知,在實例練習中學習去應用時,反而變成一種挑戰了。

原本上課是想學習方法和技巧,上完課才體會我面對的是一個「個人」,不是一個案例,我想這是上這次認證班最大的收穫和最重要的提醒,謝謝老師。很高興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提供這樣的課程。

台中第12屆 陳霈亭(共想屋文教機構)

在一連串有系統的課程安排下,逐步了解員工心理輔導人員需要具備的態度、準備及專業知識,並且透過每次課程的討論與實作,加上作業的個人整理沈澱,有效地幫助我在輔導員工及個人自我照顧上,有好的觀念與方向得以運用,並且更能清楚知道自己還需要往哪個方向增加學習,增強個人專業功力。

謝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及林萃芬老師悉心安排與課程指導。

台北第28期 許姎娛(台灣電力公司 新桃供電區營運處)

對投入人資領域工作達20餘年的我來說,本期員工心理諮商輔導認證課程是我個人首次深度、完整、近距離接觸員工心理諮商領域,預期目標設定在於能透過課程訓練汲取諮商輔導專知、技巧,有效協助同仁運用資源(例如:公司、社會、政府),紓解在工作、生活上遭遇相關難題,能在無後顧之慮下發展自我,冀望讓自己扮演好公司最適員工協助員角色。

在本次課程劃上句點後,老師深入淺出、理論實務並重所教授的心理諮商輔導核心要點與技巧,凡稍加勤練在工作上即相當受用,與自己設定目標一致,而同學們課堂上不徇私、開誠布公的研討案例分享亦令人受益匪淺;更值得一提的是,收穫最大的莫過自己了,那就是上課過程帶給我心靈再次成長,不僅是工作上多了一項工具而已,由一次次課程接觸中在在領略「認知」對人的極大影響,也就是想法左右了一個人情緒好壞,如想要感受幸福快樂、消除壓力焦慮,要練習學會如何換個角度思考(亦即認知壓力→調整認知→自我覺察→改變行為),於是如何照顧自己、正視自我感受,善待別人、去感受別人的感受之思考模式在心中深植,而凡事「應該」的想法也漸次調整為「可以」。

期許自己未來能持續利用時間多接觸協會開設相關人資專業領域班別,讓自己與時俱進、不斷成長。

台北第28期 彭千容(協訊國際)

長期從事人資工作以來,深感『人』是影響企業績效的關鍵因子,而『人』的問題百百款,最重要的是要從『心』著手。

慕名參加 林萃芬講師前後五週共30小時的密集課程,真的很佩服講師豐富而又生動的教學內容與模式:

1、講師深入淺出的解說專業的心理學專業知識,並輔以音樂/影片等多媒體教材來讓學員們理解。

2、每週以小組討論提出實際案例演練來依講師教授不同主題的諮商技術來運用並上台報告,講師細心聆聽並針對每組不同情境報告來指導更有效或更感人心的諮商技巧。過程中也吸收了不同實務個案處理過程與結果的經驗分享真的難能可貴。

3、講師還會出課後作業讓我們以個人或小組為單位繳交,透過課後作業複習自己上課所學到的諮商技術與技巧。

4、最後一週的認證筆試及口試更是讓工作繁忙的我們卯足心力準備,幸好平時講師教學重點是著重我們要理解而不是死背專業知識,只要將課程融會貫通、認真執行每週的小組演練及課後作業,認證筆、口試其實是驗收自己一個月以來的學習成果:通過的感覺真棒!

5、另一方面開心的事:結識各位優秀的學員,在課堂上一起分享與腦力激盪、互相鼓勵與提醒,講師也很貼心的成立line社群群組讓我們繼續交流下去、一起成長。

回到工作實務在處理同仁的情緒及人際紛爭時,我覺得自己更有自信面對,加上運用到講師教授的『如何提昇人的正面能量與正面思考』的各種諮商技術時,調解結果或諮商輔導結果更趨圓滿。

感謝協會舉辦這麼棒的課程,這十年來上了協會舉辦的多堂人資相關課程,協會不論在行政服務、講師專業、認證嚴謹,都讓我感到品質保證的放心及期待,我一定會繼續跟著協會成長,也推荐新朋友一起來參加哦。

台北第28期 蕭秀君

從認識情緒開始,懂得要去了解情緒背後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才有辦法進一步去鬆動認知,為行為反應帶來正向的循環。

很感謝林老師給我這樣的啟發,不管在面對自己或者日常生活與家人同事間的互動,上完認證班後似乎某些東西自然而然內化成為自己處事的一種能力。雖然課後還是需要透過實務的練習,才有可能讓知識真正成為自己工作技巧,然而若是有朋友問起,推薦上這門課嗎?我想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向前邁進一步,先透過小小的改變與累積,才有辦法讓我們離目標愈來愈近。

謝謝林老師以及第二十八期共同上課的同學們!

台北第27期 楊巧蘋(新日光能源科技(股)公司)

人類從牙牙學語開始用說話表達自我需求,用說話與他人溝通,了解他人認識世界。小學學校教過說話課,老師教我們要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好像只要學會output,人生就成功了一半。當每個人都急於表達自己勇於發言時,誰要去當聽眾呢?

透過瞭解人性中的心理防衛機制,覺察到自己的人格特質與心理機轉運作歷程,能更看清自己瞭解自己,也會更接納自己。聆聽與同理心是我在此課程中最大的收穫,靜心聆聽才能接收到對方所傳達的訊息,透過同理心設身處地的從當事人的立場去看待和感知事物,以此為前提才能建立好的對話關係,諮商輔導也就成功一大半。

一開始報名此課程是因為負責員工關係相關工作,與公司同仁的接觸較多,面對同仁的困擾傾訴,常常就只能擔任心情垃圾桶的角色,對同仁並無太大幫助,上了萃芬老師的心理諮商輔導技巧後,發現自己逐步可以從同仁紛亂情緒資訊中,透過提題的技巧性的問慢慢聆聽、同理心、澄清、面質等溝通技巧30個小時的課程內容的確讓我受益頗豐。

台中第10屆 李佳穎(台中某製造業)

我現是製造業的專案人員,有90%以上都在與不同部門、職位的人溝通來達到共識及目標。我也曾經是一位人資,在公司的需求下從製造專員到品保客訴專員,到極為專屬的總經理祕書至最後的人資專員。這個歷程讓我在心理上有著許多不解的困惑及極大的困擾。爾然發現『台中 第十屆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班』,由 林萃芬老師指導,我希望可以透過這個課程,一方面先輔導自已,另一方面可以幫助他人,讓自已在帶專案上可以讓團隊更有向心力。

透過自我情緒的了解,學習釋放壓力的方法,維持自身情緒的平衡。然後透過不同人格的認識及溝通種類,去找出每個人舒服的溝通方法來讓員工不在困惑及陷入不好的情緒及心態。避免先入為主,利用老師的諮商技巧去剖析對方的真正需求、期望,帶領對方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及整理頭緒。另外學習了如何察覺同事是否已露出需要援助的跡象,即時的提供必要幫助。

一個行為的背後,其實就像冰山一樣,行為只是浮上水面的一小角,在水面下,有很深的範圍是需要去了解,一旦了解,就可以化解很多的誤會,進而讓人與人的氣氛變的融洽。諮商技巧不僅用於員工身上,我也用在自身及家人上。上完老師的課程後,我真心覺得心態變的跟以前不一樣了,更有包容性及同理心,這跟忍耐及同情是完全不同的!

台北第26期 胡雅婷(傑報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

萃芬老師所教導的心理諮商課程,非常生動有趣,課程內容不僅有心理諮商的專業知識,也運用影音教學,讓我們身入其境。教學過程中會帶入很多案例說明,讓我們更容易吸收這些新知識。每一堂課都會有分組練習,讓每個學員去運用課程中所學的知識,加深印象。

心理諮商的課程不僅僅只是針對需要心理諮商的人,也不僅僅只有身為企業HR需要學習,這些方法適用在所有人身上,如何面對不同性格特質的人,有效達成溝通的目的。

課程先從判斷個人心理狀態、認知目前的壓力,學習如何面對壓力,找到每個人獨有的消除壓力方式。然後學習剖析別人的心理狀態及地雷區域,找到適合的溝通方式。最後,身為企業的一份子,學習如何有系統的幫助部門同仁,讓大家都能夠有效的解決工作上的不愉快。

這一堂課學習到很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永遠不要侷限自己的想法,每個人都是多面向的,要試想各種不同的可能性,別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到別人身上,認為大家都是這樣想的,當我們放寬自己的想法和態度,其他人也會隨著放寬自我,當雙方都擁有彈性去進行溝通,才能找到最佳的問題解決方式。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認證課程的老師,實務經驗都很豐富,我們只需要用每周周末一天的時間,就能夠有系統的學習到新的知識。

台北第26期 楊志鴻(久裕企業(股)公司)

相信每位HR免不了都有需要與同事、主管談話的時候,儘管已經會特別留意談話時的措詞語句,但難免有時後仍會在一句話脫口而出後覺得懊惱。在這堂課程中,除了老師的指導外,透過許多的案例練習,也讓我找到自己談話時容易在引導方法及用詞上可以再加強的部份。另外老師分享的對於各類型衝突的處理方式以及對不同情況的人員該如何著手引導,都使人獲益良多~

台北第26期 謝幸珈

原先抱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來上課的我,第一堂課就學習如何紓壓,林萃芬老師教我們幾種不同紓壓的方法。直到現在,我仍然勤加練習也分享給我的朋友家人,每個人都覺得受用無窮,在這個人人心理壓力大的年代裡,如何面對、紓解壓力成為重要的生活課題之一。

接下來的三堂課裡,林萃芬老師帶領我們學習處理員工抗拒與新進員工輔導技巧、化解衝突與轉化員工情緒輔導技巧、以及員工身心危機處理與士氣激勵技巧,每一次都有課堂演練的機會,藉由和學員們互相輪流扮演諮商師及被諮商員工,我也更加了解員工的心境及磨練自我的諮商技巧,感謝同期學員們不吝嗇提供公司內發生的真人真事當成案例,讓我們可以有源源不絕的素材反覆演練。非常感謝林萃芬老師於每次演練後所提供的及時回饋,讓我這個心理諮商初學者,不至於走錯方向,大膽嘗試各種技巧,每次下課後,都是帶著獲益良多的心情回家,還滿心期盼下堂課的到來。

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辦這個『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的課程,給予所有參與認證課程的學員們一個在舒適環境裡面學習的機會,除了上課以外,還有認證筆、口試,透過準備考試,讓我學習更有效率,考試是一種檢視學習成果的指標。很開心我順利通過考試拿取證照,期許自己在未來的人資生涯裡,能正確且實際運用課堂所學的知識,幫助自己也幫助員工走出心理困境。

台中第9屆 廖介徹(台灣特品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原本只是懷著對心理學的興趣,報名『台中第九屆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去了之後才發現進入了一座寶山,這座寶山中的寶物不僅讓人目不暇給而且還很實用,所舉的例子、練習的個案及作業乍看之下很普通,甚至很常見,細細品味及回顧之後,才發現人際與情緒的處理,我們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尤其是期末督導模式的實際演練及老師的講評,得以看到及聽到在別人主觀世界中,我的應對及處理方式是怎樣地被解讀,剎那間冒出無限多的驚嘆號,頓時有一種醍醐灌頂的感覺。如今課程雖然結束了,但在課堂中所學習到的觀點、技巧等,相信會融入及應用到生活之中,也期待能再一次地上相關課程,繼續向老師們請益及學習。

台中第9屆 江桂慧(給奇創造股份有限公司)

因個人對於心理學與人際關係的相處很感興趣,再者工作多年後,對公司經營管理來說,人的問題總是最複雜難解的。透過此員工心理諮商認證班的課程,很感謝 林萃芬老師認真教學的帶領下,讓我對於溝通諮商的技巧越能具體化;利用冰山理論更能完整分析個案問題所在,進而切中要害化解衝突。這些都是很珍貴的收穫。雖然課堂上需要分小組組討論報告的壓力不小,但課堂不同領域的同學間交流其實更能激盪出更多火花。

高雄第7屆 林姿菁(瑞儀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站在當事人的立場,設身處地的感同身受、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進一步了解情緒與原因的關聯性,陪伴當事人一起經驗過程」,是此堂課帶給我最大的收穫!

當我們看見他人發出求救訊號時,很習慣的用主觀意識給予對方改善建議或方法,但往往效果不佳,對方仍舊處於負面觀感,甚至陷入泥濘而不願自拔。關鍵在於「情緒」未被照顧到,那麼如何深入探索、洞察、行動,取得當事人的信任與安全感,徐蕾老師於課堂上分享許多個案與因應的方法,透過小組演練實際模擬,強化當日理論與實務結合,是此堂課教授給我們的重要技巧,當我們回到企業面對不同個案時,能更有同理心、專注聆聽當事人的陳述與感受。

高雄第7屆 顏怡馨(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

參加這個課程,讓我更深層且清楚的知道,諮商輔導在每個人生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亦讓我在人資員工諮商領域有更完整的藍圖與努力方向。期望讓這個時常被企業忽略的議題,能獲得多一點重視;讓職涯中遇到挫折、瓶頸,以致無法藉由自己的力量,找到正向的意念的同仁,能適時的找到妥適的外力協助,提升正向能量,以達成鞏固企業重要人力資本之目標。

台北第25期 吳宜潔

很開心有機會跟大家分享在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的收穫!從事人資工作將近五年的時間,每天需大量服務外部顧客-招募工作及內部顧客-主管及同仁,不論在溝通技巧或問題處理上,都需要有更專業的諮商輔導技能,才能使人資的工作更能有品質及效率!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師資堅強,是由諮商實務經驗相當豐富的 林萃芬老師及 邱永林老師授課,在課程規劃上能貼近企業實務運作需求,透過課程中理論與個案討論實作的相互激盪,使學員能很快的融會貫通如何將所學的諮商輔導技巧運用在實務工作上,並用不同的角度和視野來思索如何解決問題,才能在處理與同仁互動的議題上獲得雙贏,並且著實能協助到同仁及組織的需求!   

在課堂中與同學的互動及交流亦是在本堂認證班中一大收穫,每個同學都來自不同的職場領域,所面對到的不同議題個案都是很好的學習題材,透過現場演練及老師的即時回饋下,每個人都能夠立即的吸收老師所提點的諮商技巧精髓,並在日常生活中予以活用。諮商輔導技巧對工作有相當大的幫助,同時也能促進自我認識與成長,對於與人接觸的工作而言是門相當受用的認證課程!

再次感謝老師熱心的指導,以及協會課堂助教貼心的服務學員,在密集的學習下和班上同學一同成長!誠摯推薦對員工心理諮商輔導技巧有興趣的您能夠在認證的過程中,得到最棒的體驗與收穫!

