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中國人力資源服務業去年增長10.8%、9成為民營機構【1111高階獵頭】

中國人力資源服務業去年增長10.8%、9成為民營機構

截至2019年底,全中國共有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3.96萬家,行業從業人員67.48萬人,全年營業總收入1.96萬億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10.8%、5.2%、10.3%……近日,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了2019年度全中國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統計分析報告。報告顯示,人力資源服務業作為給勞動者就業和職業發展、為用人單位管理和開發人力資源提供相關服務的專門行業,是蓬勃發展的朝陽產業,有著巨大潛力。

 從2019年的統計分析報告情況看,中國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主要呈現出五大特點:首先是機構數量穩步增長。2019年,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數量穩步增長,且新增機構中90%以上為民營機構。

 同時,行業規模持續擴大。受總體經濟發展趨勢和行業規模基數增大等因素影響,行業營收增速雖有所降低,但仍保持在較高增長水平,尤其是中西部地區行業發展勢頭良好,增速超過東部。

 其次,市場供求對接旺盛。2019年,全中國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共舉辦現場招聘會(交流會)30.26萬場,通過網路發布職位招聘資訊4.04億條。

 “再者,服務業態全面發展。全年舉辦現場招聘、發布招聘資訊、勞務派遣、人力資源服務外包等傳統服務業態,以及人力資源培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高級人才尋訪等新興業態,同比均有顯著增長。”中國人社部人力資源流動管理司負責人表示,還有集聚發展效應日益凸顯。中國已陸續建成上海、重慶等19家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2019年,各產業園已有入園企業超2700家,園區營業收入1950億人民幣,成為行業集聚發展和地方經濟發展的一大亮點。

 那麼,人力資源服務業對促進就業、人才流動配置及經濟社會發展等有哪些作用?

 據了解,在促進就業方面,通過人力資源服務的有效提供,可以提升勞動者與職位匹配的效率。截至2019年底,全中國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共幫助2.55億人次實現就業和流動,為4211萬家次用人單位提供了服務。與此同時,人力資源服務業通過優化配置人力資源,極大提升了人力資源的效能和價值。2019年,全中國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為349萬家用人單位提供人力資源管理諮詢服務,通過高級人才尋訪(獵頭)服務成功推薦選聘各類高級人才205萬人,有效促進了人才順暢流動、創新創業。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也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各地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積極開展網路專場招聘、精準對接企業復工復產用工需求、促進靈活就業。截至4月9日,就有1.9萬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組織3.6萬場(次)網路招聘會,服務求職者4362萬人,服務企業218萬家。“特別是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積極發揮專業優勢,組織招聘工地建設、衛生清潔、運輸保障等各類人員1850多名,參與了搶建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和方艙醫院工作。”中國人社部人力資源流動管理司負責人介紹。

 不過,目前中國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中還存在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比如,區域發展不均衡;行業結構亟待調整優化;勞務派遣、現場招聘會等傳統服務業態和服務手段依然佔據主體,提供中高端專業化、精細化服務業務還較為欠缺等。“人力資源服務業正處於重要機遇期,必將迎來新一輪快速發展。”中國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說。

原文連結:http://industry.people.com.cn/n1/2020/0603/c413883-31733369.html

熱門課程推薦

大陸人力資源與勞動關係管理師認證班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