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鍛鍊心理肌力成為你的超能力!【新書推薦】

 

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

在產業快速變動、科技更迭翻轉的時代裡,不只是工作技能必須強化,每一個人的調適能力也成為了無法取代的軟實力。綜觀現今產業界紛紛面臨轉型、接班等困境,未來充滿高度不確定性,領導人的心理健康也備受矚目,一項國外研究調查發現,約50%的企業主管表示有憂鬱症狀,甚至比一般人高出30%,肩負著經營績效、風險以及全體員工的溫飽,承受很多不為人知的心理壓力。

 

領導人如何帶領員工改變、突破逆境成長,實屬一大考驗。近來新聞報導中不乏裁員、勞資糾紛等負面消息,不但容易影響企業品牌形象,更使得團隊成員士氣低落,人資亦被迫著處理員工各式各樣的心理狀況。

 

約莫七年前,我邀請萃芬在協會開設員工心理諮商相關課程,當時員工心理問題、紓壓方面開始受到企業重視,人資人員必須具備諮商專業能力,才能在員工發生問題時協助其順利解決,避免衍生更嚴重的悲劇。然而,隨著心理健康成為全球趨勢及職場顯學,企業有責任預防員工過勞與壓力暴表,便又規劃員工心理健康課程,協助人資人員強化員工的心理素質,成為引導員工心理健康發展的關鍵推手

 

現今,不僅員工的心理健康備受重視,每一個人鍛鍊心理肌力的必要性也日益增加!本書中分為「找到自己的心理鍛鍊」及「一對一心理教練」兩大部分,並且深入探討「情緒轉換」、「自我突破」、「職場人際」、「團隊激勵」以及「公司經營」層面,加上各式評估量表、釐清頭緒的問句等實用工具,不論是個人成長或是職場關係,都能有所啟發、受用無窮。

 

書中提及,在這個彈性生涯時代,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越能提升自我效能的人,生涯適應力也會越來越強。依循以往的經驗不一定能夠鞏固現在的發展,或許會成為成長的絆腳石,因此,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相形重要,同時亦必須能夠判斷何時該堅持?何時該彈性變通?

很多企業因為守舊、自我設限,未以開放的心態來面對轉型,導致無法因應時代和市場變化而錯過良機或是遭到淘汰,懂得自我更新是企業轉型成功與否的關鍵

 

臨危不亂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心理技能,不論是企業中的哪一個職位,面對突發事件時,都必須要能夠鎮定的處理突發狀況,想要鍛鍊心理肌力,必須先學習消化負面情緒,並且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才能將危機化為轉機。

我經常鼓勵員工,「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一件事情如果試一次無法成功,就要嘗試不同的方法,不能輕言放棄。書中也提到,當事情不如預期時不要急著否定和氣餒,應從失敗中汲取養分,調整應對的態度,增加自我的彈性,自然能夠形成正向循環,提升挫折的容忍力。

 

台灣近幾年來隨著勞動法令異動,勞資爭議的問題亦隨之增加,上街頭抗爭、衝突、罷工時所有所聞,不僅容易產生急性壓力症候群、導致員工身心負荷過重,也影響組織整體士氣低迷,勞資雙方情緒勒索、身心俱疲,也不是大家所樂見的情形。

領導人及人資必須找到適宜的對話平台,以情、理、法展開溝通,重新建立彼此的信任感。除了傾聽,更要了解員工抱怨背後的心理需求,言談之中透露出什麼重要的訊息能夠改善現狀,並且建構出完善的機制,避免類似的狀況日後重蹈覆轍,造成組織無謂的耗損。

 

書中還提到,媽寶型員工越來越多,不但讓管理者頭痛不已,也對其他同仁造成困擾。八、九年級生紛紛加入,也有很多人反應跨世代溝通及管理的難題,不知該怎麼做才能共存共榮。其實這些問題也提醒著管理者必須更新管理模式,用對方法很重要,不同世代的差距、成長生活的背景迥然不同,必須先了解他們的心理與行為才能增加對話的空間,逐步引導、強化他們的責任感及自主性,才能成功跨越世代的藩籬!

 

每個人面對危機與轉型的心理狀態不同,心理肌力越強的人越容易為自己找到出路。隨著年紀增長和經驗累積,從懵懂到逐漸勾勒出清晰的職涯地圖,我很喜歡萃芬在書中寫的一句話:「成長的重點在於改善狀況,而不是追求完美」,也經由每一次的選擇,更加了解自己。

也鼓勵大家永保好奇心,不要放棄任何能夠學習成長的機會,同時也別忘了留點時間與自我對話,引領自己能夠正面迎向每一個未知的挑戰!

《鍛鍊心理肌力:15項心理練習,擺脫那些職場與人際間的控制、害怕、停滯、危機與焦慮》

◎作者:林萃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19日

了解更多 : http://bit.ly/2Avbm8R

 

熱門推薦:

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

員工關係管理師認證班

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認證班

NEW!招募選才必知—如何辨識求職者危險行為因子及處理技巧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