台北第24期 施瀚晶(醒吾科技大學)

教育是良心的事業,進入學校之後才深刻體會到孔子說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道理。學校的組成分子越來越多元化,面對的人、事、物也越來越多元,常常是人際關係的不圓通造成推展事務的阻礙。在因緣際會之下,得知我可以參加課程,我就毅然決然地參加,希望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增加協商技巧。

上課的時候,林萃芬老師都會要我們做案例分享,他在解說更適當的方式,如何深入了解每一句的背後代表的情緒,意義;對於我們所交的作業也都很認真的批改,在告訴我們該如何改進說話方式及順序,碰到我們比較不知如何處理的情形,也很耐心的教我們,實在是受益良多。邱院長的隔離情緒方式,和穩健的態度,也讓我省思自己的人格特質再去做修正,我覺得很棒。唯有不斷的演練才能導出更美好的實戰經驗。感謝二位老師的傾囊相授,實在受益良多。

每個學生都有他的故事,面對不同的學生所使用的方式也要微調,謝謝那些寶貝學生願意跟我聊他們的心事,陪他們走過這一段歲月的同時我也在療癒我自己,謝謝生命中出現的每個人。

台北第24期 謝雅君(倉和股份有限公司)

從事人資相關工作多年,近幾年都在擔任人資的部門主管。在與員工的溝通之中,我常擔心是否因此而傷害了員工的感情,甚至影響員工未來的工作成就,或者是讓員工對公司政策有所誤解,所以如何做好與員工的諮商,一直都是個重大的課題。

在2008年曾經上過 林萃芬老師的單堂課程(6小時),覺得收獲很多。開始運用同理心的技巧在各項諮商上,幾年之後,面臨員工更加多元的面貌,發現只有一二項技巧,著實不夠。因此,想再更進一步上認證班的課程,除了希望能更有系統的學習心理諮商技巧,還能取得證照,可謂一舉二得。

在 邱永林老師的課程中,粗淺的了解到因壓力帶來的症狀或是疾病,印象較深的還有價值觀判斷的活動,透過這個活動,了解到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擁有不同的價值觀就會做出不同的判斷或行為,應該要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及其觀點。

在 林萃芬老師的三天課程中,更是讓我從頭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看法,如何能在不升高被諮商者的防衛心理下,建立與被諮商者的信任感及互動,而且也透過不斷的練習及老師的耐心指導,改變我的說話方式,多多探尋被諮商者的心理層面,好好處理被諮商者的情緒。同時,在這五週的學習中,也認識了幾位很棒的同學,都有豐富的工作經歷,並且能分享各自在工作中或生活中遇到的個案,交流諮商處理的過程,是非常好的學習歷程。

最後一週的測驗,更是多年來第一次認真回家做筆記、背書,也因此在口試中能夠運用林老師教導的多項諮商技巧,來回答問題。雖然要改善的地方還有很多,但是真的覺得學到了很多實用的諮商技巧,未來在面對與員工的諮商或是其他人際溝通時,我能更有自信去做好每一次的對話。

台中產投 陳曉玲(博幼基金會)

一直以來便喜歡聽人說話,聽的過程中總會思考該怎麼說、說些什麼才是對方想聽的,透過這堂課中老師豐富的經歷及與同學的對練,讓我了解同理對方的情緒絕對是拉近與對方關係的第一步驟,而非先提出建議與解決方法,唯有當對方信任自己了,我們才能更進一步了解對方更深層的感受與想法。

課程中,老師也指導如何協助職場中各種不同特質的同事,並告訴我們不要只看同事表面的反應,而該去思考在此反應與行為下,藏著什麼樣的情緒,或許張牙舞爪的同事其實是太害怕被人發現自己的弱點了,而非真的如表面所呈現的強勢,看透對方後,我們更該同理對方,思考更好的應對方式。

老師除了教我們諮商技巧,更告訴我們真誠無敵,再好的技巧都比不上真心誠意關心對方來的重要。相信透過此堂課的學習,我會更加用心對待他人。

台中產投 蕭立婕(台灣櫻花股份有限公司)

此堂課程的兩位講師,皆具有諮商心理師證照與豐富的實務經驗,不僅能清晰地將專業知識脈絡傳達給學員們,更輔以生活案例的分享,增添了課程生動的色彩。而在此課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與受用的部分,是對於「情緒」的了解,以及諮商技巧的實務演練。

每個人皆有情緒,而「面對情緒」則為維持心理健康之重要的一環,於此課程中,我了解到「基本情緒」與「組合情緒」的內涵,因而在面對不同議題之員工時,可藉由對於事件與情緒的掌握,拆解「組合情緒」之內涵,使員工卸下防衛之心,進而逐步處理其「基本情緒」。舉例而言,憤怒的員工難以讓人親近,但若了解其於表象的憤怒之下,可能隱含著「委屈」和「傷心」的情緒,則可藉由同理其立場與感受,進而建立起彼此溝通之橋樑,協助員工探索自我與發展解決策略。此外,因上課前對於「情緒勒索」的議題頗感興趣,藉由此堂課程了解情緒勒索者與被勒索者之間的動力,亦習得了在面對情緒勒索的員工時,如何劃清心理界限與應抱持之立場。

而在此堂課中,講師於各個主題講授完成後,皆會讓成員分組進行諮商實務演練,藉由諮商師、個案與觀察者之角色扮演,如此的實作方式更有助於對於課程之融會貫通。

感謝協會建立此課程平台,助人助己,獲益良多!

台北第23期 陳凱喬(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以往在職場上面對到同事的情緒問題時,往往都會不知所措的我,在上完這堂課之後,透過老師細心的教導,以及課堂上不斷的案例分享以及角色扮演的練習,不只讓我直接在課堂上演練上課內容,而且可以得到老師直接的回饋之外,更是讓我認識了來自不同產業領域的朋友。

儘管仍需要更多實戰的經驗,才能將個案做最妥當的處置,不過我認為這堂課給了我最基礎實用的應對技巧,讓我在處理同事情緒或是其他事件上能夠做第一步的處理。

台北第23期 徐葳(晶元光電)

因為工作職務的關係,時常會需要面對正在受問題困擾的員工。因為非本科系畢業,也沒有受過較完整的訓練,只是憑著一股熱情,想要幫助公司同仁。但是每當接觸越來越多的同仁時就會發現自己是多麼的渺小和無能為力,最終只能將個案轉由主管協助處理。

但是經過員工心理輔導紮實的課程,學習到許多知識和技巧,例如:對於壓力有了基本的了解、面對新進員工該抱持的態度、面對不同人格特質的同仁應該如何協助他在工作上成長、當有衝突時該如何一步步一一突破,以及當面對有情緒憂鬱/躁鬱的同仁時應該如何在一旁協助跟陪伴。課程中不僅介紹基本的理論之外,還教授了許多輔導技巧,讓原本只透過書本學習的我能漸漸體會應該如何跟同仁溝通,而不會只有單純的傾聽。

課堂上透過老師和夥伴們提供的個案分析討論,並且實戰演練更能體會輔導技巧的運用,林萃芬老師也能在演練後立即給予建議和回饋,對我無窮受用。除了輔導的學習以外,對我的另一大收穫是每一位夥伴在員工關係的經驗分享,讓我在工作上有所省思,並認真思考我還可以在員工關懷上多做些什麼。因此要感謝老師的用心帶領以及每一位夥伴的無私相授,謝謝大家。

高雄第6屆 謝秀琴(高鳳國際物流(股)公司)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協會認證班的課程,原本只是單純想學一些不一樣的課程而報名,在第一堂課時也曾經有過退縮(心想現在的自己適合輔導人嗎?)的念頭,在徐蕾老師用心的指導下,跟著老師的步調,漸漸的學會自我整理,也開始懂得接納他人和自己的情緒,並且同理他人的情緒。

多年的工作經驗,讓我們習慣快點想辦法解決,卻往往只是治標不治本,無法有效解決;但這門課程卻是讓我們學習如何陪同當事人面對問題並協助當事人去思考問題,進而找出問題的根源及改善方法。

感謝 徐蕾老師,也感謝協會工作人員,未來在時間許可的情況之下,還會持會參與更多課程~

高雄第6屆 楊沁渝(雲朗觀光(股)公司 高雄分公司)

從事人資15年的時間,在員工輔導上其實已經累積有一定的經驗及功力。但本次是從專業心理學跟諮商師的角度來重新學習此一職能,收獲很多,也看到過去一直在執行但未看到的角度與問題。

人資是能跨各種行業的專業領域,“人”的瞭解與探索是人資人員職涯中必須不間斷去耕耘的。唯有瞭解人性,方能在面對各樣人的問題的時候,做出對組織及員工最好最適當的處置,達到雙贏,其影響深遠,一般人不足以想像。

近年以來,各行各業員工諮商的需求愈來愈重要,我們人資必須有更遠的視野,更早的準備,才能繼續在這個領域裡貢獻。

台北第22期 趙素如(台灣友發國際(股)公司)

原本對心理學非常有興趣的我,帶著很高的期待自費參加『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希望能夠藉此課程的學習,了解在工作中必需處理的員工問題、員工與主管之間的衝突,以及現代人因各種情況造成心理壓力大、因情緒所產生的身心的問題…等等。

上了四星期的課程後,對於認識壓力、如何從外在的行為和談話的模式去判斷人格特質,及如何運用輔導的技巧來幫助員工減輕心理的困擾,甚至降低員工因受壓力及精神情況的影響可能造成的傷害。

林萃芬老師的教學也非常的生動和豐富,對於講解的內容也非常的清楚。老師在課程中都會有實際例子講解給我們聽,並讓我們做現場的演練。對於如何做員工諮商,除了學理外,還能夠明白該如何實際與員工做面對面的面談。

老師所給的講義也非常的清楚,可以幫助課後讓自己對老師的講解有更深一層的體認。因此我也非常建議學員,在課後還是花時間研讀講義,才不致於很快的就把老師教的忘掉了。

這堂課是我上過8個HR相關的課程中,我最喜歡的課程。我覺得這課程不僅對HR的專業有幫助,也能用在自己、親人、朋友身上,因此我很推薦有興趣的朋友來上此課程。

台北第22期 徐筱婷(社團法人助人專業促進協會)

我的工作常常需要陪伴別人如何去面對生命「得到」與「失去」的功課,有人對我們助人者這行業投注著許多好感評價,也有人認為我們是「情緒奴隸」,從事很費神的工作,身邊總充斥著「傷心人」再不然就是與許多「魯蛇」為伍,負面能量強大的很,我們要吸納多少廢氣呀!!!真不得了!猛搖頭的人也不少。

但是我相信世界是美好的,取決於我看世界的眼光,而人與人相處貴在難得真心,當心門關上的時候,我們要相信總有一天會打開的,所以除了不要放棄,持續陪伴的熱血態度外,同時更需要專業的注入,才能協助將心醫好。

在職場上如果能即時協助困頓的員工,給予適切的輔導,敏銳地覺察冰山下所隱藏的核心信念,相信一定可以改善其員工的心理素質,讓生命有好品質,這對於雇主及老闆也受惠,而得到「雙贏」。就在「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林萃芬老師專業帶領下,讓我逐步理解職場人際競爭、辨識情緒、信念的衝突型態理論與實務,深入淺出的教學讓複雜又難學的輔導技巧,可以如此有結構輕鬆地學習,對學員的我們真是一大福氣。

尤其課堂提到「負面感受只是暫時性的」,幫助我們給予求助者一個信念的信心且協助我們透過「影片」去體會如何讓情緒找到出口,引導目標放在降低孤單的感受,鼓舞他「有改變即是進展」,讓求助者學會自我讚美、學會面對及放下的功課,置入「蹲低就可以飛高的謙卑哲學,生命失去可以得到智慧的道理,深感被激勵!」,其次,演練及分組的教學方式讓我們扎實學習,而學員間也能教學相長,各自拋出大家所長,加乘倍數的學習,總之很棒!

最後,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以及優秀的師資,還有熱忱的工作人員,你們貼心安排舒適的上課環境、細心的服務及好吃的餐盒,讓我在這三十小時的課程,感受到「上課-很幸福!」

台北第22期 李靆蔆(永豐紙業(股)公司

因職務緣故,常需與員工接觸做公司關懷,而時代環境的改變,員工所提出的問題是千奇百怪,深覺自身須再加強專業技能才能夠符合工作所需且提升對於員工的協助。

選擇此課程除已認證之學長、姐大力推薦外,林萃芬老師也是此領域之知名的專業人員,故在不多加思索下就報名此課程。

課程中,林萃芬老師整理多位學者理論,以深入淺出教導方式、實際案例分享讓學員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吸收,實地演練的學習更是加深學員印象及活用所學,都此對於我而言,增進了許多的專業知識且透過更專業的技能來了解員工的需求,進而提供更符合員工所需要的協助、提升公司的關懷層面。

台中第8屆 蔡武霖(慈濟科技大學)

教育是百年樹人事業,從事人力資源工作12年,歷經新人舊人來來去去,驗證「鐵打的營房,流水的兵」,校園依舊,人事已非。總令人思索,有些人堅貞不移,謹守本分,默默耕耘,年資1、20年;有些人汲汲鑽營,爭功諉過,卻步步高陞,也不過在位3、2年。有些人座位冰涼,恨不得即刻閃人,遠離是非,不過10來天。看盡人事更迭,也比較能看透人性善良與猙獰。

會選擇進修薪理諮商輔導,是在日常工作中,發覺每個同仁的肢體與態度,都再再呈現當事人的進取或哀怨,貪婪或謙讓,處在這個強烈的對比,希望透過進一步專業的學習,能夠對於人性的了解,可以幫助默默耕耘的人,對於急功近利的主管作為,得以緩解心中的哀怨;滿懷憧憬剛剛投入職場的新人,對於主管頤指氣使的蠻橫霸道感到不解,職場上多元兩極的現象,必有其疏解之道。

選擇假日北上求學,課堂上萃芬老師好像一個開竅大師,一一的為我解惑,才知道自己能在人資這個職場能存活下來,發現原來自己有壓力紓解的本能,老師教的方法都是我已經應用多年,只不過自己也難逃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眼睛下三叉神經非自主跳動,就是沒有在當下釋放壓力,累積多年的病兆,在進入老年期逐漸發作出來。

因為年行增長,閱歷較多,與年輕人為同學,老師提問常能正對契機,故第二次課程起,就把答案放在心理,讓同學盡量發揮。對於人格的特徵、憂鬱症、恐慌症等現象,不同人格特質,基本的防衛機制,冰山圖解等,課程內容精彩,最厲害的是萃芬老師,可以快速的集結同學的盲點,提綱挈領一一為大家解說釋疑,我請教老師:您用了兩個腦待在儲存摘要?她不假思索回答:不只!我頓了一下,心中只有佩服。

非常感恩,本人在退休之齡,與這麼多優秀進取的人資夥伴們當同學,與難得一遇的名師請益學習,人生百年是過客,我們只是掠過青山的某一朵浮雲,看盡繁華總是夢,在我們面對人事雜沓,更能了解自身的處境,於別人無盡的煩惱中,可以略盡個人棉薄之力,幫助帶著欲求不得前來訴苦或求助的人,能夠掙脫自我的桎梏,走出陰霾。

台中第8屆 黃鈺雯

因身旁有些親朋好友有些案例,使我一直對心理諮商有很大的興趣,除了自己找資料來了解外,無意間在中華認識主管協會網站看到相關認證課程訊息,又是相當有名且欣賞的 林萃芬老師授課,安排一下行程就開起了這趟探索旅程。

林萃芬老師上課內容相當豐富且有條理,從認識自己內在的情緒並管理它,一直延展到兩人爭執甚至嚴重到自傷的課程。過程中,有許多案例分享,使我們更能理解這一門艱深的學問。

認證口試時,抽到的題目使我有點失了分寸,覺得表現不好,但也更加體悟到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往後處理輔導時才能更加小心,更加有同理心。

現今社會生活壓力大,心理疾病的狀況層出不窮,推薦大家都要多少了解與人溝通的“眉角”,才不會無意中,傷害了心裡已經生病的人。

台中第8屆 陳采瀅(台肥台中廠)

從一上課前對於心理學的一無所知到結訓後滿載而歸,感謝萃芬老師傾囊相授,雖然現在尚未在員工心理輔導這塊有實際輔導,但其實平常在與親朋好友相處間就可以予以分析及如何相處,獲益良多,謝謝。

台北第21期 黃詩婕

改變要從自我察覺開始,是這堂課程給予我最大的省思。

我是第一次參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認證班的課程,雖先前有接觸過相關課程,但透過協會的安排與講師的教導,讓我對於諮商輔導有新的想法與更完整的概念。

