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在帶人的過程中,主管的職責,絕不僅止於「給機會」而已

  許多主管似乎總認為所謂的人力資源管理,只要做好選、訓、用、留就好,從進公司之前的面試篩選,到進公司之後的職前訓練,然後再將這些完成訓練的人力資源擺到合適的職位上即可,若是在工作過程中有任何的誤解或是不開心,而決定離職了,主管再出面進行最後的留人動作就好,留得住就留,如果留不住,頂多重開職缺繼續聘人就好,何難之有?

  或許你從學校、或是許多的管理教科書裡頭所學習到的,的確就誠如上述所言,不過理論歸理論,實務上的帶人與領導,所牽涉到的種種不可控因素,可是遠比這些文字表述還要來得複雜許多,如果你總是只把人力資源管理當成一套理論來理解、實踐,那麼無論你的團隊同仁經過了多少輪替汰換,你也將永遠不可能掌握到最至關重要的核心關鍵。

  一個主管在帶人、用人的職責上,絕不僅止於「給機會」而已,偏偏有許多的主管卻老愛在那裡自怨自艾、甚至是忿忿不平:「我明明都已經給了機會,員工卻為何不懂得把握、甚至還恩將仇報?想當年,那樣的機會有多麽難爭取,員工卻不懂得惜福感恩…………..」 

  諸如此類「真心換絕情」或是「熱臉貼冷屁股」的經驗,我想應該是許多主管們曾經歷過、或目前還是現在進行式的內心傷痛吧!不過還是那句老話,千錯萬錯,還是自己的錯,一昧的指責別人並無法讓你獲得成長,唯有認真面對、處理自己的問題,無論結果為何,你也才會是最後的贏家。

  在繼續往下閱讀之前,我希望各位主管們可以先好好思考一下接下來的幾個問題,甚至是拿張白紙,直接將你的答案寫下:或許你可以捫心自問,都已經在職場上打滾這麼久了,你是否曾想過放棄?是否曾想過離職?而若是真有那麼一天,當你因為遞了辭呈而遭到長官約談時,你會想跟長官說些什麼?而在這些你想說的話當中,有多少事是能夠說出口的?多少事又是無法說出口的?最後,請好好看看這些能說出口以及不能說出口的事,如果影響你最後選擇放棄、選擇離職的程度以一到十分來衡量,那麼最後分數最高的項目,主要會是落在那些說得出口的事、還是那些無法說出口的事?

  還記得馬雲曾說過的那句名言嗎?「員工的離職原因林林總總,只有兩點最真實,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錢,乃是所有人最基本的物質需求,如果不缺錢,哪還需要勉強自己工作?因此,倒也不難理解,至於「心受了委屈」,則或許可解釋為內心所感受到的抑鬱或誤解,卻又沒有任何管道可以抒發,如此一來,當負面情緒壓抑久了,會選擇放棄或離職,也不過是遲早的事罷了!!

  因此,當員工的內心受了委屈,真正的原因往往並非那些說得出口的事,反而是那些無法說出口的事才對,很多時候員工之所以有許多的內心話不願說破,說穿了,不外乎是兩個原因,一是「人性本善」,畢竟大家也曾一塊共事努力過,即便主管再爛再無能,自己還是曾經受過主管不少幫助,因此雖然你對我無情,但我卻不能對你不義,與其惡言相向,不如就好聚好散吧!

  二是不想「自討沒趣」,很多事之所以想說卻又不願說出口,大多是因為你明知這些事即便說出口,也不會有任何改變,不僅未能替自己加分,反而可能讓自己還得背上「愛聊八卦」、「愛抱怨」的污名,這又何苦呢?

  身為主管,當你明白了上述道理之後,是否清楚了所謂的人力資源管理,在選、訓、用、留之外,最重要的核心關鍵究竟是什麼?沒錯,那就是團隊之間的「信任」關係,這就如同著名的激勵演說家賽門.西奈克在一場TED演說當中所提到的,戰場上,每位士兵之所以願意為了拯救同袍而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們深信:「如果換作是我的生命受到威脅了,他們也一定會這麼做!」

  當主管與同仁之間都能夠維持如此這般的信任關係了,那麼彼此還有什麼話是不能說的?也唯有當同仁願意對你說真話了,你也才能透過他們對於每次事件、或是你的每道決策指令的心得、感受,去真正理解每個同仁心中的實際渴望與需求究竟為何?而你也才能夠根據這些難能可貴的重要資訊,來個別設下適當的挑戰與獎勵機制,來激勵不同崗位的不同工作者們務必得秉持著使命必達的態度,來設法達成、甚至是超越目標,不論是為了背後的高額獎金、成就肯定、學習成長、經驗累積或是升遷發展等等,我想,這應該才是每位主管在面對人力資源管理的課題時,最重要的職責所在。

  因此,所謂的人力資源管理,比起選、訓、用、留而言,更重要的應該是必須先建立好信任關係,而後理解內心需求,並據此設定激勵目標,然後再給予必要協助,否則如果還老是抱持著「只要給了機會,員工就會心存感激的好好把握」這種既天真又不實際的幻想,那麼無論你給了再多機會、無論你擁有多少人才,如果不懂得信任、交心、激勵、協助,又有何用?共勉之,大家加油~

原文出處 / 人生領航員獅子心的職場人生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