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專業」與「謙遜」永遠是領導者的必備條件【李弘暉專欄】

文章出處:暉哥 Do Rock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在「A到A+ 」這本書中早已提到,要成為第五級領導者應具備有「謙虛的態度」和對「專業的堅持」。但現在組織中出現很多領導管理的問題,卻都是缺乏專業和自以為是的領導者製造出來的。

若去調查一下部屬的感受,我相信很多的部屬都討厭 「官大學問大」、「高傲自大」、「自以為是」、「自己永遠是對的」、「高度自戀」類型的主管。

這類型的主管完全以組織賦予的權力來領導部屬,自我中心,易陷入組織內部權力爭奪或保衛自己既有權力地位的混戰中。這類型的主管,比較不在乎部屬的感受,不傾聽部屬的聲音,常常不明究理的否決部屬的提案更不會用同理心的技巧去帶領部屬。

過去常聽到用「謙沖為懷」來形容領導者,但現在這個形容詞好像消失了。我為什麼要談謙遜這個觀念,因為我覺得「謙遜」是中華文化中的特有價值觀念。若我們從東方文化或中國傳統文化的觀點去對比西方文化的角度來看,謙遜絕對是我們的優勢但當西方的書籍開始強調謙虛的態度時,我們似乎忘了我們自己應該善加利用的特點。

領導者之所以不能保有謙遜的態度很大的原因是來自於權力的傲慢
 
當領導者享受到權力,使用權力後,易陷入權力的迷思中。特別是當領導者發現權力是一種很好運用且可以達到目的的工具時,領導者就會更加利用且經常性的運用權力;久而久之,沉溺於權力的結果,往往會忘了自己是誰;高度的自戀,無形中產生不正確的自信。若是這時候,部屬又是屬於乖乖牌,完全是聽命行事,不敢對主管實話實說,當然更會讓主管自以為是。領導者自己要提醒自己和了解謙虛是成功的特質,猶如稻子一般,果實愈豐碩,腰便彎得愈低。反而越是渺小之人,才會表現得高傲且自大。
 
專業更是領導者必備的基本條件。我們可以在企業發現一個經常發生的現象,領導者常在自己不清楚或不了解的狀況下,要部屬去搞清楚是甚麼一回事,或直接去規劃一件事後向主管報告。因為自己都不清楚,所以部屬經常做出來的東西不見得是主管要的,一來一往,就會浪費部屬時間增加和部屬的挫折感。這種狀況,就等於是沒給部屬清楚明確的目標或根本沒目標,當然不會有具體成果。
 
數位科技時代的到來,知識創新的速度非常快,領導者若不能與時俱進,過去擁有的知識很容易被淘汰掉,對領導者而言,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領導者必須要了解,現在的年輕部屬是不希望有人管,但是希望有人教的;而「教」就是意謂著專業的領導。所以領導者一定必須具備更好的專業,才能帶領年輕世代。或許在數位時代中,要精進所有的專業或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這是個講究多專長多元的時代中。所以領導者必須懂得尊重部屬專業,願意虛心接納各種不同資訊,才是讓自己不與專業脫節的最好辦法。
 
謙遜是持續學習的基礎,只有持續學習才能具有最新的專業。而謙遜更是用影響力帶領部屬的不二法門。
 
有一句話說,「愚蠢或無知會給人帶來自信」。我的解讀是,愚蠢或無知指的是專業不足。所以專業不足易讓人自大自滿,製造領導上的各種問題。領導者必須認知到,唯有謙遜的態度才能談專業的領導,謙遜和專業都是成為好的領導者的必備條件。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