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1例1休一例一休加班,一例一休特休,特休,加班費,勞基法,休假,工時, 加班,變形工時,最新,new,即時新聞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1例1休 問與答專區】員工休息日出勤,卻早退又該如何計算薪資?

項次

   

郭國平老師  回 覆

 

1

外勤人員無法到公司打卡上下班,請要如何解決上下班記錄的問題

 

1.內勤員工企業出勤記錄多採打卡、門禁、刷卡或臉部辨識等設備為之。

 

2.一般企業之外勤業務同仁,因要經營轄區,多有配車,可於車上加裝GPS衛星定位系統;並於出勤管理辦法中明訂外勤同仁上班出發前均需開啟GPS以供出勤紀錄之用。

 

 

2

請問如果公司有任用派遣人員,人事資料也要建立在任用的公司嗎?

 

1.派遣人員雖非要派公司所聘人員,但要派公司有指揮監督及管理權,人事資料當然要列入公司人事檔案中,以資列管。

 

2.惟為示派遣人員與公司正職人員有所區別,建請於人事資訊(HR)系統《身份欄》中,註記為《派遣人員》,以資識別。

 

 

3

請問時薪人員休假日適逢國定假日是否需要另外擇日補休?

 

1.時薪人員係工時人員,薪資係依出勤時數計算,未出勤之工作時間是沒有薪資的,也沒有補休的問題。

 

2.惟依新修訂之勞動基準法11修之規定,無論時薪人員每天工作時間,仍需遵守連續工作5天,第6天就要依休息日加班費給付標準核予加班費,連續工作之第7天就是例假日(除非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不得出勤之規定。

 

 

4

請問員工如果不同意調休(星期六上班換星期一到五其中一天上班)這樣公司可以強制調嗎?

 

1.公司因業務經營之所需所定出勤時間,係屬管理權之行使,員工有遵守的義務,惟為免衍生勞資爭議,建請排班規則訂於工作規則及出勤管理辦法中,以資明確。

 

2.有關勞動條件之行使,仍宜與員工妥適溝通,善加運用勞資會議之功能,當能達成促進勞資和諧之目標。

 

 

5

 

請問如果員工不加班 公司可以強迫員工加班嗎(以口頭威脅,如考績)還有調休(休息日()換星期一到五)可以強迫嗎?

 

 

1.不可以的。

2.雇主為應業務推展,有延長工時(加班)之需要,需經勞工同意,並完成加班申請程序核定後,始為之,以資適法。

 

 

6

請問國定假日上班超過八小時 加班費怎麼算

 

1.國定假日加班在正常工時8小時以內者,均核加發1日之薪資。

2.惟如加班超出8小時以上者,第9-10小時者以時薪乘以1.34;第11-12小時者以時薪乘以1.67之標準核發加班費。

 

 

 

7

休息日原約定出勤4小時,前2個小時11/32個小時12/3,但臨時有事,需提早走,僅出勤3小時,僅計算3小時薪資?

 

1.休息日出勤加班,中途有請假,建請回歸請假事由係事假或病假之事由,依事假1年在14天之內無薪,病假1年在30天之內半薪之標準扣薪。

 

2.前揭說明究應扣休息日原日薪或加班費,筆者建議休息日不出勤也有薪資,因此不宜扣原薪資,建議扣加班費惟宜,為示明確處理措施,建請勞動部統一解釋處理方式,以資明確。

 

 

8

請問人資人員處理人資議題,會面臨到的法律責任有哪些呢?

 

人資人員處理任何人資議題,如有故意、違法或過失之事由,恐將會面臨如下的法律責任,因此在處理人資議題時,尤需審慎為之:

1.行政處罰

2.民事賠償

3.刑事責任

 

 

9

 如果國定假日作挪移,例如除夕這天的假日移到別的日子,那是不是等於除夕這天就像平常日一樣?