在課程中,講師給予我們許多專業的知識與建議,透過案例的演練亦使我更能體會諮商技巧的運用,另在各小組的分享中,講師即時說明與回饋,讓我能吸收不同的觀點與發現問題,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棒的事。而課程結束前,須進行筆試與口試的測驗,以瞭解我們對於課程的熟悉程度與學習狀況,其中口試是讓我最為焦慮的,因為隨機的考題就像是我們在工作場所中會接觸的個案,我不知道我臨時面對的個案會是誰、他會有什麼樣的問題、我要如何應對…等等,要處理議題是需要足夠的臨場反應與熟練的諮商技巧,才能有效處理。因此在害怕自己專業能力不足的情況下,是非常慌恐的,但慶幸有學員間互相的筆記交流和講師的教導與演練,讓我在口試時能即時反應與運用,因此很感謝同組學員們無私的分享與講師的用心教導,謝謝大家,我們課程結束囉~YA~

台北第20期 戴雪惠(遠通電收股份有限公司)

最近幾年除了工作,似乎在學習上有點停滯,今年年中,主管推薦我去上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一看到講師是知名的邱永林醫師及林萃芬老師,且對課程大綱很感興趣,讓我願意犧牲假日,所以馬上就報名了,然後就期待課程趕快開始。

這堂課程果然沒讓我失望,老師們除了專業,也相當認真!(測驗也相當認真)帶給我最大的震撼是,原來常用來安撫人的話,例如:是你想太多了,會引起防衛機制!這堂課很棒的是,老師針對職場上常見的員工問題,描述其可能的行為/語言,並給予相對應的處理技巧及話術,並舉非常多的實例,幫助我們了解;如何運用冰山模式、溝通策略探討更深層的訊息;化解衝突的技巧及策略;員工身心危機處理;另外,還認識到許多不同行業的人資同業,甚至有高中輔導老師!想起以前若是有同事或朋友來向我訴苦時,我總是會先聆聽、勸對方別想太多,然後就給予建議,甚至有時對方反覆問題時,我可能會有些不耐煩…(真是太對不起他們了…)

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真的需要學習壓力調適與管理,現在我知道更清楚與人互動的技巧,當然還要加上多點練習,此外,我也設定心理諮商為我的第二專長,繼續學習更多相關的知識及技巧,希望可以為公司同仁或身邊的親朋好友,提供更多輔導及正能量能。

高雄第5屆 黃君婷(國立中山大學)

在從事人資工作期間,常遇到及需解決員工糾紛、衝突等狀況,當時只能以勸和方式處理,無法真正解決員工內心存在的問題,以至於誤會依舊存在。而往往主管、人資從業人員只能無奈面對更壞的結果發生。

因生涯規劃選擇離職重新回到學校學習的我,除了想精進專業知識外,更想加強磨練溝通與社交能力。在快畢業之即,開始尋找相關溝通課程,幸運的看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有一「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也正是我想加強的一環,硬的知識容易學,軟性溝通技巧要內化真的不容易。透過課程讓我知道一些員工心理諮商輔導的步驟,這技巧不僅是可運用在人資工作上亦可用於服務客戶上。而此課程的實際演練部分更是讓我對諮商技巧有更深的認識,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真的要靠「真誠」溝通才有用哦~

高雄第5屆 郭家瑋

「話,一定要說進人的心坎裡」,於是不擅於安慰與鼓勵別人的我,參加了這堂課程!

想不到第一堂課就讓我收穫頗豐!尤其當課程每告一個段落後,搭配實境演練,老師們不厭其煩地指導我們該往哪個方向切入,充分理解並加以引導正向思考的力量,讓我們用我們摸索出自己的諮商方式都令我印象深刻。

只能說每一堂課都是一個成長點,只可惜認證班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個月,沒辦法從老師那裏學到更多更廣的諮商技巧。不過僅僅一個月,我也感受到自己時常能將課堂中學習的運用到日常生活中!這真的是一堂很棒的課程喲!

台中第7屆 陳秀美

參加這個課程的動機,主要是期待能夠自我成長。一直以來,我是個有話直說的人,可是有時候說實話,實在很不可愛。如果學會諮商會談技巧,不僅對自己有益,也可以幫助週遭的人。有次上網時,竟然查到有這個課程,很開心就報名參加。

課堂上,林萃芬老師用很快的方式,讓我們了解心理諮商的基本技巧,正統的心理諮商師養成時間很長,可是我們在業界,無法有那麼長的培訓時間,萃芬老師用她豐富的實務經驗搭配學理,讓我們快速在五天的濃縮課程中,找到諮商的方法。她說:「心理諮商師不是當事人的垃圾桶,應該是鏡子,將當事人的樣子照給他看。」我對這段話感受很深,是啊,諮商會談不是漫談,是有組織,有目的性的,不是想到那兒說到那兒,不需面質當事人,只要將他的樣子照給他看就好了。

課程中,需繳兩次作業,我反覆練習老師課堂和講義上的技巧,老師也很認真的針對我們的作業給予回饋。記得第一次的作業,老師給我的回饋是,太急著說服別人,同理心做的不夠。第二次繳作業時,我除了繳該次的作業外,再將第一次的作業重新寫過,針對老師的建議,修辭和語法都不一樣,再請老師指導,老師回饋我說寫得很好。我知道我進步了。

課程是短暫的,只有五天,可是生活是長久的,我期待課程結束後,自己仍將課堂上的技巧延續,說話時記得用「我訊息」,多聆聽,多「同理」,簡述語意、澄清。繼續將這五天的課程,類化到自己的生活中。

台中第7屆 江明峰

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能夠邀請到永林老師、萃芬老師兩位如此優秀的師資,來替大家教授員工心理諮商輔導的課程。

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有兩個部分。第一,永林老師在上個人價值觀的部分,透過小組案例討論的方式,讓每個學員都真切深刻地體認到:原來儘管是同一件事情,但透過不同人的眼光來解讀,竟會有如此大的差異!我想,人與人之間的不同,也許這正是心理學最饒富趣味的地方了吧。

除此之外,印象最深刻的還有萃芬老師,她在課堂中分享了自身寶貴豐富的諮商經驗。透過萃芬老師生動豐富的傳授、循循善誘下,我們全班同學彷彿親自置身在諮商室中,與諮商師進行一次又一次的心靈旅程。

更棒的是,萃芬老師每堂課程中,都會帶領同學實際進行案例分析與諮商技巧實務演練。在每週諮商理論與諮商實務彼此激盪下,撞擊出每個同學絢爛豐富的學習火花。

很開心這次能夠以前三名的成績完成訓練,我想這不只是我自己努力學習的成果,成果背後無疑是對永林、萃芬兩位老師教學品質的最大肯定!

台北第19期 陳依論(依Dream形象美學)

參與這次課程,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穫是:我覺察自己的時間愈來愈多,在與他人相處時發生衝突,也會更有能力去判別出現在所需要做的是什麼?發現到自己做了哪些無助於解決衝突的行為及語言,該如何調適自己的情緒;在面試時的演練,經由老師的回饋,清楚知道自己在諮商時欠缺的部分是什麼?對我的幫助很大!

透過實際演練後,也更清楚在諮商時可以更細膩更加強的部分,如同老師所說,諮商技巧是需要多練習,實際運用,才會進步!原本自己就很喜歡觀察人,覺得自己對人的敏感度也蠻高,經由此次課程,可以結合理論上的知識,相信對於我日後處理相關議題一定會非常有幫助的,感謝邱醫師與萃芬老師的指導!!!

台北第19期 吳雅慧(翌朔股份有限公司)

剛踏入人資領域不到三個月的時間,還在懵懵懂懂的階段,就來參與認證班的課程,很開心公司能給我這個機會來學習,也很感謝協會提供這麼優良及專業的師資來帶領我們成長、學習。藉由這幾堂課的學習,使我慢慢的成長、蛻變,對我來說,不單單只有學習到專業的領域,也體會到許多人生的領悟;從人與人相處之道、說話之道、溝通之道,再拓展到同理心,憐憫心…等等,真的是受益良多,內心的澎湃,很難用言語來概括所有。

透過各位優秀的講師無私的教導與分享,課程中結合了實務案例分析及分組演練,以及學員間毫不保留的經驗交流,讓我在學習的過程中,更能融會貫通,靈活運用。HR的使命就是在處理人的大小事物,魔鬼往往就藏在細節裡,身為HR就是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要比任何人都還要細心及小心,才能搶得先機,預防危機的發生。

因此,我希望能將自己在課程中所學到的,充分運用在工作上,不單單只有努力,而是盡全力的做好HR的本分及使命,同時也會不斷的充實自己,強化自己的專業技能,如果要我推薦大家學習專業技能的管道,我一定會很大聲的說,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絕對是您最棒的選擇。

台北第18期 邱桂蘭(台灣人壽保險(股)公司)

「你不要想太多」、「你不要生氣」、「你冷靜一點」!在還沒上這門課以前,一直以為這些言語是安撫情緒不穩定的朋友或同仁正確的語言,上課的第一天林萃芬老師點出大家經常使用卻可能刺激情緒不穩定者的話語引發大家共鳴,接著帶領大家進入諮商的世界,授課過程中不斷以實務案例說明各種人格特質會出現的行為,並帶領大家針對不同的狀況練習諮商技巧。

第二堂課程由邱永林老師帶領大家了解壓力的本質及紓解的方法,藉由價值觀與壓力的演練,讓我深刻體會很多時候「困擾我們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事件的看法和反應」,如何在與家人、朋友、情人的親密關係中,遇到認知不同、價值觀不同時找到平衡,不給對方壓力,是這堂課很大的收獲。

接下來的課程由林萃芬老師帶領大家更深入的針對員工不同的身心危機、發生衝突、激勵士氣並轉化情緒的技巧演練,過程中萃芬老師不斷以諮商基礎架構、實務案例分享、演練、回饋的循環,讓大家熟悉各項技巧,課後的回家作業,更加深學習的印象並延續同組夥伴的情誼、凝聚學習動機。

很開心自己終於下定決心參加這個認證班,這門課不只讓我更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態,讓我更有智慧的紓解壓力,同理家人、朋友及員工的身心狀態並且幫助他們找到正向的力量,謝謝林萃芬老師、邱永林老師、學會工作人員及一同學習成長的同班同學,大家在課後仍然不間斷的聯繫及分享,是這門課除了知識、技巧以外更寶貴的收獲。

台北第18期 吳玉婷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協會的認證課程,協會提供完整的系列課程,從基礎學起, 讓我的在職進休計劃得以順利。同學來自四面八方,不同年齡不同產業,大家學習力很強,上課氣氛很好 林萃芬/ 邱永林老師更是具有非常多的諮商實務經歷,透過一些案例分享,在課堂上同學們有非常多的共鳴與心得。

心理諮商是門有意思的領域透過這次的基礎學習可以幫助我了解自己/了解同事利用一些技巧來減緩衝突的發生這是我最大的收獲。

感謝協會提供一個完整的學習園地,整合不同領域的專業師資,讓學員可以選擇單堂或系列課程,在職場工作可以更上一層樓或發展出第二專長。

台北第18期 江宜臻(豪威科技)

因工作的需求,報名了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非常感謝林老師跟邱老師的指導,讓我在HR的領域中,更加專業了!!因業務需要常與員工溝通、輔導,但上課前只能當個傾聽者,對員工卻無法協助更多。

上完課後雖然還需要多加練習,但遇到同仁有困難時,可以藉由老師們的教導引導員工卸下心房,提供協助;像是如何放鬆舒壓?如何解決紛爭?如何傾聽跟給予幫助?而且這些專業,不僅僅是在HR的工作上用得到,當我在面對朋友、家人、甚至是跟廠商客戶溝通時,能更清楚掌握問題點、需求點在哪?如何應對跟處理。我想,這也是另一種收穫。

更重要的是,上這門課的同學們有來自不同的產業跟行業,遇到的問題、經驗跟想法做法都不同,更激發我在面對事情時,有更多可以解決問題的思考面。經過一個月多月的時間,同學們從互不認識到成為彼此的諮商者,當在職場上遇到問題時,將個案提出共同想想解決的方法,在HR的職涯路上,不覺孤單了!!

經過一個月多月的培訓,雖然需要新竹台北兩地跑,但是我真的覺得很值得。賺到的不只是實務理論,還有老師、同學們的經驗,以及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也感謝協會在軟硬體及服務人員的協助,讓我們擁有舒適的上課環境。

台中第6屆 陳琦樺(台灣康寧)

在工作上,我們常需與同仁進行互動、了解同仁需求、進而協助同仁解決問題,但在溝通的過程,如何使同仁因為信任而說出真正需求,常常是最困難的一個環節。

在心理諮商認證的課程中,老師依主題進行教授,除了理論說明,更佐以大量實務範例說明,讓同仁以分組方式進行案例分析深入探討,個人與分組的作業指派亦讓學員能融會貫通、加以運用。

這些理論與實務的分析,我更了解到溝通技巧、同理心之重要性!在職場上也能因為這些學習與收穫,而有更專業的表現!提供同仁更專業的協助!

台中第6屆 沈貝珊(拓凱實業(股)公司)

透過了密集的課程,了解了很多新進員工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及不同人格的特質,以及應對其不同狀況、人格、及症狀的應對方法。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莫過於老師們上課所分享的一些案例,及小組討論時,不同成員在現實生活中所遇到的人、事、物。聆聽了大家所遇到的不同遭遇及老師對不同案例的解說,著實對大家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我們上課時所學習到的諮商技巧,不僅對於工作上連對感情方面也相當有幫助,尤其當男女雙方在溝通時常因為沒講清楚,造成雙方的誤會,這時候用摘要用澄清都相當得有效果,在這邊鼓勵所以的同學繼續持之以恆地運用上課所學知技巧,因為我深深地相信這套工具對我們未來回有無限的幫助!

台北第17期 鄭心琳(聯電)

目前任職於聯電製造部,負責品質及教育訓練相關業務,工作內容與人資及心理諮商並無太多相關,所以當初是因為個人興趣學習,但因為現在業務需要很多的溝通,而目前也擔負管理職,所以學習之後對工作上及管理上仍有許多助益。

上完此認證班,讓我在與人互動時,能夠更快速掌握重點,課程中有教受許多心理諮商的架構,可以將說話者的資訊利用這些架構具體化,釐清對方表達的內容,並根據不同人的人格特質,呈現出不一樣應對的方式;在工作中,我是一個敏感的人,所以常常可以察覺身邊同事的變化,透過這個學習,讓我能進行初步分析判斷,並視情況採取下一個應對方式;而在管理上,則可以較具體察覺底下部署的心理變化,並快速透過諮商技巧蒐集相關資訊,讓我能及早做出一些處理,降低不必要的衝突或損失發生的機率。

很感謝 邱永林及 林萃芬老師的教導,本身對於心理諮商很有興趣,也因為協會有這個機會讓我學習,讓我能有這個機會接觸並探索自己一直以來的興趣;會對心理諮商有興趣是因為工作幾年之後,覺得自己或身邊的人各方面物質生活並不缺乏,但卻不見得很開心,有形的、無形的壓力充斥,快樂變得好奢侈,所以覺得心理方面的問題真的不容小覷;對未知的事物會比較害怕,所以當察覺自己或他人情緒、心理上的異狀,會比較沒安全感,不知道該怎麼做下一步動作,如果有基本的認知、應對及處理的知識,能讓我在工作及生活中更有自信。

期許自己未來在心理諮商方面能有更多的精進,持續充實自己,有機會能朝這方面做職涯規劃,並且有能力幫助更多的人,獲得心靈上的滿足與踏實。

台北第17期 凌芳菲

畢業N年後仍清楚地記得大一修心理學時發生的一件事,當時期中考後,老師於課堂上一個一個點名發考卷,拿到考卷的同學互相參考後發現老師依照成績高低發放,還未拿到的我開始緊張,擔心成績太爛,更擔心被全班發現我的成績是倒數的。那時單純的想,怎麼教心理學的老師這麼不懂學生的心理,就放棄這門科目。

進入職場多年後擔任專案管理的工作,發現做事容易做人難,拋開工作能力不談,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自己的做事習慣、自己的想法與當下的處境,卻常常忽略這些因素,只用個人的想法去套在同仁身上,沒有發現問題的真正癥結所在,因此發生輔導效果不彰,自己也受到傷害。

上了「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才發現,傾聽與同理心的重要性,更要因著不同的人格特質進行不同的輔導技巧。這時才深刻反省到,在處理問題時,因為自己的情緒未撫平,被輔導的同仁內心並未信服。

整個課程幫助自己最大的是實境演練與課後作業撰寫。在演練時老師會講解我們所用的技巧是否正確,要如何表達才是更好的方式;在撰寫作業時,會反省當時自己處理問題時的狀況與結果,再用課程中學習到的技巧與老師實例的講解,思考正確的方式。坦白說,在輔導過程中,得到幫助的不僅是同仁,自己更是最大的受惠者。

非常感謝 林萃芬老師與 邱永林老師用心教導,這是一門值得大力推廣的課程。

台北第17期 Tina

開始HR的工作後,對心理學的興趣一直有增無減,人格特質與員工心理的學習與了解,對於平日工作上的執行與溝通,都很有幫助,因此偶然看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有開辦員工心理諮商的課程,就興起報名參加的念頭了!

