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破除穀倉效應:跨世代領導力思維【經濟部人才快訊】

為什麼分工反而造成個人失去競爭力、企業崩壞?

其實企業、政府組織為何要分工?大家都知道是因為專業化需求,導致企業及政府組織須要分工。而組織進行分工有其優點,也有其缺點: 組織進行分工的優點:

(1)讓每個專業在各自領域發揮所長

(2)相同功能的人在一起可促進學習及成長

 

組織進行分工的缺點:

(1)各功能組織,容易追求各自部門的最佳績效,而形成本位主義

(2)本位主義造成各自為政,欠缺組織間溝通與合作,資訊封閉,不願共享資源

(3)嚴重的話甚至造成部門間互相競爭,不顧整體組織利益,甚至帶給組織營運的風險

(4)隨著組織階層日益增加,規模逐漸擴大,上述組織分工的缺點會更加明顯

有人稱之為「穀倉效應(Silo Effect)」或「城堡效應(Turf Effect)」。

 

何謂穀倉效應(Silo Effect)?

「穀倉效應」這個名詞,近年在企業界、政府機構和各式組織團體間有很多討論。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編輯主任暨專欄作家吉蓮‧邰蒂(Gillian Tett)首先提出「穀倉效應(Silo Effect)」理論,並指出911恐攻發生的問題癥結在於「穀倉效應」。吉蓮‧邰蒂將「穀倉」比喻為一個公司、國家、政權的既有利益的舒適小圈圈,好比一座座存了稻穀的倉庫。當人們習慣守著屬於自己的那座穀倉之後,往往會形成狹隘視野,不想與其他人溝通與分享。

 

穀倉效應發生的原因

吉蓮‧邰蒂解釋911恐攻事件的發生肇因於美國政府部門間「過度分工」。許多情報單位都有發現蓋達組織有發動恐攻的跡象,但不同情資掌握在不同單位手中,沒人有能力或意願整合跨單位所有情報並綜觀全局,導致情報系統未聯手擬定策略並加以預防,因而釀成此悲劇。相同例子發生在一些國際知名大公司身上,例如:日本Sony公司、瑞銀集團、英格蘭銀行等。穀倉效應發生的原因可歸納如下:

過度強調專業分工,組織?部出現不同次文化,如同一座孤島,沒有水平聯繫,甚至缺乏上下聯繫,不願彼此分享資訊,高層也無從掌握穀倉部門的真實資訊。

過度強調自負盈虧,演變成保護自己的部門利益,不只對抗公司外的競爭對手,也對抗公司裡的其他部門。

優秀人員不願跨部門輪調,合作程度降低,連創新實驗與長期投資也逐漸減少,大家短視近利,不願承受風險。

 

破除穀倉效應的方法

吉蓮‧邰蒂指出,「穀倉效應」無所不在,除了存在於企業組織,也存在政府以及各類團體組織裡面。他預測 21世紀全球將掀起掃除「穀倉」運動,以避免落入其所囿的窘境,甚至遭致衰敗或危機。如何破除穀倉效應,吉蓮‧邰蒂在其「穀倉效應」一書裡面,也舉了幾個成功案例,包括:紐約市政府、芝加哥警局、克里夫蘭臨床醫學中心、臉書公司等。破除穀倉效應的主要方法如下:

(1)組織應盡量朝扁平化及矩陣式設計,切勿造成任務重疊。

(2)強化跨部門流程與資訊整合,以促進跨部門合作。

(3)變更績效衡量準則,勿過渡強調自負盈虧及短期績效,多鼓勵跨部門合作及長期績效。

(4)遴選具跨領域歷練及具團隊合作精神之人擔任部門主管。

(5)必要時進行組織變革,打掉重練,鼓勵下層員工從消費者角度切入,想像如何滿足消費者需求,重組部門,開創新局(由下而上,開創新局)。

 

如何發展跨世代、全球化領導力新思維模式?

Frederick A. Miller及Judith H. Katz在演講中提到,在全球化、複雜性發展趨勢下,企業需要一種新的合作領導模式。領導人需了解從「群雄割據」轉移到「共同團體」所需的思維模式和行為,以避免跳入管理的陷阱。作為領導者需具備的新思維模式包括:

(1)處理複雜問題。

(2)他人合作達成組織任務。

(3)突破穀倉效應或城堡效應。

(4)建立自我領導風格。

(5)參與和發展其他同仁。

(6)接受和容忍不同文化差異。

(7)容納同仁不同意見,明白「我的方式」不一定是「最正確的方式」。

 

全球化領導人應注意行為

最後Frederick A. Miller以及Judith H. Katz在演講中也提到,身為全球化領導人一員,應該要了解及融入當地國的文化,真心傾聽及尊重當地國人士的意見,接受對方的想法,求同存異,才能夠得到雙贏的結果。

(1)學習及了解不同國家文化,多與當地人士溝通交流。

(2)真心願意傾聽及參與不同國家人士的意見與活動,成為其合作夥伴。

(3)清楚表明你的意圖與意見給對方,以增進雙方相互了解彼此的議題、需求以及期望結果。

(4)接受對方的想法、經驗與自己的確有差異,不否定對方。並應多思考如何融合雙方的差異,尋求雙贏之道。

 

出處/經濟部人才快訊

文/王本耀   工研院產業學院副執行長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