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生人迴避,會帶衰你一輩子的三種瘟神【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講師 林家泰】

文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講師  林家泰  

前幾年房地產大好,許大哥每個月至少25天可以舉牌,這幾年沒那麼多天可以舉牌了,所以也接一些發海報的工作的臨時工。但不管做什麼,許大哥的鞋子總是擦得很乾淨,西裝褲加襯衫的裝扮,和其他同性質工作的人一看就知道差很多。因緣際會和他閒聊才知道,十幾年前他可是年收入超過千萬的老闆,家裡除了兩台賓士還有一台跑車,他說好漢不提當年勇,但禁不住我的糾纏他才慢慢說出自己的故事。

他說叫他許仔就好了,他就像許多北漂的年輕人,靠著勤奮努力賺了一點錢就自己開公司,搭上台灣景氣大好的順風車,以及比別人勤奮和敢衝敢拚賺了一大桶金。可惜錢來的快也容易,讓對金錢缺乏概念的許仔慢慢開始揮金如土,更糟糕的是幾個親朋好友三不五時就來調頭寸。

許仔一來重義氣也愛面子,所以人家跟前跟後講些好聽的話,到底借了多少錢出去,他自己也不清楚。這些調頭寸的錢當然都只出不進,等到許仔入不敷出發現苗頭不對,要去跟之前拍馬屁的親朋好友討錢,才發現這些人不是窮的還在調頭寸,就是翻臉不認帳,擺明了有借據再說。

許仔說,那些常常調頭寸的人,不是對錢的觀念有問題,就是臉皮厚到可以翻臉不認帳,他抽了口煙語重心長的跟我說「常常到處調頭寸的一人一定要保持距離,就算翻臉也不要借他們一毛錢。」

許仔的公司有一個隔壁村同鄉的年輕人阿文,非常的努力、聰明對人也很和善,讓他想到自己年輕的時候,許仔於是對他特別的用心栽培。有一天阿文根許仔說他想自己創業,希望以後也能夠像許仔一樣幫助很多年輕人,許仔本來就很欣賞阿文,不但沒有阻止他,還當了他的股東以及客戶。

許仔的優點阿文通通都有,加上許仔的支持所以自立門戶之後,公司業績很快地就上了軌道,許仔幫忙本來就沒有求回報。只不過原本阿文常常打電話給許仔請教和感謝,到後來都沒有接過一通電話,更奇怪的是同業流傳許仔的公司會偷工減料,這對許仔公司的商譽傷害很大,幾個大客戶不是轉單就是量變的很少。

一直到有一天以前離職的副總回公司找他聊天,他才知道這一切都是阿文搞的鬼,為了拚業績不惜造謠傷害自己的恩人。許仔說他這輩子幫過太多人,他從來都沒有要對方回報,大多數人都會記得回報,還多還少他都不在意,但阿文的恩將仇報過河拆橋,對他的打擊更大。

聽到這裡我問許仔,阿文的公司你不是有投資嗎至少可以叫他把錢要回來吧許仔聽到我這麼問更苦笑了,他的小舅子很會讀書,大學畢業同時拿到法律跟會計的學位,自己人當然公司的財務就交給他。

誰知道他才做了半年,就因為帳務處理跟會計師方法不同而要求許仔換掉,雖然會計師跟許仔合作了十幾年,但小舅子的要求只好勉為其難。會計師要走之前許仔特別請他去當時的新同樂吃魚翅,會計師語重心長的跟許仔說他的小舅子是一個極度自私小心眼的,要他特別小心,可享而知許仔根本沒有放在心上。

獨攬財務的小舅子,不但五鬼搬運A了公司不少錢,更是內神通外鬼,把許仔在阿文公司的投資通通變成自己的名字。許仔說雖然自私是人的天性,但那些極度自私的人,在面對道德甚至法律和自己利益的選擇,他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背叛,小舅子的背叛等於壓倒許仔最後的一根稻草。

後來公司倒了,婚姻沒了,身上又背了幾千萬的債務,許仔想通了乾脆申請破產一了百了。

 

許仔遇到的三種瘟神,我決定保持距離,甚至遠遠的看到它們就閃了

1.常常調頭寸

2.不知感恩

3.極度自私缺乏羞恥心

 

文章出處/林家泰的談判策略學院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