課程安排的非常緊湊與紮實,兩位老師也名不虛傳,透過課堂上的實例解說,與分組演練,讓我們能快速學習到諮商的要領與談話的技巧,而同學們的案例分享,也讓課程更貼切實務與有趣。

但上完課程後也深深的了解心理諮商是非常專業的一項工作除了諮商技巧外諮商人員本身的態度與思考也非常重要在非專業背景下進行諮商的動作必須非常謹慎與小心因此結訓後與獲得證書只是個開端未來仍需持續的保持進修並透過實際的演練才能鍛鍊出更佳的諮商能力。

台北第16期 阮靜雅(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在短短的三個星期裡,林萃芬老師教授了處理員工抗拒與新進員工轉導技巧、化解衝突與轉化員工情緒輔導技巧及員工身心危機處理與士氣激勵,對我有非常大的啟發…

在帶領新進人員的初步階段,我學到新人有哪些自我防衛機制,該如何運用邀請、鼓勵的方式有效的打開新進人員的心門,能邀請他們說出心中的想法。我發現同理心、傾聽及具體化問句技巧是很有幫助的技巧,不僅可以運用在帶領新人方面,在平常與家人、同事、朋友的溝通上也很受用。

老師在生涯諮商方面為人格分類了九種不同的特質,在與自己共事的同仁比對之後,發現真的可以因應不同的人格使用不同的諮商技巧,真是個有趣的發現,也產生與之前不同的結果。

老師說,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即是兩座冰山在互動,要維繫關係,就要避免雙方冰山互撞。原來眼睛所見的冰山之上的行為,底下竟是由那麼多的感受、觀念、期望、自我價值影響著,能理解這些便能解開許多溝通的結了。

我也很喜歡讚美的技巧跟引發成功的心境,人人都喜歡得到正向的力量,也喜歡被激勵、鼓舞,我現在也能把這些例句應用在工作上,不僅能給同仁力量,自己也有好的工作情緒。

老師在課堂上都會出作業給我們練習,也有團體上台報告,她說這些技巧一定要實際演練之後才會使用,不然就會忘記了。我深深的體會到了,雖然上課會緊張,但觀摩其他組學員的報告,也讓自己學了不少。最後一堂口試實在是令人期待又緊張,期待的是自己也想知道是否真正學到了並能有效運用,也很感謝老師即刻在口試後給予指導及回饋,我由衷的覺得受益良多!!

台北第16期 吳琦琳(台灣嬰幼兒潛能發展協會)

「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的認證,是對自己的挑戰與再提昇,也是一張證明自己具有基本專業能力的認證。而取得了認證,代表的是自己更要能客觀且同理面對所有的人、事、物,並隨時在良善的互動中,取得解決之道。

老師曾說,如果員工因為知道妳曾受過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的訓練,而來找妳諮商,這不是一件好事。我恍然大悟。是的,我若能夠在與員工互動當中,使用在課程當中習得的技巧,洞察員工的狀態並給予適時的關愛與方法,這才是雙贏的策略。

面對新世代的年青人,習慣於機械性的環境刺激,給予他們屬於“人的關懷與溫暖”,是我選擇這課程的初衷。利用周日的時間,學習老師的專業,與來自不同領域的菁英們互動學習,是我最大的收獲。謝謝伙伴們的無私分享,感恩所有。

台中第5屆 陳虹禎(益利光電(股)公司)

在目前所處的公司環境與職務配置上,需要密切的與員工接觸;從事與人接觸的行業,對人基本要有敏感度、觀察力,而當員工遇到狀況時,自己當然也不能慌。

在課堂上,有兩位專業的老師帶領我們由淺入深的認識諮商技巧與重點、也透過分組實務演練有立即性的應用與回饋,是做中學的方法加深了印象。

除了了解人因性格的不同,適合的應對方式也各有特色與重點外,讓我學習最多的是:如何運用同理與傾聽的諮商技巧辨識人員當下的情緒狀態,再以鼓勵與尊重的態度慢慢引導其看見他的問題與需求、陪伴並幫助人員面對問題、試著解決;另外也發現,有專業技巧的輔助與加強,自己可以更穩定、有系統有順序的去處理員工的情緒與發生的狀況,非常實用!

就如同 林萃芬老師在[員工身心危機處理實務]課堂所說過,同仁發生的狀況是「不可逆的」,我覺得也可以放在日常與員工每一次的接觸中。如果人資人員能把握每一次與員工接觸的時候,敏銳的發掘、適當處理、正確轉化員工的身心狀態,或許也能促進勞資關係更加和諧、發揮人資無形的力量。

台中第5屆 陳怡慧(有達工業(股)公司)

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的學習是一段很愉快的過程,每周都很期待去上課,非常感謝 林萃芬老師與 邱永林老師在課堂上大方地分享親身輔導經驗,課後也很親切地與我們互動,耐心地為我們解惑,從中深切地感受到他們身為諮商師的熱情與無私的付出,真的很開心能跟著他們的腳步成長。課堂中結合講解與即席討論演練是很棒的學習方式,透過即席的討論能幫助我融會貫通老師講解的部分,雖然這樣的上課步調較為緊湊,卻也使我較能快速的吸收課程內容,讓紙上理論躍然而生為具體的案例情境,實用性也大大的提升,讓剛踏入心理諮商輔導領域的生手都能快速地抓取到諮商要點。

除了豐富的課程內容外,還能夠與一群很棒的人資同學互相學習、共同成長,這更是一項大收穫,每位同學都是一座無窮的寶藏資源,課後互相請益經驗、分享資訊、交流實務上的心得,使得這段同窗情誼彌足珍貴。

心理諮商輔導是一門很專業的項目,要成為一位優秀的諮商輔導師需要經過扎實的基礎學習與訓練,以前雖然有興趣但卻不敢奢望自己能夠學得心理諮商輔導這項專門技術,如今透過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開設的員工心理諮商輔導班的五週濃縮精華集訓後,開啟了我對心理諮商的認識,使我更有信心地朝這條路上前進。

台中第5屆 林郁純

一開始只是認為這個課程會有助於在職場上與人的互動,並在職場中可以適時提供員工關懷予需要的同仁。課程是由兩大名心理師 林萃芬老師與 邱永林老師親自授課,獲益良多。即使我不是HR相關科系畢業、我更不是心理相關科系畢業,但是透過老師簡單清楚的概念,及實際的演練與操作,讓我對於「心理諮商」不僅是有基礎概念,更能有技巧的提供有效的輔導資源給需要的同仁。

另外,透過老師細心的比對我們演練與操作的內容,能及時且有效的調整我們的操作過程;並在上課過程中,可以與同學有很棒的交流與彼此學習的機會;這是一個很棒的學習與交流平台;讓非相關科系的我也可以操作的非常紮實、有信心。

台北第15期 曾小美(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參加這項認證課程的主要動機本是想較深度的探索諮商輔導之意涵、技巧及實務應用,所以願意放棄週六假日的休憩,一大早趕搭7點多的火車到台北,再轉乘二趟捷運線,接著再走路程10多分鐘才能到達協會上課,說真的,單是交通就挺累人,然而一系列的五堂課下來,讓我感到入寶山而不虛此行!

邱老師在「自我EQ及職場壓力調適」課程中,告訴我們心理諮商是不僅是助人的工作亦是自助的良方,的確如此,在現今社會工作忙碌、生活步調緊湊,壓力不自覺地圍繞著你我,適時關懷週遭朋友、家人及同事,協助情緒管理及適度紓壓,才能維持良好的身心健康,蓄飽正向的能量,讓我們都能樂在工作。

林萃芬老師細心且耐心教授諮商輔導意涵,由案例解析中深入淺出引領我們探索心理諮商輔導的領域,家庭治療大師薩堤爾(Satir)的冰山理論,將對人的探索觸角,由浮出水面的外顯行為,更應深入探討冰山下內在自我;焦點解決短期治療(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SFBT)著重解決問題,而非探討原因,尋求例外架構,強調個案成功經驗與正向力量的發揮,重視小步驟小改變,運用讚美增加個案的自信心;透過每堂課的小組討論及角色扮演,讓我們更能掌握正確方向及技巧,雖是堂堂緊張時時壓力,但惟有如此才能經由靜態聽課的知識吸收,動態轉換並內化為自己的體認。

除了課堂作業實際演練,課後個人及小組作業,林老師均細心批閱,給予修正回饋,尤其是諮商用詞最講求其語言細膩度,用詞需十分謹慎,諮商時需以個案的語言來談,不可加入自己的情緒,運用同理心、語言及非語言的技巧等等,讓我可充份明瞭自己的認知解讀是否正確,有效學習並掌握諮商技巧,真的好感謝林老師。

除了老師專業知識傳授,學員間的革命情誼更是另一項大大的收獲,拓展人際關係及視野、彼此職場經驗交流等等,真的真的是收獲滿行囊!

台北第15期 張靜文

看到成績公佈拿到第三名的好成績,心情既驚喜又開心!出乎意料!

回想報名的起因,僅是因為好同事常會互相分享工作上的甘苦,每每感受到好同事的困擾時卻又無力協助,不知應給予甚麼樣的鼓勵或安慰最為恰當。當看到此課程中有轉化職場情緒、士氣激勵之教學,就毫不遲疑的報名,希冀經由課程能學習到相關的方法。

從第一天上課時,發現班上大部份同學都為HR相關人員,而自己本身職務為財務人員,課程中一直有自己跑錯課堂的錯覺。甚至於第一天課程結束後,一度懷疑是不是能完成全部之課程,是否跟得上課程內容,想中途放棄但又深覺可惜。參與完整課程後,感想真的只能用緊張刺激”來形容,課程內容豐富緊湊、生動活潑。穿插安排的個案分享、角色扮演,真令我戒慎恐懼及緊張詞窮。但事後回想,藉由每次的小組討論、演練及職場見聞分享,彼此建立了革命情感及互相扶持的情誼,讓伙伴相互間感情越加深厚了。

協會所安排的兩位老師都非常專業,耐心的回饋、指導學員,不斷的提醒要練習、做功課,善用傾聽、具體化問句、同理心等,將方法運用於生活中,逐步習慣內化。再者 林萃芬老師耐心的回饋及專業的意見提供、以不同的角度探索問題等,非常令學員折服。雖然課程都在戰戰兢兢中渡過,卻非常值得。感謝協會舉辦此課程,提供專業之師資,令我深感五週課程收穫豐碩。

高雄第4屆 黃奕源(聯華電子)

從有記憶以來,可能家族夠大又是家族企業,似乎總有理不完的“人情世故",而二十幾年的工作,也是離不開”人"的高科技產業品質管理與各種危機善後。三四月份剛從新竹六吋廠區轉回台南十二吋廠區,認識許多新面孔,心血來潮,看到 邱永林醫師跟 林萃芬諮商師合開的“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就跟辦公室和太太提議自費參加,希望藉此了解正規員工輔導眉角或心理諮商須知,當做人資新鮮人,試著找出一些三四十年來屬於人相關事情處理的疑難跟答案。

雖然酷夏奔波了幾個周末,兩位老師年輕活力又經驗融通的教學指導卻讓這過程輕鬆豐富,一些生硬專精的臨床專業或專有名詞都可深入淺出,啟蒙受惠良多,課後再翻翻書房架上或圖書館裡的各類心理叢書可更融會貫通,遇到同事朋友或社區服務的一些身家問題可更能知所分寸或得心應手,包括連續三週與太太探望慰問”731高雄氣爆災區"聯電同仁家屬親友時能夠學以致用,所以認為這課程不虛此行,有概念或熟練後,於公私領域都可進一步為人貢獻服務。感恩~

高雄第4屆 莊堯巽(SAFC Hitech Taiwan)

“人”是人力資源工作的核心,一向也是組織內部變化最大且最複雜的一個議題。學習諮商的技巧幫助我具有充足的知識、能力以處理組織內部的溝通與人際問題。同時,不僅僅是幫助他人並且解決問題,我覺得更多時候在於學習自我覺察與管理。當自己開始將諮商技巧運用於生活中,開始影響自己對於他人的溝通模式。以更多的同理心、傾聽對待家人、同事、下屬,並且協助他們以不同的思維面對生活事件,對於生活與工作的品質也有所提升。就像老師一直在強調這些技巧要不斷地使用才會進步。另外,了解心理疾病的症狀與相關治療的協助,也幫助我們可以主動察覺組織內是否有需協助的同仁,並且更積極進行專業轉介,以減少公司可能會產生的危機。

台北第14期 彭靖婷(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第一堂課的時候,印象很深刻邱永林老師曾經說過,心理諮商是一門助人也是自助的學問,透過對於身心疾病的認識和了解,可以覺察自己和身邊朋友、家人及同事因情緒和壓力所帶來的身心警訊,並適度給予抒發和關懷。

接下來的三堂課透過林萃芬老師分享如何針對不同人格特質和溝通模式的員工運用諮商技巧。像是首先要了解同仁的自我概念、性格模式及認知世界等,對於同仁的感受給予尊重、同理、轉化情緒,並進一步擴展等方式予以協助。在課後的實際生活中,也確實發現了實際應用了林老師分享的諮商技巧後,在不給予先入為主的意見,不急著解決問題而是先解決情緒的前提下,透過尊重和傾聽,可以聽到更多同仁真心的想法和感受,降低同仁的不安和防備,確實對我的工作帶來很大幫助。我認為心理諮商輔導認證班不僅為HR的工作中有幫助,學會覺察自己和他人的情緒,也將對自己未來為人處事帶來很多益處,是很值得推薦的課程。

台北第14期 林韋伶(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鑒於本人任職之公司正面臨計畫管理方式之轉型時期,在公司內部之工作步調偏快,易使同仁感受到較大之工作壓力,因此參與本次協會之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之課程,期能習得相關員工諮商輔導之技巧以運用於公司。

透過本課程所習得的,不僅是聯合心理諮商所邱院長永林所說的「助人自助」,而更包含「助人+自助」,首先透過了解壓力身心疾患,協助識別自己、同仁或是家人、朋友是否有類似之症狀,並能進行關懷與適時轉介相關心理與精神醫療資源,另在課堂上所進行之相關檢測也十分有趣,亦助於瞭解更深層之自己。

其次,透過林諮商心理師萃芬之分享,能協助HR針對不同人格特質、溝通模式之員工調整其應對模式,更有助於與同仁間之互動與業務聯繫。另在公司中尤需進行輔導之新進同仁,亦能透過相關諮商技巧之運用,協助渠等增加安全感與降低孤立感,均有助於穩定公司之離職率。

台北第14期 李美秀(資拓宏宇國際(股)公司)

自踏入職場以來一直投身於資訊服務業,其中負責承接政府智庫幕僚性質的委外專案工作亦已堂堂邁入第13年,不算短的工作歲月中,不論是專案服務內涵及其服務對象,或是所帶領的專案執行團隊同仁,在在真實地感受到於現今職場世代身為管理者,實應建立並提升個人於「職場員工心理諮商輔導」的能力,才能在適當時間,發現人員潛藏狀況並給予協助,以期望專案成功機會得以提升(尤其是在專案管理中人力資源管理、溝通管理、風險管理等領域之充分發揮),並為公司同仁建構具備溫暖、關懷的工作氛圍,為公司HR留才挹注有效力量。

很高興能參與協會所開辦的「台北-第十四期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在班上我可能是僅有的非HR學員,在這四週的課程中(第五週考試),協會很用心的安排具備高專業能力的師資(邱永林、林萃芬)為我們授課,每一堂課都切重實務需求,不僅讓我吸收工作專業外的新知,亦透過課程演練與口試的機會,獲得林萃芬老師針對個人溝通過程中不自知、不自覺的缺失及其修正指導,也很高興與同期伙伴的教學相長,從他們所分享的實務個案與自身處理經驗,讓我樂於與年輕伙伴們請益切磋,彷彿自己上課後年輕許多,工作業務壓力全拋腦後,愉快不已,收穫滿滿。

最後誠摯的推薦從事協助人或與人有關工作的職場人,不論資深、資淺都可以利用時間投資自己報名此課程,一同感受協會的用心、師資的專業,與同期伙伴的激盪學習火花。

台北第13期 黃筱淇(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參加這次協會的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課程,是在就業輔導員乙級證照班後,睽違多年,再次在人資領域的自我學習與充電。

雖然這次課程時間正好是工作最繁忙的階段,不諱言忙碌高壓的工作後,好不容易能有假日的時間可以休息,甚或陪陪家人,但我卻得連著好幾個周日一大早搭車到台北,面對的更是一整天的課程,親友們都問我“需不需要這麼認真?!”。然而,認證班的課程對我來說,是跳脫工作思維,習得珍貴心理諮商方法與技巧的“加油站”,透過專業師資在課程上的指導及演練,當真正面臨到諮商困境或疑慮時,就是最佳的表現機會!

