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4月會員免費講座】喬山健康科技集團 劉寧春經理主講《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人才戰略—談員工發展》即將爆滿!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人資觀察站】翻轉『過勞之島』?不須全時上班的「半職工」正夯!

根據勞動部最新數據統計,台灣職場平均的年工時高達2,124小時,已經遠超歐美先進國家,勞陣秘書長孫友聯也曾公開坦言,官方統計的數據是來自直接訪問雇主,恐怕已是「美化」過的數字,然即便如此,這份數據竟還是遠遠超過其他國家,政府真的必須盡速研擬對策以降低工時、解決勞工過勞的問題。

 

 

 

 

 

 

 

 

 

 

 

 

 

 

 

 

 

 

 

 

 

 

 

 

 

 

 

 

 

在揭露台灣職場過勞現象的「過勞之島」一書當中,被紀錄下來的8名過勞勞工個案裡,竟有7人年齡不到40歲,還有2位勞工在未滿30歲的年紀就因過勞而辭世,足見台灣社會的過勞年齡已經逐漸邁向了「M型化」(過勞年輕化)趨勢;而在最新的「全國受雇者調查研究報告」結果中,可看出女性工作者的疲勞指數遠遠高於男性,尤其以平均年齡在30~40歲的女性工作者,因普遍面臨步入婚姻、養兒生子等重大人生階段,導致在工作生活中兩頭奔波、疲勞感最劇。研究報告更指出,有超過兩成的女性工作者已經深陷過勞危險,必須及早注意身體健康、遠離職業傷害。

 

除了等待政府設法改善過勞工時的問題,勞工本身難道沒有其他選擇嗎?其實,不需要全時上班的「半職工」,現在已經越來越搶手!

 

在過去,「全職工作」或許是最有保障與穩定的象徵,但隨著過勞職場效應不斷擴大,現在有不少的勞工寧可選擇工作時數更為彈性、也更有機會同時在最短時間內做不同專長興趣的工作,不但大幅降低了總工作時數,更可獲取比單一全職工作更優厚的薪資。對於企業來說,部分工作項目並不需要全職人員即可完成,而有些家庭主婦只能工作半天,剩下的半天必須回家照顧家庭。另外,愈來愈多人希望退休有一份半職工,一方面有收入,另一方面則可與社會保持連繫;若政府鼓勵企業聘用半職工,同步也可解決勞動參與率逐年下降的問題。


 

 

 

 

 

 

 

 

 

 

 

 

 

 

 

 

 

 

 

 

 

 

 

 

 

 

 

 

 

 

國外知名的工作數據網站「Career Cast」公布的2015年十大半職工作研究報告顯示,許多選擇半職工作或臨時工職的勞工,並不覺得自己的工作權益受損,甚至認為自己比起全職疲憊工作時、心境更為輕鬆自在;根據世界日報指出,所謂的「半職工作」,指得是每周工作時間不超過34小時、上班工時不固定的職務,比如傳統產業的臨時工或送貨人員、自由作家、SOHO(自行接案),這些人普遍可以自己選擇工作的時段與週期,在特別的季節也可能獲取比平常時段更高的酬勞(比方說逢年過節時,物流送或業務就可能會特別熱門)。按照勞工部和勞工統計局的數據,半職工在於工作經驗的環境、壓力、收入、潛在職業前景等條件的評估,都獲得不錯的分數,而由Career Cast公布的10大半職工作分別為:會計師、電腦程式人員、平面設計師、市場分析師、網路電腦系統管理員、送貨司機、搬運工、管理分析師、校對編輯人員、自由作家等。

 

事實上,只要能擁有專業技術或工作知能,選擇更有彈性的工作內容或職別並非不可以,雖然待在辦公室裡一整天,能夠獲取較為穩定的薪資加給,但藉由彈性、符合自身健康條件的時數安排,增加更為廣泛多元的業務範疇,或許就能替自己的荷包加薪,同時也可主動性地避免過勞狀態的惡性循環。況且工作效率與全職或半職無關,以先進國家的執行成效來看,半職工的工作效率並不影響原有的績效,也許會更好,只要雇主與勞工互相配合即能達到雙贏的目的。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認為,工作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模式,也可選擇較有彈性的上班方式,不要持續加班導致過勞,結果把身體累壞累病了,很可能必須休養上大半年,既影響自己的工作,也可能造成公司的困擾,還是應該注意工作時數的分配;而她也特別提醒上班族,「過勞」有時也會因為勞工自己未能了解工作權益,無形中讓自己應享的權利睡著。比如說,在2015年就有許多和勞工權益有關的法案制度更新,像是基本工資調升3.81%、職災保險大幅度放寬保障更多勞工業種的職業安全,還有國定假日遇例假日應給予補假、新增生理假、陪產假與產檢假等辦法,這些都是上班族應該多多留意的重要資訊,建議大家應隨時注意勞工局或勞動部的公告,了解最新的工時法規制度,在必要的時候才能夠向公司或人資主管提出最有力的合理()依據,捍衛自己的身體健康、工作待遇與福利!

 

 

熱門推薦:

工時、變形工時及加班爭議預防及處理實務

部分工時、技術生、委任經理人及特殊工作者之勞動條件規劃與爭議預防
2015各項假別爭議—如何合法規劃與預防管理實務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