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跨世代溝通與領導—向下一代學習【經濟部人才快訊】

出處/經濟部人才快訊

文/陳永隆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交大科管所兼任副教授) 

每個世代,幾乎都有世代落差、思維習慣不一樣,甚或互相批評價值觀偏差等議題。而這些落差、不一樣或偏差,常常造成企業內部、學校師生或家庭父母子女間的溝通問題。究竟真的是跨世代溝通所出現的問題難解?還是在哪個環節或某個點,只是我們自己疏忽了很簡單的思維轉變,所以才造成我們過不去?想不透?或引起紛爭與衝突呢?

以下文章,所提到的「我們」,泛指著年輕世代眼中的長(ㄓㄤˇ)世代,例如長輩、家長、老師、主管、官員等,也可以說就是眼中有下一代的上一代。

 

正面看待世代落差

我們常唸下一代,現在年輕人太浮躁、工作態度比以前差、太現實、不講情感,不重道義、也較不負責任、更不懂得尊重、不懂得感謝….。一直到有一天,我聽到長輩們唸著下一代:「你們總愛找著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時,我才發現,原來我們批判的下一代的特質—錢多事少離家近,竟然是我三十多年前讀大學就有的話語。我突然驚覺且好奇想知道,會不會我們現在唸下一代的每一句話,都是我們年輕時,被上一代也唸過的話?

翻開1980年民生報,上面寫著:現在年輕人太浮躁了,動不動就離職…工作態度比起十幾年前要差多了,也較不負責任。有沒有很熟悉,那時被唸的年輕人,不就是現在唸著年輕人的我們嗎?

1984年的經濟日報也寫著:現在年輕人太現實,不講情感、不重道義…你不能付出高薪,無法提高他的福利,馬上就掉頭走了…有了更好的工作或前途,你對我好,我也不管了。

所以,世代溝通出問題的源頭,其實是我們這些長世代。我們重複著年輕時被長輩唸著會不舒服的話語,卻不去思考如何讓我們曾經的不舒服可以在下一代消失?因此,會有世代溝通或世代落差的這些現象,主要不是下一代出了甚麼問題,而是我們這一代是否與時俱進?是否懂得向下一代學習?

 

你的對越窄,看到的錯就越多

面對科技、網路變化迅速的新年代,兩代間的成長環境本就不一樣,因此,價值觀有所差異也是理所當然。但是,我們常常將別人與我們的不一樣,視為偏差。人與人之間的道德觀、價值觀或標準,本就會有所不同,更何況兩代之間。其實,如果我們清楚知道,我們的對,不該是別人的對,我們的標準,也不該是別人的標準,因為,我們就是個凡人,我們的話語不會是真理,我們的標準也不會是王道,為何別人與我們不同,就變成了對方偏差?

 

對,這個字,其實是有寬度的

你的對越窄,看到的錯就越多;你的對越寬,看到的錯就越少。

那些你認為錯的人,都可能在做他們認為對的事。而能讓你的對變寬的人,常常就是那些你認為錯的人。

如果我們能夠柔化我們自己「對」的標準,不要把自己的對當成真理、當成王道,用謙卑柔和的心,去傾聽、去探索那些你認為錯的人或錯的事,懂得向不一樣學習、向下一代學習,你的「對」自然會變寬,也更容易做到尊重、包容與理解。

所以,將「不一樣」視為理所當然,就會懂得向不一樣學習、向犯錯的人學習、向下一代學習。

 

進入下一代的新世界

秀才遇到兵,為何會有理說不清?因為兵聽不懂秀才話!這時,當然是秀才要說兵聽得懂的話,而不是叫兵講秀才話。

就像我們和下一代溝通也是一樣,我們曾經年輕過,年輕人還沒老過,所以當然也是我們要講年輕人聽得懂的話。同樣道理,政府要講人民聽得懂的話、老師要講學生聽得懂的話。上位者、年長者、掌權者,必須具有柔和謙卑的向下溝通與尊重弱少者的能力。

因此,要能順利在跨世代間進行溝通,最重要的思維改變就是:「不要叫下一代進入我們的老世界,是我們要進入下一代的新世界。」

 

跨世代溝通與領導小撇步

綜合上面的陳述,本文提出七點跨世代溝通與領導的小撇步:

少誇自己有多好,多說說他們未來可以有多好

少罵下一代有多差,多說說自己也曾經的迷失或荒唐

先做尊重他們的事,不是先要他們尊重你

向下一代學習不一樣、學習錯誤、學習不以為然

對他們談論的新事物感興趣,發自真心感興趣

先進入他們的新世界,別要他們進入你的老世界

放下權威,保持赤子之心、年輕心態

當下一代,願意和你分享新鮮事、談談心裡事,願意當面或寫信向你道感謝時,跨世代這門功課,應該算是修練成功了。

 

我們都應該學習建立一個虛擬的自己,做為自己思想和行為的反對黨,時時刻刻用對立思維提醒自己,進步了自己,也消弭了對立衝突。

三流的自信,強調自己有多厲害;

二流的自信,發現別人哪裡厲害;

一流的自信,協助別人變得厲害。

面對新世代,我們應該做個擁有一流自信的上一代,少提當年勇,多給下一代信心、盼望和未來,修練自己對下一代的尊重、包容與理解,以具體的智慧行動,成為下一代願意追隨的上一代。

 

熱門推薦

新世代團隊領導-教練式領導

新世代--成功主管必備的職能與戰略思考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