這次的課程與以往人資認證班較為不同的地方是“不斷反覆的討論與演練”,以往的人資課程都是講師給予授課內容,台下的學員就是自行聽取與吸收。然而員工心理諮商課程的進行則多了很多“互動”與“分享”,以及模擬演練的角色扮演。透過小組討論與同學幾周的相處,提供自身實際的案例,彼此交流經驗與看法,同學們更是給予我諸多珍貴的提醒與以更開放的角度去看待諮商時的可能性。更要感謝萃芬老師這幾周的陪伴指導,還有反覆叮嚀需要練習的家庭作業,再再加深課堂上老師所提供的專業技巧與需留意的諮商“楣角”,回家後也會利用閒暇時間多看看上課的講義與重點,更開心最後的認證班口、筆試能夠順利通過!

專業師資+珍貴實用的諮商輔導技巧+同業人脈是我在這堂課的最大收穫,非常樂意推薦仍在觀望或猶豫是否要上這門認證班的學員趕快報名,原地觀望可就是你自己的損失囉!

台中第4屆 鍾燕宜(中臺科技大學醫療暨健康產業管理系)

煩惱總是存在、情緒總需調適;不管是在職場、情場、甚至家場上,各種與原先預期不符合的狀態發生時,煩憂擔心隨即如鬼影隨行般地來臨;如何化解種種壓力轉念成為正面的驅力,而不讓壓力成為厭力,讓你揮之不去、斬之不絕;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壓字下的那個土字,給撐厚、給墊實;這樣子,有了厚實的基礎,壓力就不會變厭力了。

卅年前,在大學階段讀的是諮商輔導,後來曾在某張老師中心實習時,接獲一個習慣性自慰個案的求助;當下…竟然驚慌、不知所措,甚至產生恐懼,一個活生生的案例,很生動的在你面前…演出。當時,腦袋一片空白,所有的理論都無法在該個案中,獲得實踐與驗證。當時唯一的意念就「天哪!這就是我未來的工作嗎?」當下只想逃避。

但,也許是內心執著的使然,爾後的大學教書工作與研究生涯,仍然與“人”的關係深遠;也就是說,諮商輔導其實一直深深影響著我。當年的惶恐不安,是造成我逃避諮商領域的壓力與厭力。但現在個人職涯發展已經邁入第三階段「看山又是山」的境界時,心中的執著仍盼望重拾心理諮商的信心,所以特別報名參加這方面的訓練。

感謝協會安排的課程,兩位老師對轉化情緒困擾、新進員工調適、員工抗拒與化解衝突的心理輔導技巧,均有實用的關連性,讓我在很短時間內,拾回生疏已久的理論及技巧。期盼未來能夠將所學,進入企業公益服務,讓生命需要指引的人,多一盞溫暖的燈。

台北第12期 鄭琡璇(中國人壽保險(股)公司)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諮商輔導」是助人的工作,同時也是極專業的領域;從前的我,有助人的熱忱,卻沒有足夠的「智慧」,讓助人的美意大打折扣,自己感到挫折,卻不知問題所在。

「第十二期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讓我在短短幾週內,能夠掌握諮商輔導的步驟與技巧,更重要的是,認知到觀照自心,在諮商過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讓我逐步累積助人的智慧!

感恩 林萃芬、 邱永林兩位老師的悉心教導、同班同學的切磋砥礪,以及協會工作人員的盡心協助,在收穫滿滿之餘,我很願意推薦這門很棒的認證班,期待更多的同學能透過系統化的知識與紮實的演練,「看見自己、有益於人」。

高雄第3屆 許敏華(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公司)

在人力資源這個領域工作已正式邁入第十五個年頭,其中涉獵最多的是訓練和召募功能,從診斷、設計、推動、執行這些角色提供服務,然而在從事這方面工作過程中體會到員工的情緒、行為、想法左右著他是否能在公司有好的發展,及對公司產生貢獻,所以了解員工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以前都是土法煉鋼,多接觸多談多歷練到自成一格,然而是否做對了?是否對員工有幫助?是否對公司有加分?都是自己無法掌握的,所以心裡一直有這樣的打算 - 一定要找機會來學習員工心理諮商輔導技巧!

很感謝 林萃芬老師這樣不厭其煩的把如何與員工接觸、同理、面質...到引發其成功心理等等的話術,及由建立關係、探索觀察、自我覺察(照給他看)、到引導去改變這樣的程序分享給我們,並剖析11類人格特質的人員,如:警戒型、冷漠型、孤僻型…等可能有的行為模式、反應及溝通諮商方式,讓我可以在面對各類員工的疑難雜症不再那麼束手無策,這可是上完課程後的一大收穫。當然這只是一個開始,後面還引發更大的動力讓自己去累積經驗成為實力。

也很開心認識這麼多活潑、熱心、願意分享、多才多藝的朋友,不管是人力資源這個領域的或其它,我發現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很積極正向不斷的想要學習成長,雖然課程結束了,大家仍繼續Line個不停,這份友誼是之前未預期的附加收穫!

高雄第3屆 林旻萍(日月光)

由於從事HR工作的緣故,需要與員工做各式各樣面談,面談的種類很多,包含招募/績效/問題員工處理/出勤不佳員工/自傷員工家屬等,茲因上述實務上的需求並尋求面談技巧之精進,所以來參加此課程!

協會的課程安排既專業且用心,參與課程對本人的成長及收獲如下:

1、專業講師的安排-林萃芬/邱永林老師擔任課程老師,二位老師在講授時分享其諮商輔導之案例,同時對於很多專業用語亦不吝解釋,特別是講課引導及分組報告的教學設計,讓我對講授內容印象深刻且受益良多,生動的教學及良善的互動模式,乃至於回家複習功課時,對於老師舉例及學員報告時的畫面仍記憶猶新。

2、學員們的互動及分享經驗-學員們來自各行各業,各自有著不同的諮商經驗及案例,特別是討論過程中學員們都很踴躍且唱作俱佳,藉由團體討論及各組的案例分享,使我們更能體會課程內容真正的意涵,而不再是冷冰冰的教條或文字。

 

3、提升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人員的人員處理能力-過去曾有處理自傷員工後再針對其家屬的關懷經驗,但透過課程的體悟,認知到這樣的關懷並不足夠,應積極轉介相關心理諮商,確保其心理狀態。

4、認證考試的經驗-雖一開始對於協會安排認證考試備感壓力,但上課認真聽講課後積極複習的學習態度,讓我對於認證考試的準備得以事半功倍,對於諮商的領域也有更深的體悟,這同時也印證了邱老師上課時講授-適當的壓力,有助各方面能力提升。

高雄第3屆 廖虹秋

會選上此課程初衷係學習助人技巧與自我探索,思索現職工作中如何「Do The Righting Right」及「協助家中子女如何自我探索」找到正確的方向。

在協會課程設計與講師精細的解說中了解諮商的面貌,習得非常受用的自我「自己、他人、情境」與他人「想法、行為、情緒」的二座三角形、防衛機轉的辨視、與人溝通應對的模式和心理地位….等等。在講師講述後隨即由學員依照過往案例來運用習得的技巧,在角色扮演中練習,放大說話的語調、表情、用語,體會感受後的感受、對方的觀點、期望、渴望找到終極的自我概念,藉由同學們熱情回饋與提點,從應對中找到最適的溝通用詞與肢體語言和技巧。在不同的角色扮演中反覆練習、內化以奠定諮商的技巧。

在未參加課程前,我會糾結在為什麼…是什麼原因…何以會如何,但透過講師的說明後,明暸了接觸的「眉角」、學會了探索「方法」、更習得擴展無須了解過去的種種,只要鬆動負面的情緒,抓住目前正向的一絲曙光,協助當事人覺察「動機」並設立「正向的目標」即可。

第一次參加協會的認證課程,回顧課程的細心設計,在講師講授中、學員演練裡、個人Homework及認證筆、口試中,一再一再的反覆練習,雖無法立竿見影,但卻已在心中埋下種子,雛形日見。最後要謝謝二位講師精僻的講授以及活潑熱情的同學們的回饋,也謝謝同學們的提攜與讓賢,得以成就我將所學心得與各位分享,期望自己能透由生活中覺察、探索並找到正確的方向,勇往直向。

台中第3屆 蔡佩君(銀泰科技(股)公司)

進入HR領域一年多來,每次與員工進行訪談都是我最恐懼的一件事,恐懼說錯話、問錯話易造成員工心理莫大的傷害,甚至是加害。平日說話習慣向來直來直往的我,在上完這門課後,亦會開始檢視自己與員工訪談過程中所問的話語以及說的話是否容易造成他人困擾,在與員工訪談與諮商上也會應用課程中老師所教導的諮商技巧。

協會在課程上的安排,讓我從自身的紓壓、了解新進員工的心態以及員工的人格特質和面臨衝突時與員工的諮商的技巧課程,這種循序漸進式的學習,讓我能充分的吸收每堂課程的精華。課堂中,老師常常利用角色扮演的教學方式讓各位學員輪流扮演諮商師,這種授課方式能讓我迅速了解諮商時所需注意的地方以及諮商的技巧。此外,課堂上能與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進行交流,了解各領域在人力資源上的實戰經驗,亦是課程中一大收穫。

台中第3屆 鄭宇伶(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

說真的,其實參與這堂課程,是在半推半就的情形下參加的,但不表示我對於這堂課不喜歡喔,相反的,我其實對於此類課程一直有高度的興趣和期望,只是俟於時間,因為原則上我一年只能有一次機會參與院外認證課程,所以本想選擇對自己比較有利的課程(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考照輔導專班),但因為主管希望我能先參與目前對醫院來講較為急迫的員工心理諮商輔導課程,以便能藉由課程的學習進而協助員工處理心理層面的問題,並經由這樣的過程,提昇員工的留任率,所以我參與了為期五週的「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

原本以為上課嘛,就是老師講、學生聽,我們只要負責把老師說的記起來就好了,但在上了林老師第一堂課程後,發現原來不是我所想的這麼簡單(相對的有點害怕上課,哈哈),老師為了讓我們能很清楚且熟練的運用各種諮商手法在不同的情境下,每次上課必定有情境演練的時間,主要是讓我們真正的融入各種情境,並經過大家的腦力激盪後,討論出一套輔導的方案,在這些過程中,讓我學習到如何在很短的時間內,觀察人的行為-引導人願意開始談話-進而協助人處理問題,看似簡單,但真的要實際去做,卻不是那麼容易。

也在這短短的四週內,因為林老師的幫忙,我雖然學尚未精通,但也從旁幫助了一名同事改變其工作上的態度與想法,讓他對於工作存尚有期望,願意在工作上多做努力,這種幫助人的感覺很好,也很開心。

很謝謝林老師不辭辛苦的,針對我們的演練或Homework給予我們很多的回饋,讓我知道我所未考量到的、或未思考到的部份該如何做才能完整。再來,當然就要謝謝和我一起渡過五週的同學們,雖然我們這班是經歷了千辛萬苦才成班的,但我發現大家來的目的都一樣,就只是想幫助員工解決問題。而且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公司,但我發現好像在HR部門工作的人格特質都差不多呢!活潑、開朗、樂觀,讓人容易親近…等等,我想這也許就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在人資這個領域繼續待下去的原因了吧!!

台北第11期 陳春梅(福國冷凍(股)公司)

很感謝有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對於我在人資領域幫助很大,當進入人資的一個階段發現自己不足時,在這就可找到所須的課程,而且講師都是有相當深厚功力。

人資的工作常會接受來至員工的情緒,在來上課之前,所處理的方式通常都只能當他們的聽眾及給他們一些鼓勵,無法比較具體的治本,而上完課後,萃芬老師分享了很多技巧,讓我能更清楚且更具體的去了解事件背後真正的含意,也更有方法去處理員工的負面情緒甚至是自己的,感謝邱老師,除了分享減壓的方式,更改變了我對看事情的觀點,其中最受用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抱持著感恩的態度,面對工作面對生活就會更快樂」。

上完這個課程,最大收獲是使我在工作、生活、人際關係及溝通上更輕鬆更有方法面對。

台北第10期 盧可馨(健新工業(股)公司)

當初,被告知要開始接公司的人事時,心裡非常的緊張,正所謂,隔行如隔山。所以,立刻上網找人資的相關課程。從第一次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人資相關課程開始到現在,我在很短的時間內,從一個人門外漢,到現在可以獨立慢慢的處理公司人事問題。學會的課程,真的讓我感覺受益良多。

在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中,除了認識了許多各行各業的先進,更從團體討論中,獲得許多相關的處理經驗和正確的解決方法。人常說,一種米,養百種人。從這課程中,除了學習到各種人性的解剖,從老師專業的教導下,也學習到許多說話的技巧。這門課,真的可以說,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在上完這堂課後,我對人資的領域,有更深入的了解,而非單單只有法規的層面。

台北第10期 黃湘純

有幸能在這次員心認證班課程榮獲前三名的佳績,心裡真的非常感動及感恩!其實我並非人資及諮商相關從業人員,為何會來上這門課?因為我想不論各行各業,只要有人在的地方,就會有人的問題,往往人對了─事情也就成了。

透過這個課程不但學到一些輔導的技巧,也學到人際溝通及衝突解決的重點,邱老師或林老師授課不只認真,也會相互交流,透過採小組討論的方式,更貼近公司的實務運作,課程內容實用,編排簡單明瞭,都是精華所在,師資也很優秀,所以讓人十分放心。班上的同學也都很好相處,能夠互相鼓勵及加油打氣。

感謝協會所有人員的協助及幫忙,為我們所有上課的學員忙進忙出,處理許多事務。感謝老師的用心教學。感謝同學的無私分享。最後我要將這份榮耀歸於神及天使,謝謝大家。

台北第10期 胡欣怡(台南企業)

雖然公司目前沒有導入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 ,但我一直認為員工是公司的重要資產,一旦員工心理產生不好的變化,對於公司來說也可能造成極大的影響與損失,再者諮商的技巧不僅僅運用在EAP,甚至可以擴大運用在敏感性的績效面談與離職面談,避免失敗的面談衍生新的傷害,並可以進一步創造附加價值,故此,自費報名了-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

上課只有短短四次,課程中透過老師的引導、個案的分析以及家庭作業等反覆練習,已慢慢對於諮商的技巧有點感覺並融入工作中。

最印象深刻的是---上課期間,公司內部因人員調動的作業疏失,導致員工對於公司、主管與工作本身產生抗拒與不滿,老師所教導的”聆聽”、”釐清”、”探索”、”同理”、”具體”、”鼓勵”與”引導”等一連串諮商的方式與技巧,剛好現學現賣,成功化解員工的不滿與抗拒。

這件事圓滿的落幕也激起我對輔導這領域有更大的興趣及信心。也會試著去涉略有關這類的書籍與訊息。很開心也很感恩有這樣的機會能參加此課程,利用假日上課,犧牲休息及玩樂的時間,還要面對口試與筆試的壓力,種種都讓人覺得疲倦,覺得累,但還是撐過來了,並獲得前三名的好成績,真是過癮極了!