 

必須正常出席,如果有早退,是不是應該照平常日辦理請假呢?

 

1.除夕是家人團聚的重要節日,除非是公司重大事由或必需之工作,請員工出勤,需依法核加班費(習俗有另在加發一天薪資之慣例),建議不要輕易挪移,否則將喪失放假之意義。

 

2.如除夕必需採調假出勤,就是將除夕移作他日去放,即與正常日出勤無異。

 

 

10

所以一個月是四天例假,四天休息日,
那麼意思是固定四天不能動的假,一定要在禮拜天嗎?

 

1.依新修訂勞動基準法第36條第一項之規定:勞工每七日中應有二日之休息,其中一日為例假,一日為休息日。

 

2.前述條文並未敘明休息日和例假日一定在星期六及星期日,只要每七天中,有一日為例假,一日為休息日即可。

 

 

11

 

請問公司基本上班時間是早上8:30、但是主管私下要求打卡早上8點之前、只有口頭告知要提早、沒有簽任何書面資料、是否這30分鐘也該算入薪資內?

 

1.請主管提供書面文件或郵件,以利人資單位薪資作業。

 

2.如完全沒有證明,勞資雙方在是否需認定採計薪資就易產生爭議。

 

12

老師您好,請問有職業不適用一例一休嗎?屠宰業一樣要遵守對嗎?因這個行業年節前會特別忙碌,可以連續上9天或10天班嗎?

 

1.本次11休新法之修訂,只要適用勞基法之行業均需遵守。

 

2.屠宰業因應年節工作忙碌時段,經事前徵得勞工同意後限於二週期內適當調整原定之例假,其間隔至多十二日。勞工之例假經調整後,連續工作逾六日者,雇主應考量其健康及安全。調整例假之原因結束後,勞工不得連續工作逾六日。

 

 

 

13

 請問一下七天要有一例一休中間不可連續超過六天,是指任七天為循環去排一例一休,還是可用一週去排一例一休呢?然後休息日和例假皆可不需固定在同一日了呢

 

1.依新修訂勞動基準法第36條第一項之規定:勞工每七日中應有二日之休息,其中一日為例假,一日為休息日,依此建議以《週》為單位,因為如果任七天循環去排一定會卡到例假日。

 

2.因此排班方式建議優先順序為:先排定例假日,再排休假日,然後再考量國定假日。

 

 

14

勞工的特休可以依小時計嗎

 

1.勞基法38條規定特休假天數給予方式,並未禁止以小時來排,因此如經勞資雙協議以小時計算,並無違法之處。現行很多企業多同意特休以小時計算,甚或可供扣抵遲到之用。

 

2.惟依特休假立法之旨意,係在使勞工能調劑身心,俾免過勞,因此請特休應以日為單位,期能有充分休息,達到提升生產力之目標。

 

 

15

勞工的特休可以依小時計嗎? 
例如上班日,早上請特休(4小時),下午進公司(4小時的班)

 

1.勞基法38條規定特休假天數給予方式,並未禁止不可以小時來排,因此如經勞資雙協議以小時計算,並無違法之處。現行很多企業多同意特休以小時計算,甚或可供扣抵遲到之用。

 

2.惟依特休假立法之旨意,係在使勞工能調劑身心,俾免過勞,因此請特休應以日為單位,期能有充分休息,達到提升生產力之目標。

 

3.因此早上請特休4小時,下午進公司上班4小時,是沒有問題的。

 

 

16

餐飲服務業,我們7天中休2天,但是是自行劃休,無固定例假日,可以跟勞工講好第一天休假是休息日,第二天是例假日嗎?

