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看電影學管理/從復仇者聯盟 談跨部門溝通【超人專欄】

 

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 盧冠諭

 

近期熱映的電影《復仇者聯盟3》劇中數十位英雄人物間的互動,感覺有點眼花撩亂。它的互動機制其實跟企業內的跨部門溝通合作有許多類似的地方。

 

當企業內部,有著類似的運作體制時,應該如何運作為佳?

 

首先,要塑造集體危機意識。通常大部分人有一個習慣,就是當日子過得非常安穩的時候,就會想些有的沒有的,然後要不就是做起事來有氣無力,不然就是處處喜歡踩別人的線,這在一般企業內的跨部門溝通常常會出現類似的狀況。

 

為了避免類似的狀況發生,建議應該由公司高層先塑造公司目前所遇到的挑戰與困難,就像《復仇者聯盟3》的薩諾斯一樣,有了共同的敵人與危機後,再談跨部門合作與溝通才有可能讓事情順利進展。

 

其次,遊戲規則需明確規範。一個好的跨部門團隊運作,可以發現它就是一個好的專案管理運作機制,事前應該明確規範遊戲規則,哪個單位負責哪項工作、哪個同仁負責哪項業務,並建立定期回報機制與成效檢核指標,如此才能減少過程中的紛爭與踩線。

 

說真的,這就是《復仇者聯盟3》以及其他漫威英雄電影中,較少做到的一點,當然也許是故意的,這樣才有劇情發展的話題性。

 

第三,了解衝突紛爭實屬正常。雖然規則要明確,但是必須要有一個體認,就是再怎麼清楚的規則制度,總會有人想法不一樣,甚至做事都是從私利的角度出發,例如:雷神索爾的弟弟,在系列電影中,每次的做事方式常常不同。

 

此時,身為跨部門計劃領導者必須要有一個認知:衝突本來就會發生,若是沒有衝突,反而要擔心是否有問題被隱匿。

 

因此,對事不對人才是最佳的處理方式,即減少對於個人的評判,一切以事情的產出為評估標準。

 

最後,為了避免衝突紛爭隨著跨部門業務深入執行後,產生嚴重的對立與口角,定時舉辦跨部門成員之間的聯誼互動活動就非常重要,有時一起吃個飯、或是一起打場球、看場電影等,都是不錯的方式,適度的關係建立,將有助於整體任務的運作與執行。

 

 

 

《復仇者聯盟3》的劇情,就像一個經典的跨部門溝通任務執行,若是能夠在抵抗強敵前有上述做法的執行,應該可以有更好的結局發展,不過這也就像實際企業運作過程一樣,想得很簡單,但是執行起來還是有它難度在,關鍵還是在於「執行力」。

 

 

文章出處:經濟日報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