高雄第2屆 陳宣蓉(中華電信)

一直以來對“人”的議題有相當的興趣,而又因近幾年來的工作範疇員工數陡增,對於如何了解員工有著更迫切的需求,所以參加中華人事協會所開辦心理諮商認証班,我與同事因時段的關係也不辭勞苦的遠從台中搭高鐵去高雄上課。從四月到六月的上課,沒有缺任一堂課,不獨怕遺漏了每次課程的精髓,更想從優秀的二位老師身上更了解本學科,更祈能學以致用。

不過坦白說,老師雖然己經渾身解數的教導、但是課上得愈深入後,愈了解自己的不足,可以說是“學然後知不足”。我想,諮商學理的高深與複雜,在我學過四週的課程後等於是拿到了一個入門票,真正要深入堂奧有待我持續的學習…雖然如此,四週的課程的確讓我得到很大的教獲,在觀察人/了解人/開始一段談話/預備後續的協助等等︰

“不要否決他的感受 ”這句話的層次裏含有觀察/傾聽/同理/拓展是我們都該學習並可運用於日常。一般人常用錯誤的語句/謬誤的方法自以為安慰或是幫助別人卻得到反效果,我以為,如果把這句話的多層次意義學好,在我的工作領域裏幾乎可解決一半的人員難題;學習如何開啟正向的談話氛圍、如何傾聽、如何具体問話,如何同理,自我開放…以前所不了解的諮商領域就像一片無邊的綠色大地在我面前伸展開來…

謝謝老師的肯定,肯定我三更燈火五更雞起早趕晚的上課精神,也肯定我努力聽課後再奮力回想與解讀老師每一個powerpoint檔中的意義,又數次重新整理筆記的收獲,非常感謝林老師為我打開這一片奧妙的“諮商”大門。

高雄第2屆 張亦芳(中華電信)

當心裡有渴求時,心中自然啟動的是尋求滿足的念頭,當覺得人生需要更多學習來幫助自己成長時,那就是該填補自己不足缺口的時候。我常像渴望春雨滋潤的種子,努力的找尋發芽的契機;而在尋覓過程中發現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雖然居住在台中市,雖然星期六還有EMBA課程進行中,但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課程深深吸引的我,選擇星期日遠赴高雄進修,用了更多的金錢與時間來兌換自己對自己的期許與承諾。

上課期間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萃芬老師的細膩與敏銳感受力,每次演練個案時,老師事後的分析與講評都能確切的針對同學們使用的字句提出更深入的看法,那是我們初學者所欠缺的觀察力,因此我體會到當一位稱職的輔導人員該具備的能力就是細膩、敏銳觀察力,與詳細記錄的速記能力,而我們在一點一滴學習中所要慢慢累積的就是從同學們相互經驗分享與老師技巧教導中,成就自己的同理心與引導能力,並且能加強需要的能量給所需要的人。當我上完這個課程,不僅認識了很多來自各行業的好朋友,了解許多發生在不同公司的個案處理,也頓時覺得自己有許多不一樣的成長,因為我明白了,原來有很多不該說的話,我們卻自以為是安慰的語言而不當運用,因此當我再次與同仁對談時,都會小心避開不必要的話語,這也是很大的意外收穫。

認證課程與一般課程不同的地方在於準備過程中,必須內化咀嚼所吸收的知識與技巧並融會貫通才能運用自如,因此熟悉每一階段的課程,並且理解老師所說的每一個技巧可以幫助我們在認證中更能應對自如,想像自己工作與生活經驗,將經驗在口試中呼應老師的題目自然的扮演出來,不僅可減少考試的緊張更能活用在生活中。這是我對於將來參加認證考試同學的建議。

最後感謝一起上課的好同學,感謝這一次的上課讓我有機會趁機飽覽高雄港都風光,感謝這一次的課程讓我有所改變,不論在工作上或生活上都有新的啟發與開始,最後也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與 邱永林老師和 萃芬老師讓我在這門課程中有所「得到」。人是公司最大的資產,了解人,處理人的情緒,將會未來很重要的課題,更期待下一次的學習。

台中第2屆 陳育宏(勝華科技)

投入職場十多年,歷經過品質管理、行銷業務、人力資源等不同領域。發現無論身處何領域,主管在組織中經常出現的問題是管理能力不足或不洽當造成組織的傷害及空轉。真心期待能提升組織內中階主管及基層主管的管理能力因而提升組織的整體績效。經歷過長時間的觀察而深深感受到:所謂的管理,其基本就建立在「溝通」二字。

面對主管、面對部屬、面對跨部門單位、面對媒體、面對客戶等等都要溝通,很多不良的溝通或是錯誤的溝通反而造成原本美意一樁的行動適得其反!追根究底才發現執行的人員(或主管)之所以無法有效溝通的根因是在於其對於人際互動的心理判斷不夠精準。因此為了更暸解此專業領域而報名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主辦的「第二屆台中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

很高興能參予 林萃芬老師及 邱永林老師專業的講授,以及豐富的案例演練。許多同學或自身所遇到的業界棘手實例,透由系統性的學理和實務演練可讓同學在最短時間內獲得學習並轉而到組織內部推行運作和改善。這一系列的課程雖然結束了,但對於職場上的運用才正要開始!

感謝老師及全體同學,因為有你們而體驗到更豐富的人生!感恩~

台北第9期 鄭涵方(廣之鄉食品)

能參與這麼棒的課程,真的讓我好開心喔!一直以來,都希望能讓自己持續成長進步,且公司有加入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企業會員的福利,所以,更提供了我們優質的進修管道。

【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是我期待以久的課程!因在工作與生活中會發現,人們行為反應的呈現都與其心理狀態有關,而我的工作常需與人相處,因此,更會希望能學習這方面專業知識與技能,提升與人互動、溝通協調的能力。而這門課程的講師也是我很喜愛的的 邱永林老師與 林萃芬老師,以往只能在談話性節目中見到兩位老師,能學到的也很有限;然而透過5週課程的參與,便能有更深入的學習。

當中老師經由實際案例分享傳授了心理探索與輔導…等技巧,藉由分組討論的方式,讓我們將所學的知識技巧立即運用在分組討論中;接著透過案例演練,讓我們能將所學的技巧立即實際操作;最後老師會針對我們的案例演練,給予回饋。就在這樣的學習、討論、演練中,更深刻的習得心理輔導諮商的精髓。

最後,也特別感謝兩位老師耐心的指導,尤其是萃芬老師,不僅上課時用心教學,休息與下課時間也常被同學們包圍問問題,而萃芬老師都很耐心與細心的解答,使我們收穫更多!真的很感謝協會與老師開設這麼優質的課程,期待日後兩位老師能再開設更多更棒的課程喔!

台北第8期 洪雅慧

近年來心理輔導(證照)這課題在職場上不斷被提起,覺得是身為人資及管理者在未來職場所需具備之職能,所幸報名參加此課程一窺究竟。經由二位專業講師,在短短的四堂課中,傾囊相授許多心理諮商輔導實務、知識及技巧(例:人格特質的生涯諮商、溝通模式及冰山理論等),也讓個人重新檢視職涯過程中所經歷及扮演的角色。

一直以來從事的人資行政工作,是“勞”、“資”雙方的中間溝通橋樑,也最最需要做好職場溝通協調工作。但常常為了想盡快把問題解決,所以也常用個人立場及主觀想法建議說服同仁接受。故也常常忘了同仁的情緒是需要出口,需要理解,而非一味地被動接受建議。

經由此課程,深覺“心理輔導”不僅僅是人資人員所需具備之職能,在職場中也扮演著重要引導媒介,引導同仁多朝正向思考,產生正向能量,才能在這詭譎多變的職場及職涯中游刃有餘。在現今充斥著負面情緒的職場環境中,每位管理者甚而工作者如能擁有此生存技能,藉由理解及運用各種心理諮商輔導技巧,多觀察、多理解(同理)周遭環境人、事、物產生的行為模式,不僅能幫助個人樂在工作,樂在生活,相信更能創造許多幸福家庭、企業及社會。

台北第8期 邱義宗(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當初參與此認證班的動機完全是因為我想要在未來畢業後,從事企業HR和心理諮商的工作,也希望拓展自己面對不同的諮商群,也由於我原本是念心理諮商研究所的專業,但是學校所接觸的個案或是例子,通常都是國中小、高中和大專院校,幾乎很難得會遇到成年人,所以基於這樣的原因,我來參與了這樣的課程。

在參與的過程中,其實授課老師給了我們很多練習機會,並且去藉由討論與演練,更加精進自己使用諮商技術的方式,而我也在同儕之間得到許多不同對象的案例,讓我更了解在企業中,HR最常會遇到怎麼樣的問題,還有怎麼樣的員工,以及通常是如何處理,更是站在不同的角度(如上司及下屬)去思考,也從中得到許多不同的激盪,受益良多。

課程中很印象深刻的課程是老師在「化解員工衝突的心理輔導技巧&轉化同仁情緒的心理輔導技巧」這堂課所提到的冰山理論讓我們去分析行為之下的感受、觀點、期望、渴望和核心自我,而這次的討論讓我們可以更加深入進入到我們所要處理的對象,並且也更加全盤去了解,無論是從身體要素或是語句聲調,甚至是非語言訊息,都是需要了解與考量的。而這堂課程的演練也花了不少時間讓我們去分析,而老師也一組一組的仔細教導我們,並且幫我們解惑,實在是收穫非常多。

經過了這次的課程,其實讓我了解到在不同領域中,會遇到不同的事件與狀況,而我們要如何將我們所學的應用於工作之中、如何將這些諮商技巧更加活化也是我們未來的一大課題,謝謝老師的教導、謝謝同學們不分你我的熱情分享與演練、謝謝協會讓我們可以上到這樣棒的課程,最後也要謝謝努力的我自己,不辭辛勞從新竹來到台北上課,最開心的莫非是收穫滿滿的自己了。

台北第7期 韓慧玲

自己從事HR工作多年,對於"人"的多樣性,有越來越深刻的體會,許多的業務執行成敗的最後關鍵也在於"人","人"的議題複雜度高,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深層內隱不易觀察的價值觀,是最影響外顯行為的展現的。既然在生活及職場上,無可避免”人”的互動及相處,就想讓自己先以較為組織結構的方式,展開學習之路~

每一次的課程,都抱著期待的心情前往上課,而下課後總都有灌頂的興奮感。永林及萃芬老師的細心引導下,自己像是進行了一趟旅行,柳暗花明又一村,一種壑然開朗的感覺,進入一個以"人"為主體的世界,回歸到"人"的自覺及認知的重要性,不論是對當下困境的感受,對未來行為改變的動力。

很感謝有機會,與實務界的夥伴們一起學習,特別是大家提問的都是真實個案,經過大家的討論及具有相當實務經驗的萃芬及永林老師的解說回饋後,令人印象深刻。而課堂中大量的角色扮演,是一個很好的教學法,即席的演練後,最期待的是萃芬老師精準具體的回饋,包含了做得好的及待改善的,亦即讓學員們知道展現得"好"的技巧是什麼?而待改善的部份,也就是如果可以怎麼做的話會更好。

課程結束了,卻是練功的開始,我想我會以”守破離”的進程,開始我的諮商輔導之路。這是一門值得推薦的課,因為不論在生活或工作都有絶對的幫助。

台北第7期 葉欣怡

上課前我是充滿懷疑的:諮商有那麼容易嗎?隨便上個幾堂課就可以拿到「認證」嗎?上幾堂課就拿得到的認證不會是開來騙錢的吧?

而今,我真的上完課、考完試、通過認證,相信我,愈了解,則心中愈充滿對這門知識的謙卑與敬重!

邱老師上課風趣幽默,第一堂課就先敲開我們閉鎖的心防;接下來的幾堂課,林老師將一片文江學海深入淺出的介紹給大家,硬生生把大家分組、做實例演練,還逐一記下我們講過的話與使用的技巧,一一給予指點、講評、鼓勵,大大充實了我們做人事工作的”內功”!

諮商真的不容易呀!但上完認證班一系列的課程,你會抓到處理個人情緒與人際間爭端的重點,充實塞滿硬梆梆的法條與行政規章的腦袋,讓他工作起來更柔軟、更理性、卻更能觸及人心!