 

 

1.餐飲服務業,適用四週變形工時之行業

 

2.如未申請變形工時,排班時應特別注意,首先應符合每7天一定要有1天例假,再考量連續工作5天,第6天為是休息日(休息日雖可出勤,但要給與較高額的加班費)之原則辦理。

 

 

17

老師您好 如國定假日調移 春節出勤的同事仍要雙薪嗎

 

1.春節如出勤可依國定假日加班標準(加發1日薪資)標準給予加班費,或另擇日給予補休方式辦理,均屬適法。

 

2.但依民俗春節是一年中非常重要團聚之日,如需出勤優於勞基法再加給一天薪資,當更能奮勉從公,為公司效勞。

 

 

18

請問老師,20136月到職,年資已滿3年,11休的年假應該變14天,是從何時開始?

 

 

1.經依新修訂勞動法第38條特休假天數之核算年資滿3年以上5年未滿特休假14天。

 

2.依前述規定,20136月到職,勞動法特休假修訂條文,自201711日起生效日起已達3年以上,因此自11日起特假天數由原10天調整為14天。

 

 

 

19

 

老師您好,請問:
1.
《勞動基準法》與《民法》之間的關係?

2.勞動基準法所訂《勞動條件》,是否因人員僱用的身分別的不同,會有所差異?

 

1. 《勞動基準法》與《民法》之間的關係為勞動基準法是民事特別法,依特別法優先普通法適用之原則,勞基法有規範的部份優先適用;勞基法未規範的部份,回歸民法的適用

 

2.勞動基準法所訂《勞動條件》是最低標準,適用全體受僱員工,不因人員僱用的身分別的不同,會有所差異依前述規定。

 

 

20

1.我想知道員工若因非職災申請失能給付,會對公司造成什麼影響又,若因職災申請失能給付,又會對公司造成什麼影響?

 

2.如果是殘廢給付,那員工有可能會有殘障手冊嗎??(這句話很不好意思問員工,怕員工太傷心)

 

 

1.失能給付即以前的殘廢給付,員工因病或自身事故造成傷害,符合勞保殘廢之等級,即可請領失能給付,對公司沒有影響;若因職災申請失能給付,勞檢處會依法作勞動檢查而已,公司如無不法,不會有影響的。

 

2.您可用公司依法需僱用依定比例的身障員工,以及替公司支付殘障補助費與員工說明,應可讓員工深切了解,應不會傷及員工自尊心才是。

 

 

21

元旦假期1/11/2是不是正職和計時人員都有二倍薪?

 

1.元旦假期1/1適逢星期日,如屬公司之例假日,除非天災事變依法不能出勤加發當日薪資一倍。

 

2.因此元旦移至1/2()補休,當天如有加班出勤8小時以內者,依當日薪資加發一倍,第9-10小時依時薪乘以1.34,第11-12小時者依時薪乘以1.67

 

 

22

老師請問如果公司改員工為責任制不需打卡是合於規定嗎?未規定打卡員工如何舉證工作時數

 

 

 

1.責任制員工不需打卡,僅是免除刷卡之義務,如有請假或遲到或早退者不扣薪資,係優於法令規定,於法並無不適法之處。

 

2.免打卡員工,並非不需遵守公司出勤時間規定,可用較為寬鬆之管理措施,如簽到(退)、門禁紀錄等,以資佐證出勤時數。

 

 

23

請問員工主動提出想要保留特休於年度終結(勞基法)後的某天使用,請問可以嗎?

 

1.依新修訂勞動基準法第38條第4項,勞工之特別休假,因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而未修之日數,雇主應發給工資。

 

2.依前述規定未休畢之特休假依法不可留用,但基於情和理之考量,如勞工因個人因素(如新婚蜜月)需保留未休畢之特休假,雇主應樂觀其成,豈有拒絕之理。

 

3.為使特休假保有遞延之彈性,勞動部應作成解釋令,使其具適法性,惟可加註屆時如未修畢者,雇主應依結清年度之薪資結算,發給工資,以期週延。

 

 

 

24

 

請問計時人員雖然是星期一到五時上班四小時,但雇主若已事先約定若上班時間逢國定假日皆非上班日,是否該國定假日雇主可不給付計時人員薪資呢?(計時人員原本上班日遇國定假日要給休假但薪資照給)

