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OPPT模式的績效分析【經濟部人才快訊】

出處:經濟部人才快訊

文:王鳳奎/文化大學特聘教授

當組織績效表現不如預期,也就是與目標有落差時,就要進行系統性的績效分析,唯有如此,才能找到績效問題的癥結,對症下藥。績效分析從目標分析開始,唯有設定對的目標,組織的績效表現才能朝對的方向前進,不對的目標就像設計不良的屋頂般,屋外颳風下雨,屋內也跟著風吹雨打,不僅屋內會生活得不安適,風雨也會侵蝕屋梁與地基的結構,久而久之,如同房屋結構的組織系統不僅績效不彰,也會有崩塌之虞。

 

如果目標設定沒有問題,就可以從:

 

組織(Organization)

員工(People)

程序(Process)

科技(Technology)

等四個要素(子系統)分析影響績效表現的因素。

 

即使是針對員工個人的績效分析,也必須採取系統性的分析,除了影響個人績效的人員要素,例如執行工作所需的個人能力外,個人績效表現的動力往往源自組織、程序與科技等要素的績效因素,例如一位員工沒有完成年度要求的必修數位課程,除了個人對於職場學習的期望、態度或能力等因素外,問題也可能源自企業部門是否真正關切員工的學習進修,工作的程序是否阻礙員工的職場學習,或e-learning學習平台是否可以滿足員工的學習需求。所以OPPT模式是系統性的分析架構,分析出來的助力或阻力必須進一步瞭解對彼此的影響,一項要素的阻力可能會是另一項要素的阻力或助力。

舉例而言, 當員工抱怨繁忙到沒有時間來上課, 可能是員工(People)在時間管理的工作職能有阻力,也可能是組織(Organization)在訓練資源不足下的阻力;如果說某一企業部門單位把教育訓練視為員工工作的一部份, 規定下班前一個小時為員工進修時間,員工可利用此時段上線上學習平臺進行e-learning,這便是此單位在員工訓練程序(Process)的一個助力;然而若線上學習平臺沒有e-learning進度追蹤的功能,那麼,訓練科技(Technology)在員工參與e-learning的功能上可能就有阻力。

1. 組織因素(Organization)

通常任何新系統的導入會搭配成立新單位或任務小組,以確保新系統的導入可以順利完成。即使一段時間後,新系統已例行運作,仍然需要專責的單位元或人員,以便當系統運作遇到困難或阻礙,有專人可以協助排除,甚至化阻力為助力。一般而言,新系統的規模愈大,就需要設置愈專責、愈長期的單位及職務,確認系統可以持續且順暢地運作。

新系統的導入也代表既有系統的改變,包含組織文化和工作環境的改變,對於大部分習慣既有系統的員工而言,改變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特別是這些員工如果還未相信或感受到改變對他們的好處前,抗拒改變乃人之常性,員工常常會口服卻心不服,所以組織文化的改變需要有策略性的思維與作為,找到阻力最小的途徑與方法,否則短時間就要看到新系統的績效,可能比登天還難。由於建立接受新系統的組織文化是項艱辛的工作,往往需要組織高階主管的高度承諾與信心,投入足夠的資源與人力,有效運用策略,才能達成組織文化改變的目標。

 

2. 人員因素(People)

從人力績效科技的觀點分析組織績效系統,人員績效因素就是影響工作績效表現的能力與動力,而員工是否能達成甚至超越績效目標,最重要的是要把對的員工放在對的位置做對的事,並以對的方法把事做對。所以員工個人的價值觀是否與組織經營理念一致是首要因素,前一章曾經提到,不認同組織或主管經營理念的員工,無論能力如何,容易淪為組織的「枯木」或「第一女高音」,若不及時處理,對組織的整體績效反而有傷害。

而員工對現在及未來工作的期待會影響其工作動力,如果員工認為工作的要求對個人成長或未來在組織的發展有好處,自然會全力以赴。反之,若員工認為工作上的努力對未來的成長或發展都沒有幫助,甚至有阻礙,當然會失去工作動力,何來績效可言!

 

3. 程序因素(Process)

一套工作流程不僅影響績效系統其他要素的結構與運行,也會影響系統內其他工作程序。所以每一項工作都需要精密的規劃與設計,確認工作所欲產生的結果,工作要素的組成與其他工作的關聯。工作設計也包括工件流程的規劃,流程指的是工作要素的邏輯關係,工作流程的要素則包含輸入(Input)、處理(Process)及輸出(Output),一個要素的工作輸出通常是另一個要素的工作輸入,而一個工作的最終輸出可能是另一個工作的最初輸入,如此環環相扣,構成系統整體的工作程序,也描繪工作及工作要素的範疇,代表工作規模的界限及需要投入的工作資源;而優先順序旨在說明工作及工作要素的重要或需求程度,以利工作資源有限時,安排優先投入的順序。

 

4. 科技因素(Technology)

許多科技的發明促成人類文明的演進,因為科技可以用來改善人類的工作績效及生活績效,例如提升工作生產力及增進生活幸福,但就系統理論而言,一項科技就是一個系統,當它被導入到一個組織系統內,不僅會改變組織原來的動態平衡,也將新增成為組織系統的子系統,與其他現有的子系統產生關聯,影響其他子系統的運作與結構。

因此,新科技的導入必須事先規劃,事後也必須評量其產生的影響,而據以改進,否則達不到原先支援績效表現的目的,反而變成「花錢受罪」,讀者只要觀察沉溺於社群網路的員工對工作表現的影響,便可知道「役物不成,反被物役」的問題會有多嚴重!

 

總而言之,績效分析如同要修理讓人住得不安心的房屋,首先要找出房屋漏水、龜裂或壁癌的源頭,除了要系統性地診斷績效問題,整理出問題的多方來源,並深入解析問題的癥結,而且必須根據診斷的結果,提出系統性的解決方案,才能真正解決績效問題。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