台中第1屆 蔡容瑛

如果這次的考試是一場競賽,我想自己被列入前三名是勝之不武的。因為我的工作正是傾聽、澄清、協助當事人重新整理生活中受困擾議題的心理師。

參加中區第一屆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的主因是因為自己想從事企業諮商的領域。參加後的學習是,員工的心理層面會顯現出在生活、工作、婚姻和家庭當中的角色和壓力。要單單就工作的內容來予以處遇,確實會予以受協助者隔靴搔癢的感受。但也這因為如此,諮商服務的提供者,必須擁有更寬廣的生命經驗和理解,方能協助受助者真正面對自己的議題。

在這五周的學習,藉由與企業實務工作者的交流了解自己的學術經驗仍有待與環境的變遷相配合、洞察時事的脈動,方能幫助自己、進而助人。

台中第1屆 陳姿蓁(中等學校)

因之前從事助人的專業工作相當忙碌,且上班時間不穩定,總是一而再地錯過協會所舉辦的各項課程;今年初在協會課程規劃中看見【員工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的課程,讓我非常的嚮往而不假思索的立即報名,此課程終於在下半年的九月份於台中地區正式登場。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協會之課程,感謝協會能舉辦這樣的認證班,讓我在離開校園多年後,能夠複習助人專業的課程,加上有專業的教學團隊-- 林萃芬諮商師以及 邱永林心理師,生動活潑的教學,分享多年來寶貴的實務經驗,讓我能了解理論與實務結合的可能性;並藉由每次的課程進行模擬驗練,學習可能面對的個案問題,以及透過模擬個案學習同理心,過程中 林萃芬諮商師也總是不厭其煩地耐心給予誠懇的建議,讓小組成員有改進的空間。

此外亦能在課堂中認識來自其他企業的學員,拓展自我對不同產業的認識,及了解其他產業可能面臨的員工問題。又課堂所學的諮商輔導技巧不僅能用在工作上,也能使自我學習遷移至日常生活中,有助於自我與他人相處關係的活化、更加圓融與和諧。

台北第6期 鄭桂香(中華電信學院)

個人服務於中華電信學院,有25年心理學派靜坐經驗。並從事管理及身心靈方面的開班訓練10多年,接觸各學派心理輔導課程,如NLP、完形、焦點、傳統學派,但都學藝不精,很少操刀。

此次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一方面是過去很少看到有直接應用到員工的企業諮商課程,另方面是希望自己能再接受更紮實的訓練,以增強信心。本次除了學習許多新的知識技巧外,還看到 萃芬老師融合了許多學派的技巧手法,因此更能感受學習的興趣。

透過此次的認證學習,熟練了許多的輔導技巧,今後再加緊練習,相信可以在公司內外幫助許多人。感謝學會開辦如此實用的課程,謝謝 萃芬、邱老師無私的教導。尤其 萃芬老師的敏感與判讀能力真是超人一等,令人佩服。

此次課程有EQ與職場壓力、員工抗拒與新進員工之輔導、衝突化解與情緒輔導技巧、員工身心危機與士氣激勵等4個非常實用課程,再4個週日進行。雖然工作忙碌,身心疲憊。但每到週日,想到又是充實的一天,不禁心情雀躍,欣然學習之,確實也是讓人收穫滿滿。

台北第6期 詹琬琳

非常開心可以參與這個課程,更加感謝的是有這個機會可以分享對與此課程的心得。在這個課程的成員大多數都已是在人力資源相當有經驗的前輩們,而其實我只是一個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雖然是輔導相關課系畢業,在理論方面並不陌生,但對於實務上並沒有任何有關的經驗,所以在初期的分組團體,我選擇多聽多看,盡量不要讓自己的先備知識,反而成為無法精進自己學習的障礙。

非常感謝課程的老師,在課程的內容上給予實作的演練。在實作的過程中,可以透過學員們分享的實力及老師的解說,不論是在輔導的技巧上或面對問題的邏輯思考上,都有更大的收穫。老師總是對於我們的問題,耐心的解答。也在演練的過程中,了解並幫助我們更加熟悉溝通上的技巧。這些部分,我想是在別的課程所無法得到的。

再來要非常感謝我們同組的前輩們,謝謝妳們總是非常親切,也非常願意在討論的過程中給予我很多想法。尤其是在最後要認證考試的那天,大家不吝嗇的提供方法和心得,都讓我覺得這個班級很像一個大家庭,不僅可以在實務的學習上有更好的效果,不分彼此的互相幫助也讓人非常溫暖。

最後,我想不論是有沒有相關知識背景,或相關工作經驗的人,一定都可以在這個課程中得到不同的學習經驗和成長。因為這樣的課程經驗,無論是在職場上或在生活上,相信只要是需要面對的時候,都可以拿出同理心,同理對方的感受,我相信都是非常受用也非常需要的。

台北第6期 何秀玲(晶元光電)

「永林老師」輕鬆有趣的首堂課程,為接續數堂「萃芬老師」的實力教戰授課在我心中奠下對於此次課程的滿滿期待……

為期雖僅有短短四全天的課程,卻有著精實的課程編排、案例研討、個案演練。原還擔心課程內容太多,僅能囫圇吞棗,卻幸運因為擁有一群友善且樂於分享的同學、組員們,藉由大家來自各行各業的個案分享、討論、演練以及老師的耐心專業解析,進而促使課程內容更加容易吸收,觸類旁通、啟發實多。

在八大主題課程中:「轉化同仁情緒的心理輔導技巧」、「化解員工衝突的心理輔導技巧」以及「員工身心危機處理實務」特別讓我印象深刻,其中11種人格、冰山理論、5種溝通模式,不論是使用於協助公司同仁或是自我狀態的審視及問題應用,均十分實用且受益良多!然而,課程終了的認證筆試及輔導實例演練考試,著實也為課程做了一個最完整的歸納與總結。

很高興能有機會參與此次的認證課程,不僅有獲得學問的喜悅、結識良友的欣喜,更高興自己能從中發現到自我專業能力的提升。最後,也要感謝公司及主管的支持,讓我能有機會持續成長。

高雄第1屆 蔡玟蘋(國立屏東教育大學)

第一次報名協會的認證課程,全班只有我是大學生,內心緊張又期待。面對許多在職場工作多年的優秀夥伴,以身分背景來說,我和夥伴們確實有很大的懸殊,卻也因為這樣,我常向他們交流請益,得到許多寶貴的意見,無形中我的想法越加寬廣開闊,心智也成長不少。

由於我是輔導本科系,對課程內容並不陌生。第一堂課分組演練,我自告奮勇先扮演諮商員,另一個全班最資深的組員扮演極為抗拒且離意堅定的員工。原先信心滿滿,但沒想到整個演練過程,不論我問什麼、說什麼,這位抗拒的員工幾乎不領情,讓我不知所措、無法招架,也開始自我懷疑。幸好上台演練時,老師給我很多的建議,夥伴們也會給回饋,讓我逐漸知道該說什麼、該做什麼才是正確的。那天放學,我不斷思考檢討自己,深感理論與實務的差異,這也激起我更加努力通過認證的決心。

課程雖然只有短短四次一整天的課程,但老師很重視實務和演練,每次上課都花將近半天的時間做案例演練。每組的演練是遇到不同狀況該如何處理的好範本,因此只要分組上台演練模擬,我就拼命振筆疾書,盡量把扮演諮商員夥伴的開場白與應對回話抄下來,回家再複習那些好句子以及營造情境該說哪些話較恰當。慢慢的,那些話會開始內話,腦海中會有許多話可以應用;有時聽到別人講話時,一些技巧性的回話會直接在腦海中浮現,輔導對我來說,似乎也不再這麼抽象了。老師每堂課都提醒鼓勵學員:要練習要練習要練習。確實要和夥伴練習,就算沒時間和夥伴練習,也一定要自己跟自己模擬練習,這對實戰考、外化到職場的應用有很大的幫助,提供這個學習方式給往後參加此認證班的學員當參考。

在認證課程中,我認識不少資深、優秀的人資人員和有志轉往人資工作的夥伴,讓我的學習圈不只有學校的同齡同學,還有這些在職場馳騁多年的社會人士,大幅拓展自己的視野和人脈。最後,很感謝夥伴們和老師親切且不厭其煩的為我解惑,也感謝協會辛苦的辦理這麼有意義的認證課程,讓我受益良多。

有志轉往人資工作或對員工輔導有興趣的夥伴,趕快來報名喔,課程結束後,你將收穫滿滿。

高雄第1屆 朱昱澐

接到通知獲得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考試的前三名很是榮幸。起初會對課程內容有興趣,純粹是因為從事HR工作時遭遇的許多狀況,在閱讀課程表時認為很符合自己的需求。

實際上課以後,老師用情境取代各式各樣的理論,並指導我們溝通聆聽關鍵字與應對的技巧,並破除許多溝通上的迷思,雖然並未深入了解心理學,但透過練習與不同案例的刺激,逐步建立起實用的諮商策略,甚是獲益良多。

雖然目前由於職務輪調,已未繼續擔任HR,但課程中所學習到如何在對方混亂的表達中釐清真實訊息以及探索對方溝通中欲追求的核心需求等技巧,在與他人對話乃至於與自己對話時,皆相當受用。在學習協助同仁轉化情緒或釋放壓力時,其實也是從自己先練習起。於工作、於生活,這堂課對於職能與心靈的提升,都有意外的驚喜。

謝謝兩位老師數週來的傾力教授,希望此篇心得分享,可以協助有興趣的學員對課程效益有進一步認識。

高雄第1屆 葉素秋(日月光半導體)

因為工作上有心理諮商需求,但協會之前開課一直僅限中部以北,但本次好高興終於在高雄有開課,當然第一時間邀集公司同事一起報名參加!

上完六堂課後,在林老師與邱院長細心指導下,讓我清楚了解輔導不僅是要聽被輔導人員的問題,還要由問題中進行分析_人格/類型/問題分析,再適度的因應,處理其情緒後再讓人員發自內心有意願處理問題!此外,也透過這些諮商技巧,讓自我更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與類型,同時也懂得如何紓壓,設定停損點!

藉由這些課程,不僅讓我的輔導技巧更上一層樓,也對於面對問題的因應上更有技巧!很高興能有機會參加本次高雄 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也謝謝與我ㄧ起學習的同學們一路的支持與相伴有您們真好!!

台北第5期 高專長

對我來說,這次有機會能上「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令職場多年忙忙碌碌生活的我,開啟並深刻留下難以忘卻的記憶,其主要成長及收獲有:

1、學習優秀老師的專業:在 邱永林院長及 林萃芬老師專業說明下,上課不是苦事而是每週一天的精神洗禮及感官享受,凡事多關心了解,具同理心以及專業輔導課程,學習到情緒及職壓管理、員工心理輔導、衝突處理、身心危機處理及激勵等等,培養我具有諮商輔導的能力,有助於日後工作需要。

2、認識了一群有知識、有水準的好朋友:同學背景來自各行各業,如:本地及外商、學術、資訊科技等不同文化領域,經由小組討論及交流中擦出智慧火花、感受知識的寛廣及深度,有如洗了場精神舒暢的三溫暖一般。

3、自我能力提昇:五個週日、30小時密集課程,讓學員從門外漢逐漸熟悉心理諮商專業技能,提昇自我能力,未來在員工心理諮商領域方面,自助助人兩相宜。

4、未來職涯更具希望、信心:學成以後,讓自己對未來職涯企圖心更加寛廣,上完課是起步、考試過關是肯定、未來不斷精進學以致用是目標。

  最後當然要感謝優秀的老師以及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全體工作同仁,讓學員感受溫暖像家人相處一般,也只用小小的投資,得到大大的知識財富,感謝您們,也感謝我的同學們!

台北第5期 戴華芬

這是第三次參加協會的課程,之前參加過新竹區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與內部講師認證班,透過老師們精采的教導與許多實例的分享,讓本身不是從事人資專業的我,從中學到了許多有用的觀念,並在每次討論中都能結合本身所學嘗試以人資的角度來分析,並透過老師們在課堂上所運用的教學方式,也讓我在個人教學上有許多啟發,一直以來個人對心理諮商有很大的興趣,很高興能透過這次課程對於諮商有有了初步了解,上課 林萃芬老師親切與認真的教學,加上課堂上就各種職場上的狀況之心理與輔導的技巧的實際演練,令人收穫匪淺~將來我也會持續進修學感謝協會提供的如此完整的課程規劃~謝謝

台北第5期 徐庭諭

由於工作上常須面對到高階主管與同仁們的抱怨或情緒,身為HR與總經理助理的我,其實往往只能做到傾聽與安慰,但這種負面能量通常在傾聽完後,卻也跟著轉移到我自己身上,無力感與無奈感就會隨之而來,這是讓我報名心理諮商輔導課程的動力,不只要幫助別人,讓工作推展更順暢,也要讓自己不被影響。

感謝邱老師與萃芬老師在課堂中毫無保留的傳授他們累積多年的專業知識與經驗,同時藉由每次課程中的實際小組演練與萃芬老師的回饋,真的是獲益良多,也讓我修正了一些以往似是而非的想法,例如:不要馬上去否定受諮商者的負面感受或情緒,先同理他們、但同理 ≠ 同情 ≠ 同仇敵慨、面對情緒時,語言要儘量輕化…等等。

在課程中所學到的每個輔導技巧都很實用,不僅僅是只用於工作上,其實,對於在與朋友、家人的相處上,也都是很有幫助的。我在與女兒溝通時,就常運用這些技巧,同時也當作練習與印證。原本不太懂得如何表達自己感覺的女兒與我這個不太會引導她說出自己感覺的媽,在過去的這兩個月中,漸漸地,對話可以越來越長,不再是封閉式的問句與回答。我想,這是員心認證班帶給我最大的收獲。

另一個很大的成長與收獲是我了解到每個人來自不同家庭與成長背景,一定會有不同的思維與反應模式,要先試著去了解,再運用不同的應對模式去與他們相處或溝通,這樣會讓溝通或輔導更有效率;此外,我也學會了用更正面的角度去看事情,即使再糟的狀況,也要試著去找出正面的力量來鼓勵自己或他人;相信負面的狀況只會是暫時的,只要找出一個點,開始去做,就會使事情漸漸不同。

總之,這是個不可錯過的珍貴課程,也是改變思維與行為的轉捩點!感謝協會為我們開了這麼棒的課程,並且請來如此專業又肯傾囊相授的名師授課,說了這麼多,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報名來上課吧~

台北第4期 陳慧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上完此一課程之後,讓我更深刻地體悟到,諮商輔導的工作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輔導者自身的心理建設狀況、觀察體悟能力、用字遣詞之細膩等等,其實都會影響輔導進行的順遂與否,因為被輔導者未必會按一般行為之模式發展,而且當被輔導者的情緒被打開時,又該如何將之緩和,避免其他狀況之衍生;再者,每一次被輔導者回到各自生活環境時,家人朋友之互動等,相信也都有所影響。

這一系列課程之完成,讓參訓者擁有了輔導概念的啟發與建構,然而要作好此一工作,經驗之累積以及後續與其他同行人員之切磋,應是讓諮商完善之基礎功夫,感謝老師們在這一授課過程中的經驗分享與整理,個案練習時,我們明瞭仍有許多不熟練之處,但老師們也都以鼓勵之方式讓大家有信心可以再試試。有幸福的員工,才有成功的事業體,這堂課程的結束則是HR人員要再繼續助人的另一個開始。

台北第4期 陳念姍(美商安達產險公司)

能參與本次認證班課程是一個很特殊的經驗,這樣的課程是過去嚮往但苦無機會學習的特殊性課程,很感謝邱老師、萃芬老師帶給我們實務上諮商的經驗及許多特殊個案的分享,並且在諸多練習和討論中,學習到同學的經歷、案例即便自己經歷過的案例仍非常不足,但自同學處學到的卻能使自己有好多倍數的成長,並且老師在我們每一次的練習中仔細的告訴我們,應保持之處及哪些部份可以改進?可以怎麼改進,讓我們在這些日子的學習中,有許多收獲,也看到在諮商輔導的領域中,如何面對不同的員工?自己個性在這個議題中的缺點處,以尋求改善的方向,不斷的調整自己腳步。

這是一次很美好並且收獲多多的課程,雖然時間很短但很感謝協會提供一個平台,可以認識許多的好朋友,孟純愛珠姐姐慧嬪景眉淑曄……希望我們可以一直能交流,分享彼此的經驗,最重要最重要…我們的參觀學習之約可以實現。

台北第4期 王淑曄

「諮商師不是垃圾桶,而是鏡子。」這句話深深地震懾了我,也讓即便在課程中,家中發生變故,也要在後頭迎頭趕上,完成這次認證課程。因為從事人力資源的工作,讓我比其他職工有機會接觸同仁,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做好人資的服務,成為一位真正的助人工作者?感謝協會開辦此課程,並為學員邀請到頂尖的講師,不論是 邱永林老師談壓力管理,或是,陪伴我們4堂課的 林萃芬老師,以實地的角色扮演,讓學員們不但能學習到諮商技巧,也經由扮演個案,更深刻地同理個案的處境。

此課程中學習到的冰山理論,讓我再次面對同仁期望時,不再那麼無助,因為老師教導我們,滿足同仁的渴望比滿足期望來得容易,它讓我學習到新思維,而不再坐困愁城。運用在工作之餘投入的訪視志工任務中,也讓我能清楚地判斷,個案的需求,以及身為諮商人員,能夠施力的點,充份地發揮槓桿作用,即時地讓助人的工作更有效益。

雖然是在假日進修,可是有一群同好一起精進,甜美的滋味從Facebook上大家的互動可見一般,在此也感恩第二期及第四期的同學們,有你們真好,從人人的身上,都讓我得以學習與成長。另外,更要感謝一群默默為學員付出的行政同仁,感謝您們,給我們如貴賓般安心學習的環境。邀請有興趣卻還在猶豫的伙伴,把握機會馬上報名,相信您會在今年送給自己一份成長的大禮。

台北第3期 陳春華(福基織造)

四年前不幸遇到一生中難以承受的嚴重健康警訊後,由於主管的愛惜,做了一個【轉很大】的職涯重新規劃,由貿易業務職務轉調人事,從完全不懂人事相關作業,到短期內須負責整個人事部門,其中付出的心力與學習的努力是可想而知,每天像個陀螺,忙、茫、盲地轉著,很少想過在緊湊的日子中找到從容,從容地處理 人、事、物!

