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成吉思汗不為人知的成功之道【 Alex Huang 黃至堯博士】

文章出處:兩岸人力資源專家  作者: Alex Huang 黃至堯博士

在德勤學院授課近13年,開過許多不同的課程,其中一堂「領導力」課程,受到許多學員的歡迎;在課程一開場,我拋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請舉出你認為有領導才能的人?」 每次學員們的答案, 總是少不了-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在戰場上是無人能及的狠腳色之外, 在戰略與管理方面也是個大家!一生參與了60多次戰役, 在沒有飛機和動車的年代, 六十多次戰役就是一輩子都在打仗了...令人難以想象的是,除了「十三翼之戰」因實力懸殊撤退之外,居然沒有一次是失敗的,這絕對不是運氣!

劉樂土在其《成吉思汗》一書中說:「成吉思汗是後人難以比肩的戰爭奇才。他逢敵必戰、戰必勝的神奇,將人類的軍事天賦窮盡到了極點...他麾下的鐵騎,勢如破竹,硝煙漫卷到了俄羅斯、阿富汗及印度北部...對手無不聞風喪膽,屈服於腳下。」

舉世聞名的的拿破侖也說過:「我不如成吉思汗。不要以為蒙古大軍入侵歐洲是亞洲散沙在盲目移動,這個遊牧民族有嚴格的軍事組織和深思熟慮的指揮,他們要比自己的對手精明得多。」

敵方探子回報,成吉思汗的軍隊預計在六天後會到達陣地;未料成吉思汗的軍隊,在第二天就出現在城門口,殺個敵方措手不及...突襲是成吉思汗成功的關鍵要素。

但為什麼,成吉思汗的軍隊會有那麼迅速的移動力?

蒙古馬的速度及耐力是擁有迅速移動力的基礎。但成吉思汗的「創新思維」,才是成為不敗軍團的關鍵要素!成吉思汗的「創新思維」,不單在發明提高殺傷力的工具與技術,例如:硬弓與騎射技術,同時對於人馬的管理同樣很創新,一位蒙古騎士配多匹馬作輪換,馬跑一段時間需要休息,戰士們則換馬繼續前行;每日行走距離也有限制,保證馬有充足體力在對戰時衝刺。另外軍隊一律輕裝出襲只需馬奶做的乾糧、清晨的甘露就可維持所需,紮營也不一定生火,較不易被敵方發現。

成吉思汗團隊中,有大量的技術工匠,攻城機具多是到達敵方陣地後就地就近取材完成,因此在行進中不需要攜帶大型裝備,這也是他能在最短時間到達的原因之一。速度決定成敗,但要每一次都達到「相同的速度」,就需要系統化的管理流程;成吉思汗將原本蒙古軍團移動力的優勢,藉由「創新思維」放到大到極限,創造了千古的不敗軍團!

商場如戰場「速度」在今日依舊是成敗的關鍵;在案件接洽時,我們會確定有充足的時間來準備。日前有個外地客戶,臨時有重要職務出缺,無論如何一定要我第二天一早到他們公司當面溝通。助理瞭解後,通知我必須即刻出發,趕最後一班飛機,才能準時出現。掛上電話,助理即刻安排交通,同事則準備相關資料,而我就是蒙古騎士只是坐的是飛機不是蒙古馬,在飛機上檢視同事準備的資料,做好會前的準備工作。

很多時候「出現」不代表成交,然而「不出現」都不會成交。經驗告訴我,除了出現更重要的是「有備而來」。平時經驗的積累,加上持續學習並透過團隊有效的分工協作,才能隨時隨地「有備而來」。根據我的觀察個人英雄的成功模式越來越少, 即便是像羅胖(邏輯思維),靠的也是幕後百人團隊的集體智慧與協作。

在成吉思汗那個信息封閉的年代,他都瞭解「創新思維」才是成功關鍵要素;在這個信息極度開放與透明的時代,如仍想故步自封單單複製過往成功模式,是絕對行不通的;客戶需要的是創新,有價值的解決方案,而唯有「創新思維」才能有讓客戶「心動」的產出!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