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職涯4.0-職涯關鍵決策力【經濟部人才快訊】

「工業4.0」所帶來的跨世代產業革命,使得企業與個人都面臨了快速且變化甚大的產業環境,未來人才必須要能夠在多變、不確定、複雜與混沌不明的職場世界中,以開放的心胸、重新定義、持續學習找到自己的價值與定位。產業發展的快速變遷,不僅改變了我們所認知的工作型態、能力需求與價值,同時也模糊了個人職涯規劃發展的方向。多變化的生涯抉擇(Protean career)越趨常態,過往是以公司為主導角色,僱用許多不同的人,現在是以個人天分才賦為基礎,能周遊於不同公司或成為特聘專業人員,不斷變換生涯角色或轉換職務。

如何快速回應職場需求?如何清楚知道個人做職涯決策時,影響判斷的重要因素有那些?如何能快速釐清並有效運用這些關鍵因素?透過「職涯4.0:新世代關鍵職涯決策力」中的四個思維面向,告訴你如何成為職涯贏家,在變化多端的環境下,提升個人優勢,開創新未來。

 

策略一:職涯策略的目的,是為了看得見的未來準備

經濟學家陶冬曾提到:「下一個世代的職涯平均起碼會轉八次工,轉兩個以上的行業,下一代須具備不斷學習與增值的能力,必須具備轉行的敏銳度與勇氣,而職業危機與職業機會,會比過去更頻繁地出現」。面對職業市場如此快速變化,您準備了什麼樣的職涯策略來應設定方向,擁抱未知呢?

所謂的職涯策略是一連串的選擇,如何做出正確的決策,關鍵在於對現況資訊的掌握程度,藉由系統性的職場洞見力,蒐集與解讀產業需求與脈動,掌握職場的發展契機,除了瞭解本身所屬產業的未來發展趨勢,剖析自己的優勢、劣勢、外部的機會與威脅,釐清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會因為什麼而快樂。接著,再從中定位、發展出自己最有可能實現的成功願景,開創更寬廣的職涯舞台。

 

策略二:跨域學習,成為專家式通才

如何繼續提高本身的職業技能,讓自己不斷「升級」,已是不被淘汰與面對產業轉型變化的唯一手段。職場正如有機生命體一般,隨著科技發展而不斷演化,我們原本所從事的工作將需要更多或跨領域的知識與技能。例如:具備全球移動力與跨文化適應力的人才,成為炙手可熱的關鍵人才。同時,隨著職場工作任務的重組與整合,若只具備特定性、單一性的知識技能已不敷使用,唯有持續不斷的學習成長,才能為自己開拓更多的工作發展可能性,

以HR為例,如果HR要想以CEO成為職業目標,需要具備什麼能力?根據領英《人才智能時代的HR領導者》報告,在中國現任CEO核心技能中,人員管理排在核心技能之首,接下來就是,戰略規劃、領導力、項目管理、客戶服務。因此有志升級CHRO (Chief Human Resources Officer, 人資長)的HR,需及早擬定對應的職能發展策略,釐清那一些職能必須跨領域、甚至跨產業進行深耕,才能有效學習、加速升級。

 

策略三:關注利害關係人,點一盞職涯光明燈

一個人的發展路徑,多半與身邊的人有關。在定義成功的過程中,若能找到志同道合的請益對象,能讓職涯這條路走得更順利。產業快速更迭,人們需要越來越高的學習與調適能力來面對與創造每一個階段的人生轉型。而在每個不同的職場階段,有時,我們都會需要一些支持或引導,這比獨自嘗試,或摸索來得有效。

首先,當我們面臨抉擇時,可以先問問職涯諮詢師與職涯教練,透過一對一的諮詢與反饋,協助定位出個人優勢,將模糊的自我優勢具體化,並確保對自己的價值觀能獲得滿足,了解動機與內心需求,發揮潛能來面對機會和逆境,以此脈絡來為規劃下一階段的職業生涯,能更精準找到未來方向,加速達成理想人生的設計。

再者,職涯轉型時首要重點在於培養新能力,而關鍵字是「跨界」,都需要尋求有經驗的前輩,或是領域專家(Subject Matter Expert),幫助自己減少繞路與試錯的時間。此外,許多職務需要的並非單一能力,唯有直接跟有經驗的過來人交流,才可能進一步了解自己還有那些面向尚待進步。

 

策略四:具備敏捷思維、持續迭代前進

敏捷(Agile)是一種做事方法更是一種面對職涯的態度,具備敏捷思維並不是要做得比較快,而是在強調有能力因應改變。藉由頻繁回饋和改進,及早讓不確定的部分變成確定。職場工作者若希望在多變、不確定、複雜與混沌不明的時代中尋求更多機會,若能運用敏捷思維,將自己視為獨特產品,快速打造MVP (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可行產品),快速投放到實際市場上,檢驗市場接受度。以職涯角度而言,正是考驗著自己是否真的適合這個產業與職務,並藉由多重管道,尋求用戶的建議與反饋,讓自己持續校準與優化。

當您下次有一個(或數個)重要的目標(例如想要生涯轉型),但是效果總是不好,想要找到有效的方法讓職涯成長時,不妨運用過去獨一無二的天份+熱情+經驗,勇敢創造差異,避免在熟悉的領域尋找溫暖,勇敢地創新,不斷地嘗試。聆聽市場需求脈動,一步步養成職涯關鍵能力。用敏捷職涯4.0思維讓自己的職涯更快、更好、更有價值。

 

文/經濟部人才快訊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