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人工智慧發展衝擊女性職涯發展【經濟部人才快訊 】

出處/經濟部人才快訊     文/楊雅婷   工研院產業學院研究員

未來幾年是AI產業快速成長期,AI專業人才需求越來越大。因此,各國政府採取積極措施,鼓勵女性投入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等教育與在職訓練,特別是教育業、健康保健業、及非營利產業等,其女性專業人才需求高於男性,以滿足未來產業對於科技人才需求。

 

全球AI專業人才發展趨勢

人工智慧(AI)及自動化的發展,宣示了人類在科技領域上的重大進展,科技提升了生活品質和便利性,但科技也帶給社會層面一些負面的影響,例如就業市場中性別差距,而導致薪資差異擴大。

世界經濟論壇(WEF)發布《2018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The Global Gender Gap Report 2018),報告顯示了 IT及AI等發展促進了新興產業的工作機會大幅增加,但也將對女性帶來某些程度的衝擊,進而擴大薪資不平等差距。因為大多數女性通常擔任行政及客服等職務,而這些職務正逐漸被新興科技取代,例如AI聊天機器人、AI語音隨身助理等。再者,快速增加的新就業機會,如AI領域的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大數據分析等領域,男性比例又遠高於女性,恐衝擊女性職涯發展。

透過性別分析發現,全球AI專業人才中僅有22%是女性,78%是男性,性別差距72%(參見表一,性別差距比=(1-女性比例/男性比例))。而AI科技產業之性別薪資差距是其他產業的3倍。換言之,AI科技產業的性別薪資差異更為明顯。WEF報告提出了警訊,各國政府也致力於鼓勵更多女性投入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等教育及在職培訓,一方面可以滿足產業用人需求,帶動經濟發展效益;而另一方面也希望降低社會層面薪資不平等的差距。

 

AI專業人才性別差距現況

世界經濟論壇(WEF)與商業社群網絡領英公司(Linkedin)合作進行全球AI專業人才調查,包括性別差距分析。表一為全球前十大AI技術領先國,包括:美國、印度、德國、瑞士、加拿大、法國、西班牙、新加坡、瑞典、英國等國,發現女性AI專業人才比例約佔總人數2成,而男性佔了8成,性別差距比例在61%至81%之間,數字愈大,則性別差距愈大,顯示各國皆面臨了女性AI專業人才比例偏低的挑戰。

 

各產業AI專業人才之性別差距

AI專業人才從事那些產業呢?透過產業別分析,可以發現AI專業人才集中在資訊軟體業和教育業。AI專業人才之產業別分析如下圖一所示,泡泡越大,表示AI專業人才越多;反之,泡泡越小,表示AI專業人才越少,如能源採礦業等。若從性別角度分析,大多產業是男性多於女性的,例如製造業、能源採礦業、軟體和通訊業等性別差距顯著,性別差距指數(女性比例/男性比例)分別為0.33、0.34、0.42,以淺藍色的泡泡表示之;而女性多於男性的產業則是教育業、健康保健業、非營利業等,以深藍色的泡泡表示之。然而,在教育、健康保健、非營利等產業,顯然AI專業人才女性比例是低於該產業整體勞動力性別比,突顯出女性AI專業人才仍有待加強開發之處。

此外,透過不同技能別進行性別分析發現,普遍而言男性AI專業人才在各類技能中佔比是高於女性的,例如:在機器學習技能方面,有47.3%的男性AI專業人才熟悉機器學習,是高過於女性AI專業人才的40.3%,性別差距指數性別差距指數(女性比例/男性比例)為0.85(40.3/47.3)。不過女性AI專業人才在資料結構、資料檢索、神經語言規劃(NLP)、智能分析系統、文字探勘、文字分析、資料挖掘、語音識別等表現突出,性別差距指數大於1。詳如下圖二所示。

另外,透過不同職務別進行性別分析發現,女性AI專業人才相較於男性,更適合擔任圖書館員、數據分析師、專案經理、教授、助教和教職等工作。詳如下圖三所示。

結論

隨著AI技術擴散運用,對於產業發展越來越重要,因此AI專業人才需求也越來越大。相對於男性而言,女性科技人才的培育仍有許多成長空間。以美國為例,為了培育更多女性科技人才,美國谷歌公司(Google)自2010年起與Code.org、Girls Who Code、NCWIT和Black Girls Code等非營利組織合作,每年投入4,000萬美元試辦推動「程式成事計畫(Made With Code)」,2014年後提高到5,000萬美元擴大推動,以鼓勵更多女性接觸程式設計,滿足產業對科技人才需求。計畫特別針對女性科技人才,提供學習程式的教案,並由女性來擔任相關課程教師,當女性教師成功協助女性學生完成線上程式課程,便可獲得相對報酬,用於教案補助、添購電腦設備、及校外教學等,讓未來可以培育更多女性專業科技人才。

台灣以科技立國為願景,立足在AI時代,政府相關部會宜採取積極措施,針對女性科技人才提出專案推動,以鼓勵更多女性投入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的教育與在職訓練,滿足未來產業對於科技人才需求,同時也降低新興科技發展帶給社會層面的衝擊。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