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


遠東航空繼飛機擦撞、取消班次,又被工會抗議,負面消息不斷。遠航企業工會表示,10月中以來,遠東航空公司解僱許多工會幹部會員。董事長張綱維今召開記者會表示,工會成員約20人,怎麼能代表全公司千名員工,強調公司都是依考績資遣,若有問題很歡迎到公司協商。

 

遠航工會指出,自5月以來,遠航陸續解僱多名工會會員,職種遍及空服、運務以及機師,雖然17名空服員經集體休假後,與資方達成協議復職。但10月中,遠航再次解僱許多工會幹部會員,尋求協商未果後,原本訂於今下午開記者會,不過工會希望促進勞資和諧,避免對於公司不利的新聞再次出現,接受遠航提出的要求,決議取消記者會。

 

張綱維說,公司一律採打考績的方式,若成績不理想就會資遣,而且自己根本不知道誰是工會成員,還是在資遣後才知道是工會的一員。他強調,這些前員工很多都遲到、不守紀律,基本公司的規定都不遵守,若飛機出事誰要負責。

 

遠航也發正式聲明指出,針對工會不實指控,今年5月資遣17名空服員,遠航已答應要求,這些空服員不須賠償偽約金,且公司支付所有資遣費下離職,也同意想留任的空服員回任,現在有12位回任,5位自願離開,也同意增加飛行津貼並減少2年簽約年限,由5年降為3年。但目前這12位回任的空服員,只有1位退還資遣費,其他11位都未退還,公司已催促多次,考慮是否要提告。

 

至於工會要求遠航於112日上午10時前與理事長詹文婷聯繫,並派出具決策資格代表,就解僱案進行協商,張綱維表示,不是你參加工會就有特權,公平最重要,只要有道理就接受,憑什麼這20人就有特權?更何況資遣員工並沒有針對性,不會復職。

 

張綱維還說,這次事件對人性感到失望,因為副總盧紀融對空服員都很好,卻遭少數人抹黑,在網路上謾罵留言要求下台,不過也因為如此,公司大部分的員工都不加入。他希望大家看到公司98%員工的努力,不會接受2%的人破壞公司紀律。




熱門推薦:


1

勞資爭議處理實例解析

2

績效考核制度設計與運用

3

績效管理/考核--規章制度規劃與流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