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用賽車的速度學會跨界 跨界人才養成需要團隊的力量【震旦月刊】

文章出處:震旦月刊

知識帶來的累積總量不斷增加,嶄新的知識更是層出不窮,其速度遠超於過去;讓自己時時保持一顆好奇的心,避免待在舒適區只會讓自己被淘汰,善用合作的力量,打造1+1>2的影響力,讓跨界發揮最大效應吧!

現代競爭講究「相對速度」

猜猜看,平均時速250公里的賽車手,在F1賽事當中會是第幾名?

答案是最後一名。平均時速250公里這個「絕對速度」對一般人來說,一輩子也沒開這麼快過,但同樣的速度放在F1賽道上,就會是最後一名。有別於「絕對速度」,這就是所謂的「相對速度」。

現在的競爭強調的是「團隊」的競爭、「人才」的競爭、「跨界」的競爭,不再像過去單純的只是在「絕對速度」下競爭,現代的競爭更多指的是「相對速度」。想要在「相對速度」上勝出,單靠一己之力很難成功。

賽車手個人的技術再好,速度再快,想要在「相對速度」之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須靠專業團隊合作並給予全力的支持。F1賽事中,當賽車手返回維修區前,20多位穿著F1賽車服的專業技師,早已在維修區待命。換輪胎是由3位技師同時進行作業,1位裝卸螺絲,1位卸下輪胎,1位則是裝輪胎。技師們頭戴著對講機,全神貫注各司其職,零點幾秒的差異都將對最後的結果產生巨大的影響,團隊精神嶄露無遺!

F1賽道上的競爭你看到的只是賽車手,真正的競爭是一個擁有技術、工程、心理、軟實力、科技、品牌、贊助商等「跨界」團隊的綜合能力。

巨無霸集團 v.s. 小微企業

未來世界是一個二元的世界,企業最終也只會有兩種樣態存在,不是「巨無霸集團」就是「小微企業」(或稱為團隊或工作室),不大不小的企業,都將因成本上升與效率低落等因素,導致競爭力下降,陸續在賽道上消失,這只是時間問題。

• 巨無霸集團

阿里巴巴、谷歌、騰訊、臉書、百度、華為、亞馬遜等,由於高知名度持續吸引常春藤等世界名校畢業一流人才的加入,加上因為大量投入研發經費增加競爭力,都將使得巨無霸集團,始終在賽道上保有領先優勢。

• 小微企業(團隊 / 工作室)

有些人從來不想成為巨無霸企業中一顆小螺絲釘,更不願意過著朝九晚五或365天每天加班的無趣生活,如果你剛好就是這樣的人請千萬記住以下三點:

1)局部優勢

單打獨鬥的時代早已成為過去,新創小微企業要有競爭力,須善於整合資源,通過強強聯手合作創新,《美第奇效應》一書中,創新專家弗朗斯.約翰松,探討如何發現、探索和運用我們現有的關係。更重要的是,對於能讓背景截然不同的人士建立關係。他提出把思維分為單向思維和交叉思維,當不同領域發生交叉時,優勢和觀念之間彼此將產生相互碰撞、融會,能獲得1+1>2效果,善用這些局部優勢與創新,必將發揮最大效益!

2)速度

顧客不能也不會等,中大型企業之所以消失,很大原因就是因應外部變化的反應速度太慢了。索尼帝國衰落、柯達破產、諾基亞手機消失等,在在都提醒我們,如果不能在第一時間對外在的變化作出反應,時時關注創新並與他人進行跨界合作,為未來做好準備,羅馬帝國也有衰亡的一天。

3)團隊執行力

擁有Great Idea(好的想法或商業模式)當然重要,但是能夠組建一個團隊將想法落地執行更重要,現在絕對是一個強調個體能力同時也不忘抱團的時代,只要你有人才有想法並能夠創造價值,請放心投資方自然會有本事找到你!

創新時代的賽道 改變工作的模式

智能手機使人與人的交流產生了莫大改變,最近上課,同學們才提到,很難想像以前沒有微信,還記得我讀書的時候,連手機都不是很普遍。但科技不但改變了人與人的溝通模式,也改變了工作的模式!很難想像AI、5G通過摩爾定律的更新反覆運算後,下一步會帶我們到什麼地方?

以前研究所老師教「木桶理論」,其中探討的是木桶由多塊木板構成,但決定盛水量多少其實是最短的板塊來決定。任何一個組織,劣勢部分往往就限制了組織未來的發展。決定一個團隊戰鬥力強弱往往不是那個能力最強的人,反而可能是那個能力最差的。短板對長板起著限制和制約作用,影響團隊的綜合實力。只有將團隊維持足夠高的相等高度,才能最大發揮團隊作用,體現團隊精神。

這些年更多被大家所關注的是「優勢理論」,簡單說就是把自己的優勢發揮到淋漓盡致,缺點不重要,也沒時間管他了!優勢理論的風行讓越來越多企業開始思考,如何把跨界長板團隊聚集在一起,拉開競爭對手的距離。很多人以為不停換工作就是跨界,其實我一直相信本業不精彩的人,跨界也不會有什麼精彩的產出,更不要說「跨界思考」了!

科技在未來將影響各行各業,因此不論是學醫學、學藝術或是學管理,除了本業要精彩外,同時還要開始學習以資訊運算的邏輯來進行思考,以便於未來在跨業合作時能順暢的溝通。舉例來說,未來透過大數據的分析統計,很多的決策判斷交由機器人將更加精準,因此人要學習如何與機器人合作;同樣在IT資訊領域,心理學、組織行為學都將成為必修課;因為有高超的技術卻沒有同理心,很難設計出受歡迎的產品!

練習跨界思維

1)跨部門溝通協調

各大企業經常舉辦活力營、共識營,就是透過團隊建設達到跨部門共識。舉例你是生產單位,在活動過程中,善用同理心理解研發、銷售遇到的問題、挑戰及解決顧客的痛點與期待,因為溝通過程中的衝撞,最終才有機會產生創新的解決方案,達成共識。

2)跨領域的朋友

我特別喜歡認識不同領域各行各業的朋友,也經常參觀不同的公司與工廠,透過交流與對話理解各行業、工作的差異性,很多的時候,寫作的靈感往往來自於這些對話,進而創造許多商機。

3)刻意去跨界

發展一個截然不同的愛好或興趣,強迫自己接觸一些完全不同於過往領域的人事物。比方說,過去20年我都在人力資源圈子,前幾年開始接觸公益,在擔任江華教育基金會董事以後,才發現非營利組織帶給自己的收穫遠比想像的要多更多!

知識的總量不斷增加,新的知識層出不窮,其速度遠超過去。職場亦是如此。隨著人才市場的日益細分,跨界型新職業人才將不斷湧現。在問題與答案都不斷更新的時代,我們需要思考如何在不同的場域遇見不同的人,透過不同領域和文化構想的交流與激盪,不斷湧現新的想法。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