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接班梯隊計劃執行要點【TDC專欄】

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 吳昭德

現在的企業必需有規畫的安排接班人,一旦有突發狀況,就能立刻指定合適的接班人,使計畫不致中斷,或因不適當的接班人而無法順利執行,這就是所謂的接班人計畫。

接班人計畫的實施步驟

經過學理整理及融合個人經驗後提出下列接班人計劃的七項步驟:

 

一、運用公司績效管理制度,找出績優的接班人:

確認公司未來接班人,當然是接班人計劃的第一要素,主要是運用公司既有的績效考核制度,評估與審核公司未來合適的接班人選,以利未來的發展與進行。

 

二、確認接班人的管理職能

   績效表現好的員工,並不一定就具備好主管,所以,這時候企業必須要先確認公司對於主管的管理職能。

 

三、針對管理職能實施評鑑

 

目前業界採用的管理職能評鑑,主要是兩種方式:

1.以360度問卷實施評估

2.運用AC評鑑中心

藉由公正第三者以被評者行為實施評鑑,筆者強烈建議採用後者,因為問卷會因為人的因素,影響評鑑的結果。

所謂AC評鑑是採用以情境模擬設計,來測試接班人被評者的行為,以下為AC評鑑工具的難易程度介紹:

 

 

四、建立常模並分析每位被評者的管理職能缺口

實施評鑑之後,再依照每個人與所有被評者的平均值(常模),這樣就像我們身體健康檢查一樣。運用科學的工具,讓每位接班人都清楚知道,自己在某項管理職能的高低,有助於接班人願意接受企業安排的發展方式。

 

五、訂定管理職能能發展方式

    當有明確的管理職能落差之後,企業就可以依照這個缺口,實施教育、訓練、自我學習、參予專案、教導、工作歷練等方式,對於接班人安排未來2-3年的發展計畫。

 

六、執行訓練發展計畫

   每位接班人的最高主管,必須依照針對接班人的發展計畫,每半年檢討一次,來確認這些發展計畫,有效的執行。

 

七、評鑑執行效果

   每2-3年,企業再安排實施AC評鑑,來評估整個發展成效,以確認接班梯隊隊的接班計劃順暢。

 

 

文章出處:勞動力發展署人才資源發展中心

 

熱門推薦:

教育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班

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人才評鑑管理師認證班

職能導向之人才培育與訓練發展

誰才是企業接班人?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