 

1.計時之時薪人員,亦即部份工時人員,係依出勤時間計算薪資,因此如國定假日非其出勤日,雇主無須給付當天薪資。

 

2.惟如計時之時薪人員於國定假日出勤者,當天之薪資需加倍核發。

 

25

如果員工早上提早上班1小時,中午加班0.5小時,下午加班1小時,等於當日加班2.5小時,是不是前2小時以1.34算,2小時後以1.67?而不是需要''連續''延長工時2小時後才以1.67倍算

 

 

1.所稱加班及勞基法第24條所稱之延長工時人員,係延長每日正常工作時間八小時以上者方屬之。

 

2.所稱早上提早上班1小時,中午加班0.5小時,下午加班1小時,計加班2.5小時,如當天出勤總時數超過8小時者則數加班,依法核發加班費。

 

3.筆者強烈不建議以如此時間使勞工出勤,加班仍以延長每日正常工作時間八小時以上者,以資符合法令之規定為宜。

 

 

26

 

上個問題與您再請教,所謂的延長工時2小時以上以1.67倍計算,是採累計制還是需要''連續''不能分次?舉例來說我早上加班1小時,晚上加班2小時,需要以1.67倍算的是2小時還是3小時?

 

1.所稱加班及勞基法第24條所稱之《延長工作時間》,係超過每日正常工作時間八小時以上者方屬之,已有繼續工作之意涵。

 

2.所述延長工時2小時以上以時薪1.67倍計算完全正確無誤。

 

27

 

同上個問題與您再請教,我今天表定上班時間是8點到5點,因故早上7點來,而晚上7點才下班,總共超過正常工時3小時,這3小時要以1.67倍算對嗎?老闆若說你沒有連續加班3小時,所以用1.34倍算是不對的,對吧?

 

1.所詢早上7點來,而晚上7點才下班,總共超過正常工時3小時,需先釐清係勞工本身自願出勤或受雇主指派而出勤,加班依法需配合工作需求而經勞工同意之要件方屬之

 

2.所述延長工時1-2小時以時薪1.34倍計算,第3-4小時以時薪1.67倍計算。

 

28

 

請問輪班制的變形工時排班,排定的例假、休假、國定假、特休假,當班表排好後,是否可於同一週與他人互換挪移。例假、休假、國定假、特休假,因施行教育訓練,同仁自願出來參與訓練,是否算加班,謝謝

 

1.輪班同仁與他人對調班別,只要其工作時間符合勞基法第36條每7天需有1日之休息和1日之例假,並經主管核定者,並無不可。

 

2.例假、休假、國定假、特休假,因施行教育訓練,如係同仁自行來參訓,不算加班無庸置疑,但如係公司業務推展需要,指派員工參訓即需和與加班費。

 

 

29

 

勞基法第36條,勞工每七日應有二日休息日,一為例假,一為休息日,若遇今年春節,從除夕(1/27)至初五(2/1)共計6天為應放假日,請問要如何解釋每周需有休息日與例假各一天?謝謝您

 

1.本年度春節計放假4天,惟因適逢1/28週六、1/29日,因此連休6(另補假2),因此1/28 1/29仍為周六休息日及周日例假日。

 

2.所述案例與勞基法第36條,勞工每七日應有二日休息日,一為例假,一為休息日之規定,應無不合之處。

 

 

 

熱門推薦:

1

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2

一例一休--排班問題暨特休新制因應對策 

3

NEW「一例一休」工時新制變革解析及因應對策

4

NEW一例一休之具體因應措施  自我模擬勞動檢查實務

5

NEW一例一休修法重點與實務操作因應對策

6

NEW一例一休各項假別制度規定與排班規定具體因應對策

7

NEW針對一例一休如何規劃薪資設計、調整及計算實務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