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企業接班制度發展趨勢與挑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講師 盧冠諭】

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講師  盧冠諭

出處/經濟部人才快訊

 

若從企業的發展角度來看,「人」絕對是企業能否永續經營發展的關鍵,臺灣企業的發展,在接班人制度的規畫下,顯得較為薄弱,主要還是依靠企業創辦人的魅力與毅力來經營公司,不過隨著一代創業老闆的年齡逐漸偏高,以及企業的競爭日趨激烈,在接班人規畫部分,以下的發展趨勢,正在逐漸明朗。

 

一、二代接班興起

傳統臺資企業不管是傳產還是科技業,往往都是由創辦人領軍,主導公司的經營,不過由於目前許多一線企業主,年齡已近七十,甚至更高,已經有許多企業主慢慢開始交棒給與第二代,呈現新舊企業主共治的時代來臨。

通常企業二代接班者,有以下幾個特色:

首先,他們都是由父執輩有系統地進行栽培,往往具備碩士以上的高學歷,同時往往都有海外留學經驗,對於專業面毫無接班問題,不過在實務經驗上,就是一個很大的罩門,除了少數幾家檯面上的企業,讓這些少主從基層做起外,大部分的企業都是由二代企業主直接擔任公司要職,透由老臣從旁協助的方式進行經驗與能力培養。

這樣的做法並非不好,不過最大的挑戰在於,由於老臣往往思維的角度還是從原本一代老闆的角度思考,甚至會有一種長輩的角度在評估二代接班者,因此常見許多衝突因此產生,往往最後要不是老臣提早退休,不然就是呈現經營內耗的情況發生,讓競爭對手有機可趁。

要解決上述問題較佳的作法為,二代接班的過程中,一代老闆應該安排多點基層歷練的機會,並從旁親自帶領二代即將接班者,並協助其創造戰功,名正言順逐步接手相關經營管理工作,此為較為穩當之作法。

 

二、板凳深度不足

一個好的企業接班制度規畫,應該要有像是職業棒球比賽中,一軍、二軍、甚至三軍的制度,「儲備」的概念應該要深植企業主的心中,因為常言道:「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情,而各要職是否有「備位」人選,往往決定企業在面臨突發狀況時,是否能安穩不慌的關鍵。

不過,由於臺灣企業大部分講究的是「精兵政策」與「眼前獲利」,往往習慣將兩個員工當三個人用,並給予二點五個人的薪資作法,造成許多企業現在突然想要找一個接班人,卻遇到無處可覓之窘境。

要解決上述問題較佳的作法為,應該重新檢視公司接下來五到十年的發展方向,從此方向確定接下來公司所需要的人才標準為何,並依照相關指標安排各要職之「儲備軍官團」制度,讓每個單位都有類似「紅綠燈」之判斷指標,確定每個單位所具備的「人力池」是否足夠,若A級員工的比重建議超過20%則該單位的人才管理可定位為綠燈,若該單位上述人才比重僅為10%~20%則為黃燈,低於10%以下則為紅燈。

透過各單位要職目前所具備可接班對象的數量評估,決定相關招募與培訓政策,藉此確保公司內所有單位皆可以運作順利。

 

三、隔代接班出現

早期日本的「年功序列制」,深深影響臺灣企業的用人政策,因此許多企業在評斷一個員工是否可以列為接班時,往往年資與年紀是主要的考量,因此,在臺灣大型企業常見的狀況就是,員工超過了四十歲才開始當主管,哪怕就算這個員工有多優秀,也是同樣的標準來看待這些員工,也因此造成許多年輕員工等不到公司提供的發展機會,就決定要先行跳槽,更常見因此助長競爭對手的經營能力發生,成為許多公司在經營發展上的遺憾。

要解決上述問題較佳的作法為,重新檢視公司所要的人才,並定義出所需能力標準,透過完整的能力檢核配套,與搭配具有競爭力的胡蘿蔔與棍子,來進行人才選用標準,年資不再是絕對評估標準,只列為基本評估條件,例如年資滿兩年就列入公司晉升名單候選人,吸引年輕員工願意投入與打拼,讓年輕高階主管不再是夢想,而是很有可能成真的實境,藉此改變公司人力結構與競爭力。

 

四、收與放之標準

在經典國片《臥虎藏龍》中有一句經典臺詞:「把手握緊裏面什麼也沒有,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這句話可以說明臺灣企業面臨接班制度上的最大挑戰就是,就算上述三個要件都能克服,一代老闆是否願意「放手」才是企業接班人計畫能否落實的關鍵。

要解決上述問題較佳的作法為,將相關接班人作法予以制度化,由制度來進行相關人才發展與培育指標,同時在事前已經先預估可能在短期造成的營運影響,列出可接受影響的最大範圍,並擬定配套方案,畢竟新的接班人上手,各方面能力與經驗本來就難以與已經做很久的前任者相比,經驗成本與代價本來就會發生,應該列為接班人養成成本計算中,方能讓繼任者敢於走出新局,成功達成新舊轉換之目標與期待。

以上為目前臺灣企業在執行接班人制度時,常見的發展趨勢、挑戰與建議因應做法,期待提供各企業在進行接班人計畫擬定時之參考,以期減少問題發生之機率。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