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怎麼樣是一個好的主管?【Steven 數位社群行銷研究室】

Steven數位社群行銷教室-怎麼樣是一個好的主管?
文章出處:Steven數位社群行銷教室

Q:「怎麼樣是一個好的主管?」
我:這可以分五點,分別為「智、信、仁、勇、嚴」。

首先,「智」就是智慧,當一個主管必須要有幾個智慧:第一個是人格的智慧,你知道你該成為什麼樣的人,在自己的生涯中該如何有好的處境跟安排;第二個是做人的智慧,你知道在進退應對裡,對內、對外、對上、對下及面對自己的心態,該怎麼樣去處理才會有智慧;第三個是專業的智慧,你從經驗裡面、從做的事情裡面、從做的專案裡面,或從做不同項目的領域裡面,有更廣、更深的know how很重要,成功的記憶還有失敗的教訓的累積,就是專業的智慧。

為什麼這些智慧是大家所不在話下?第一,可以解決問題;第二,能使人們信服,第三,可以增進自己的魅力。所以智慧很重要,才能夠打勝仗

Q:「怎麼樣是一個好的主管?(二)」
我:第二篇講「仁」,意思就是我們必須要很仁慈,這有幾個層面,特別是對內、對上、對下還有對外,什麼意思呢?對下就是要對你的部屬很好,就像是對你的小孩一樣去照顧他、疼愛他。對你的主管的話,也要兄友弟恭,對他有倫理,尊重他,當你有一天成為主管,別人就會用這樣的方式對待你。

對外的仁慈就是,不管你對外人,如你的客戶、你的對手,對客戶是負責、認真,對你的對手則是有品,「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

這樣的「仁」,所累積的就是會讓大家喜歡你,身邊也會有凝聚的力量挺你,累積更多能量,更有未來的資產!

Q:「怎麼樣是一個好的主管?(三)」
我:第三個,「信」很重要。「言必信,行必果」,你的話說得出要做得到。答應的事情必須是可以被追蹤的,不管是對你的部屬、主管還是客戶,信很重要。

一諾千金,大家自然就會相信你說的話,他們會分辨「這個人說話『妥當』的!」或是「這個人都是隨便講講」,或是有些人會是「這個人說的話可以聽,X也可以吃!」

所以信很重要,客戶或部屬,他們要安全感,要安居樂業,能夠力爭上游,需要有一個穩定的基礎。有時候會在這家公司上班,他選擇的不只是公司環境、裝潢、福利、待遇,更重要的是主管,所以主管是要可以被依靠的,信很重要。

Q:「怎麼樣是一個好的主管?(四)」
我:再來就是「勇」,我們必須要勇敢、果敢,做事情要堅定、踏實、堅持,這樣大家就會覺得很棒,可以信賴。或者是你很勇敢、你沒有害怕、你很篤定,可以讓大家覺得可以依靠。
主管就是要被倚靠嘛!如果你怯戰,或是不堅定果敢,那就靠不住。所以勇敢很重要,你要身先士卒,去衝、去拼,大家就會相信你。

Q:「怎麼樣是一個好的主管?(五)」
我:第五個,「嚴」很重要。疑?不是要我們仁慈嗎?為什麼嚴很重要?「養子不孝,父之過。」我們對小朋友很好,這是我們的天性,但是千萬不能溺愛,否則「愛之,適足以害之」,愛他反而害到他,溺愛反而寵壞他。

千萬不能「厚而不能使」,意思是你很厚愛他,可是你叫不動他、說不動他則「去之」。所以要能夠要求你的員工有紀律性,千萬不能養壞。有紀律才會有競爭力,要怎麼追求天馬行空、美好美妙的夢想,都一定要有好的紀律。

所以,第一個,千萬不能寵壞他;第二個,要有好的紀律;第三個,要追求好的QC(quality control),能夠按著我們的計劃完成任務,都是仰賴著紀律。嚴格是一種態度,重點是要內化到大家可以自律,那就成功了。所以好主管的五個要點「智、信、仁、勇、嚴」來自於誰呢?答案是《孫子兵法》,獻給大家!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