自從2010年上了 林萃芬老師的【員工諮商與心理輔導】的單天課程後,啓發我對【人力資源】應負責範圍及擴展員工服務的想法,買了數本林老師的書,希望補充這方面的不足,然而光看書是不夠的,終於在今年有機會報名了【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接受完整理訓練,重新定義了自己認識的【人力資源】,以前總是認為所有的人事作業只要照著SOP的規定做,就沒問題,所以常聽到人事部門很官僚的說法,【員工心理】往往是【人資】沒有被強調的一部份。

此課程對我最大的受益是在忙碌的日子中找到從容,與同仁分享 邱永林老師教我們的自我情緒管理與職場壓力紓解,使用 林萃芬老師教導的方式,試著去引導同仁,用心去感受同仁們的感受,花更多心思去觀察同仁們的行為及其背後的意義,不再是看同仁的外顯行為做出很果決、也可能是錯誤的人事判斷,必須深入了解內心的想法!

此次課程也很幸運地遇到很好的伙伴們,甚至在面試當天,很多伙伴還留下來陪伴,一直到所有面試完成,這一切點滴在心頭,希望大家可以繼續在一起一同學習、一同成長!

台北第3期 李怡如(財團法人伊甸基金會)

我與大家的狀況不太相同,因為多數的同學是以「人力資源工作者」的身份來學習諮商專業技術;對我來說,卻是以「助人專業工作者」的身份來學習人力資源管理。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能和很多人資專業的前輩討論公司內發生的人資議題,如現代的招聘趨勢、人力資源管理流程、勞資爭議解決策略對我來說都是寶貴的經驗與學習。

此外,由於離開校園也有一段時間了。 邱永林老師與 林萃芬老師在課堂中把目前在諮商心理學界中流行的概念化繁為簡的教給我們,對於同為助人專業工作者的我來說也覺得受益良多。最難得的是,諮商的課程訓練最重要實作課程,在大多數的訪間短期課程中是被忽視的,而在這堂課卻十分重視,每一堂課幾乎都有實作的練習。考試也以實作為重要的評分依據。對於課程辦理方及講師來說,這些都是需要投入大量成本及心力的作法。而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與兩位老師卻願意投入,讓人覺得這項課程是「物超所值」的。

台北第3期 王凱弘(惠康百貨)

首先我要說,第三期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的夥伴們,相信我們是最棒的一班!因為我們每個學習夥伴所同建立的學習氛圍是友善的、輕鬆的、熱情的,課程中大家的互動、分享與支持,點點滴滴都讓我印象深刻。

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開辦的認證班,會選擇員工心理諮商這堂課是因為在HR的工作領域中,最複雜也最具挑戰的工作就是人與人的互動,在公司的策略發展中HR總是扮演策略夥伴的角色,因此在策略性人才規劃必須上連結人才的「選訓育用留」等機制與企業營運策略相結合,避免造成人力資源的浪費。

但是實務上「讓不對的人下車」與「讓對的人不要轉車」才是真正的難題,因此員工的心理諮商輔導,不論是擔任主管或從事HR領域的夥伴所們所需擁有的技能之一,員工離開除了薪酬福利的因素外,往往還有員工心理壓力與適應問題,透過心理輔導的技巧可以更瞭解員工的心理想法,適時地提供引導與協助,有時甚至什麼都不用做,只要讓員工抒發心中的想法,默默的傾聽,協助他找出問題,就可以讓他的心念有不同的轉變,因此透過心理輔導的技巧適時激勵員工,建立良好的工作氛圍與正面的組織文化,才能使人力資源的角色在企業中發揮最大的效用。

最後分享一個小故事,這是在數年前一位人資前輩的部落格中所看到的,故事中提到有一位人資主管非常在乎他的部屬把「HR」打成「hr」,他的部屬很納悶,有什麼差別不過是大小寫罷了,他語重心長的說,我們可以把HR的格局做大,也可以把hr的格局做小,我們要做HR or hr

台北第2期 盧慧敏

先是收到協會通知我通過認證班的信件,正沉浸其中時,又收到更令人振奮的消息:Mina能有此機會和大家分享課程帶給我的成長與收穫。Mina任職於HR領域約五年,皆於招募方面較有涉獵。對HR的工作有極大的熱忱,希望有機會能嘗試其他領域。但由於本身非科班出身,自認於理論上有相當程度的落後。正當苦惱時,有幸加入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始積極參加協會中各種研討會及課程,藉此自我提升不少。

這幾週上課期間,老師上課採用的方式除了理論的傳授外,更多是分享實際個案,讓我們更快進入狀況瞭解。除了死記外,老師更讓我們學會活用。老師熱心與耐心地教導,給了我們許多上課以外很多的收穫與回饋。另外一方面,透過上課的互動,認識許多來自各方的HR和志趣相同的朋友,大家分享各自公司的案例,彼此相互勉勵。

最後要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辦此次課程,『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是一門能自助助人的課程,相信好好學過,一定能帶給你不同的人生視野。另外,也能幫助身邊的朋友!一舉數得,大家快來報名第三期-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


台北第2期 蔡湘鈴

  我在公司雖然負責教育訓練,但因為流失率高,我日復一日的在培訓新人,訓練成本極高。公司目前只有離職面談,每當同事提出離職時才進行面談了解,通常為時已晚。當初報名課程是因為主動想為公司同事進行心理諮商輔導,提前發現問題,提早解決。

  沒想到第一個受益的是自己,當遇到不開心的事,自己先進行自我諮商,很快地就恢復心情,也更能體諒他人。第二受益的是孩子,正當青春期,我更懂得如何和孩子溝通,孩子變得更喜歡和我說話。

  老師提供了相當實用的方式,讓同學們在課堂上實際演練,老師也提供了正面的回饋,讓這段學習是很實在的,我深信我一定可以為同事紓壓解困,可以做好跨部門協調,也一定可以幫公司留住人才。


台北第2期 王郁婷(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社會環境快速地變化,企業也從關心員工的身體健康,也開始關心員工的心理的健康,目的就是希望員工可以樂在工作。晶元光電從三年前開始成立員工關係室,由員工關係室從事一些軟性的工作,協助公司來關心同仁,扮演公司與員工間的橋樑,讓員工樂在工作。

會來上這認證班的課程,主要是要強化一些專業的學術知識,這門課的講師群擁有專業的學術,從 邱永林老師及 林萃芬老師的授課內容,獲得不少的收獲。回到工作岡位時,利用所學的專業知識,在工作上更為加分。

這是一門提供給從事員工心理相關人員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台北第1期 陳麗紅(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讓我覺得最有價值,但卻很難與別人分享的,就是員工關懷與員工諮商的工作。常常覺得作員工輔導就像撥洋蔥,當我們小心翌翌地把乾褐的外皮一層層輕輕撥開,會發現每撥開一層,裡面的洋蔥皮就更顯露生機的顏色,當晶亮、光滑、充滿水份的洋蔥皮終於出現在眼前時,不禁會在心裡『WoW』一聲!能幫助他人,是一件快樂的事!有能力真正幫助到他人,更是一件無法形容的快樂與的事!

以前雖然也上過一些單堂式的員工輔導技巧課程,但總覺得缺乏系統性,較無法讓自己能快速有效地掌握員工的各種問題與狀況。經過這次的認證課程,從邱院長帶領我們認識情緒與學習壓力的管理方式開始,加上萃芬老師很有系統地帶領我們學習如何辨識各種員工問題、及教授我們各種對應的輔導技巧的運用,讓我在再度與員工進行輔導時,心裡更多了些踏實感,因為我知道如何運用老師所教的方法更有效地去協助員工。

真的很開心認識了這一群熱心助人的朋友,課程雖然結束了,但我們已相約定期聚會!真心祝福這一群朋友,也很期待每一次的聚會與分享!


台北第1期 蘇倍儀(sisley)

從事HR工作,發覺做事最難的是在和人溝通,往往可能自認一件不重要的事,同事卻要跟你爭執很久,或是延伸出更多意想不到的問題,增加問題解決難度,同時也讓自己的壓力增加,因此興起參加心裡諮商課程的念頭。

課程中,邱永林老師從壓力情緒管理入門,讓我們更瞭解EQ的概念與檢測量表,以及壓力的產生,有哪些徵狀,如何自我舒壓,對於瞭解自己和判斷員工問題有很大幫助。此外林萃芬老師對於溝通模式、諮商步驟、衝突處理、員工危機處理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完整的概念,在加上每次課堂中反覆的演練,帶領大家不斷思考,工作中可能的各種狀況,如何因應會比較好。

透過這樣的學習,最大的收穫在於更瞭解自己,透過老師各種溝通、人際模式的講解,會讓平時忙碌的心停下來看看自己的狀況,協助自我成長與改變;其次這些諮商技巧,讓自己能在處理員工問題時,更有技巧的蒐集資訊、掌握狀況,有效率的協助處理問題。最開心的還有能透過這個機會,結識班上同學,不僅藉由彼此討論各自的觀點與經驗,增加學習效果,並且還可以在這樣的分享網絡中,持續學習與成長。


台北第1期 馮逸藍(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

30年前,我生命中第一位偶像—美麗、能幹、有自我的姐姐,從10樓一躍而下,結束了她永無止盡般的孤立與絕望,親愛的家人們不懂,為何她自流產後,總是愛鑽牛角尖,那麼不可理喻,那麼不聽大家的規勸!時光飛逝,但這內心的痛與問號,一直伴隨著我。

長大後,聽說有一種病叫憂鬱症,病人只要乖乖吃藥就會改善,而家人所要給予的,是關懷與陪伴,而不是一眛理性的分析,給予壓力、責備、或期待。但是,有些憂鬱症患者,卻不知道自己已經罹病,不知道這種無助、無價值感是可以改善的,而他們的家人,更是在悲劇發生之後哭泣。

每當遇到「有情緒問題的人」,我總希望自己能與他「溝通」,協助他點亮心中的明燈,知覺他自己的問題,更以他自身的能力,找到問題的最佳解,進而逐步使問題獲得改善,即使是一點點的改善,都會是協助他走出低落情緒的一大步。

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特別禮聘了業界的精英,員工諮商心理師 林萃芬及聯合心理諮商所院長 邱永林,共同開辦了「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課程,在這裏,我深刻體會到藉由每一個人心中價值觀的作用,使人們對事情的解讀充滿著多樣的可能,藉由每一個人人格特質的不同,表現於外的行為會有那麼大的差異;瞭解了人們行為背後的原因,讓我能夠接受人們不同的情緒與行為表現,運用課程所學的技巧,讓我能夠瞭解他人的需求,而最難能可貴的是,我學習了「如何讓他人能夠自我知覺、尋求解決辦法,強化執行力改善現況」的技巧。林心理師與邱院長不僅是業界精英,在教學上更是運用獨特而有效的方式,在短短30小時內,深入淺出,學理與案例穿插運用,使我們這些未曾受過專業心理諮商訓練的學員,能達到最佳學習效果並運用於職場與生活。這門課程不僅讓我感到物超所值,更是讓我學得正面迎向情緒的超級力量。


 台北第1期 陳祥(新北市立永平高級中學)

參加此次員工心理諮商輔導認證班的過程,其實是很曲折的。原本有兩個其他的課程正在考慮中,一時之間很難拿定主意,協會的工作人員給了我一個新班的建議,直誇老師的素質超優,很多學員殷殷期盼這個班的誕生,我突然覺得這才是我要選擇的班啊!大約就在開課的前三天,個人完成了報名手續。

之前一直未曾參加協會舉辦的課程,開課當天接觸到來自不同工作領域的夥伴們一同學習,是很棒的經驗。此次學習只有我一位是男性學員,且來自和伙伴們不同的工作職場,一開始的擔心和恐懼全都被邱院長詼諧與豐富的人際互動經驗給深深吸引,也給了我繼續努力的動力,唯一遺憾的是邱院長和我們在課堂上相處的機會只有一次,但他課程帶給所有學員的協助---至少我是那麼認為,真的遠遠超過一堂課的價值啊!

從第二堂課開始,由 萃芬老師帶領大家走入知識面及實務技巧面的部份。萃芬老師是業界的大紅人,常在中途休息時聽到他班學員也在談論 萃芬老師,就可知道他受歡迎的程度吧!這樣一位大忙人,上起課來可是一絲不苟的,從每一個知識面的介紹、案例的分享與實務的演練一氣呵成,使每一位學員真正能了解所學的涵義與使用上操作的模式,這樣從做中學的模式給我們大家有很深的印象,使我們的功力就在不知不覺中大為增進,唯一遺憾的是和 萃芬老師相處時間仍是不夠,在此很想向 萃芬老師表達心中無限的感謝。

最後也要謝謝這一段日子陪我走過學習的夥伴們,沒有妳們的分享與激盪就沒有現在的我,希望日後大家能保持良好的連絡和溝通,在職場的生涯中多了一分來自同學的助力。也謝謝協會安排如此優質的課程給大家,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還會在協會的其他課程中相遇呢!


台北第1期 吳家心(大瓏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一直對於心理諮商很有興趣的我,卻苦於沒有進一步了解學習的機會!因緣際會的巧合之下知道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辦了這樣的專業認證課程,馬上就報名參加了這次的第一期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

非常開心的是有機會可以跟 邱永林老師及 林萃芬老師學習專業的心理諮商輔導技巧,在經過老師們生動活潑的課程內容解說及實例分享,不但對於員工心理諮商輔導的領域有了進一步的認知,更學習到了相當有用的輔導諮商技巧,可說是收穫良多!而能夠結識許多有共同興趣的同期學員們,大家互相交流職場上的經驗,更是很難得的經驗!

這次能夠順利通過認證考試,讓我對自己未來在職場上的工作發展更有信心!相信未來可以運用這些學得的知識與技巧,讓自己在工作上能夠提供給公司同仁更多幫助!


台北第1期 謝宛鈴(欣滿庭家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我是於97年參加就業服務人員考試時認識了協會並成為學員;那時我剛成立了微型企業,以一位45歲以上而且只有高職學歷的我,身上無任何證照在手上,經營公司時常遇到困境。因為參加過協會的課程,我常常會收到各類的課程資訊,若有感興趣的或能提升個人能力的課程我會儘量安排時間報名參加,師資群們傾囊相授,我因此習得部份菁華〈成人暫存記憶:眼見+耳聽50%〉。我想分享我的感覺,有時自己很努力,卻缺少貴人推一把,我職場上的貴人就是-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及師資群,目前我個人接了一個案子是,勞委會釋出給工會的產業人才投資課程,我因為已取得協會發出的『企業內部講師認證』證書,我因此成為家事服務這職類的專任講師。

此次參加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課程,是因為就業服務的課程後, 林萃芬老師的啟蒙,讓我對人的心理想法想要更深入的去探討及瞭解,並希望能幫到有困境的同事。課程雖已上完,我從課程中習得的技巧,她的應用面是全方位的,職場上同事間的同理心互動,和客戶間同理心的說話技巧,我講課時和學員間的同理心的授課技巧,各方面反應都還不錯,原本我是沒有這方面的技巧,我上完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後,我居然可以很自然應用到人際溝通上, 林萃芬老師及 邱永林老師,謝謝你們釋出菁華給我們,感恩!再感恩!協會的服務人員親切的工作態度,我們在上課時親身體會到,很感謝你們讓我們專心上課之餘,有便當及下午茶可享用,謝謝你們,辛苦了。

我個人因為自己經營公司,不在職位的升遷,我所追求的是在我的本業『家事服務業』,能跳脫出紅海,專責經營個人品牌的建立,我相信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及師資群,會一路陪伴我走下去,有你們真好!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