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3/8已正式上路「性工法」與「性騷法」!》如何因應避免員工觸法?【『企業內部』員工教育訓練專用】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不要把「道歉」,變成廉價品【聯強EMBA 杜書伍總裁專欄】

▲做錯事認錯非易事,誠實承認錯誤是獲得信賴與人際良好關係的關鍵,但過度頻繁的道歉可能反而失去真誠,成為自我應對的套路。(圖片來源:unsplash)

不要把「道歉」,變成廉價品

出處:聯強EMBA    作者:杜書伍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任何人都會做錯事!但是,能承認錯誤是不容易的事!

很多人做錯事,只要認為不會被發現或立即被發現,大都會掩蓋而若無其事。其中很多人會默默的暗自反省而改正;不過對自我檢討力差、自律性差的就不會自省改善,而就會一再的犯相同的錯誤。

犯錯能主動承認,或被發覺而認錯道歉,是很容易獲得諒解的!「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是普世的價值,也是人與人相處相互包容的良善態度。反之,「死不認錯」並不會就改變或消除錯誤的事實,也不會改變相關人的看法與態度。

不過,我們也會發現有些人,只要犯錯被發現就立即道歉。一開始大家對他都會有很好的印象,認為他是一個「勇於認錯」的人;但是漸漸的我們會發現他一再的犯同樣的錯,也一再的立即道歉。

「道歉」似乎變成他的口頭禪!而臉部表情卻連一丁點的「愧疚」感都沒有…。

這種人就是利用人對「知錯」的包容、讚賞的態度,而用道歉來應付犯錯。因為體嘗其效益,就形成「只要認錯道歉就沒事」的認知,因而不用太用心檢討改正,就一再犯錯、一再道歉。

道歉變成習慣、道歉變成口頭禪,自然大家漸漸就會對這種沒有誠意、没有悔改的道歉,感到厭惡。從此,沒有人再相信他的道歉,甚至只要聽到他的道歉就激起厭惡、噁心、不屑的心理反應。

「贏得信賴」是需要長期積累,並且要小心維護。「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道歉」是在萬一犯錯,用來維護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用。「道歉」是一種非常誠心、非常慎重的事。也就是這樣,才能被接受相信而獲得信賴;反之,就是信用非常大的折損。

所以,「道歉」是非常慎重嚴肅的事。除了不要「死不認錯」,也不要不知不覺中把「道歉」變成「廉價品」!

 

閱讀更多: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基層主管專業特訓認證班

【線上 online】核心幹部管理實務認證班

【線上 online】工作計劃控管與高績效管理

【線上 online】高效專案管理技巧

【線上 online】卓越主管角色職責與績效執行

【線上 online】核心管理能力與團隊領導養成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