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臉書創造人才流動率低於蘋果、谷歌的方法【經濟部人才快訊 】

員工的敬業心就是一切,要盡力發揮人才的優點,並忽略他們的缺點

隨著不斷地與人連結,工作變得無所不在。與此同時,服務導向經濟也愈來愈盛行,讓人才是公司最大資產這個觀念,已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員工對自己公司以及對自己工作的敬業心,已經成為影響工作表現與留任意願最重要的因素。

臉書在全公司強調,讓員工參與個人最想要做的工作,甚至連公司最重要的兩位領導人祖克柏與桑德伯格,也是如此。

 

促進員工敬業態度的內部遊戲

馬庫斯.巴金漢(Marcus Buckingham)與克特.克夫曼(Curt Coffman)合著的管理學巨著《首先,打破成規(First, Break All the Rules)》是根據蓋洛普民調公司針對4百家公司8萬名經理人,耗時25年所做的調查整理。這本書指出,成功的第一線經理人,有四個共通點:

  1. 選擇天分,而不是只選擇經驗或決斷力。
  2. 設定結果,而非過程。
  3. 利用專注於優點來激勵人,而非改善缺點。
  4. 找對的人,而不是不斷換人。

一家公司專注於讓員工發揮強項,並忽略他們的弱點(更務實地說,就是努力讓人才的弱點與工作職務無關),這種做法很能培養員工對自己的工作與公司的敬業心,而這也是員工在工作表現與願意留在公司發展的重要影響因素,這也是矽谷人力經濟中非常顯著的資產。

從直覺上看來,讓員工的工作內容與其強項搭配,可以強化敬業心,所以這是一件好事。但這種實務的成功,卻有著更深刻的理論基礎。這種做法是基於一項起源於一九七○年代,由匈牙利籍心理學家米哈里.奇克森特米海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在芝加哥大學所做的研究而來。心流(Flow)這個名詞的意思,是指意識的最佳狀態,在這種狀態下,我們感覺而且也能表現出最好的結果。這種狀態的效果非常強大,在麥肯錫公司(McKinsey)所做的一項為期十年的研究報告中指出,高階主管表示,當他們處於心流狀態時,生產力可以提升到五倍。

心流與你的技巧以及任務的挑戰度有關。當你具備技巧,但沒有感到挑戰性,你會覺得厭煩;當你沒有技巧,卻感到高度挑戰性,你會覺得焦躁;當你既沒有技巧,也不覺得有挑戰性,你會覺得沉悶;但在心流狀態下時,你會因為技巧的正常成長,以及不斷被更難一些的挑戰刺激,而處於良好的平衡狀態。

 

技巧與挑戰組合時的心理呈現多種狀態,其中一種是在心流狀態下時,你會因為技巧的正常成長,以及不斷被更難一些的挑戰刺激,而處於良好的平衡狀態。 

圖一、面對不同技巧與挑戰組合時的心理狀態

圖片來源:《成為臉書:馬克‧祖克柏如何思考創新與布局,讓全世界離不開臉書!》 

實際的作法就是讓工作與人才的強項連結。心流無法透過外在的法規與命令而誘導產生。如果機會與能力無法平衡而產生內在的激勵,就不可能達到心流狀態(指明顯的目標與即時的回饋)。

當各個團隊以及整個組織都能大規模產生這種狀態時,心流狀態就能在整個組織裡出現。這種團體凝聚力稱為「社群心流(Social flow)」。在臉書內部形成的原因則是在公司上上下下的人,都徹底相信讓世界更開放、連結更緊密的公司使命。

這種心流狀態對千禧年族群而言,似乎更為重要,而他們將於二○二五年時將成為最大的族群,占美國就業市場的44%。在被問到「在職業上取得成功以及被認可,是過好日子的必要條件」時,表示肯定的百分比,也較嬰兒潮世代(Baby Boomer)來得高(91%與71%)。此外,這個族群也會轉換工作,找對的公司以達到這種成就(這個族群有60%的人會在就職三年內離職,以尋求更好的發展)。

這對未來的意義非常清楚:來自將工作技能與挑戰搭配而產生的敬業心,已經不再是優秀公司可以選擇的加分項目,因為,如果員工沒有敬業心,公司就根本不可能有競爭力。

 

這是有用的,到最高層都一體適用

根據薪資分析公司級表(Payscale)在二○一五年,由33,500名科技業員工收集來的資料,並於二○一六年三月出版的報告來看,這個作法非常有效。根據這份針對18家科技產業大型公司所做的研究中,臉書員工對自己的工作最滿意(96%),也最不覺得有壓力(44%)。緊接其後的谷歌,員工滿意度不到90%,而科技巨人蘋果公司更是只有70%。

除此之外, 臉書在不具名的工作調查網站「玻璃門(Glassdoor)」所做的「二○一七年最好的公司」調查中,也得到第二名(在科技產業為第一名)。在滿分5顆星中,它得到了4.5顆星。有92%的員工,都願意將公司推薦給朋友。也有92%的員工對公司的未來展望持正面看法。還有98%的員工,對祖克柏擔任執行長的領導風格表示肯定。谷歌在這項調查中排名第四。蘋果公司則是第36名。

出處:本文由經濟部人才快訊授權,節錄自《成為臉書:馬克‧祖克柏如何思考創新與布局,讓全世界離不開臉書!》,麥可.霍伊弗林格(Mike Hoefflinger)著,三采文化出版,2017/12/29。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