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作為新晉主管,建設團隊時需要避哪些誤區【1111高階獵頭】

作為新晉主管,建設團隊時需要避開哪些誤區?


企業中的團隊建設非常重要,就好比一座華麗的建築需要一磚一石築成。作為一名管理者,需要承擔對團隊、對業務的雙重責任。然而很多時候,一些管理者在團隊組建時會犯一些原則性錯誤,下面列舉一些,和大家一起探討。

1.嫉賢妒能
這點應該是許多管理者容易犯的錯誤。原因說起來很簡單,那就是害怕下屬能力太強,超越自己,蓋過自己的主管風頭。這種思想對於一家公司而言非常有害。
想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管理者要改變自身心態,要知道團隊的產出也是自己的產出,真的有優秀的人才應該盡量攬入團隊,盡量為公司發現人才、培養人才。
其次,還需要從公司的機製做起。公司在做主管晉升時可以把團隊總體業績作為考核,只要是團隊產出的,就算是由業績大神單獨完成的,也把業績算在團隊和主管身上,這樣可以減少主管在招聘成員時,因為私心淘汰掉優秀人才的現象;同時,團隊中如果真的培養出優秀人才,該人才還是歸屬主管管理,等待時機可以另做安排,而不會把原來主管取而代之。

2. 偏愛 “合拍”員工
很多管理者選人有一個誤區,招自己喜歡、自己相似的。其實這是人性,不單管理者,我們都會傾向於選擇和自己像的人。比如技術型主管喜歡招智商高、技術好的員工;銷售型主管喜歡招口才好、能言善辯的員工;年級大的主管則喜歡招穩重、踏實做事的員工。結果就是,這些能力模型、思維和你很相似,卻不能和你形成互補、解決你不能解決的問題,這樣是非常不利於團隊建設的。招聘時使用系統性思維和科學方法招人,顯得極為重要。
同時在日常管理中,你必須清楚團隊中每個成員適合於擔當什麼樣的角色,才能把工作分配得合理。正如在一個足球隊中,不能每個人都當守門員一樣,在一個團隊裡,不會每個人都掌握相同的技巧。團隊成員是聚集在一起組成的一個集合,在執行任務或者解決問題時需要用到他們的才能。團隊的輸羸是團隊中每一個人的輸贏。

3. 團隊跪舔風氣
一些管理者總是偏愛 “聽話”的員工。舉個簡單的例子,在很多公司都有一種怪現象,明明到了下班時間,但是誰也不肯收拾東西先走。因為主管總是在觀察,誰下班那麼積極。每天都是主管先走,大家才慢慢地離開座位;而管理者自己本身也認可這種行為,甚至覺得下屬先下班是工作不積極、不尊重自己的表現。
對於管理者來說,要想組建一個優秀的團隊,管理者就要克服自己的猜疑,充分的信任自己團隊內的成員,在製度和規則的範圍內,員工已經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管理者要做的就是,與員工共建平等關係,才可能彼此成全,做出更高的業績。

4 . 立規矩,不守規矩
首先說一個反面教材,烽火戲諸侯大家都知道,週幽王明明自己定下了規矩,發生戰爭時通過烽火台傳遞戰事信息,自己卻破壞了這個規矩,最終導致周幽王的管理崩塌,周朝覆滅。而秦國的商鞅則上演了一套教科書般的講規矩,通過建立嚴明的秦國法治社會,用規矩使秦國迅速崛起,最終統六國。
建設團隊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管理者無法以身作則,那麼必然不能取信於員工,員工也必然不能順利完成管理者下達的任務,進而影響公司的發展。所以,在管理者在定好規矩的同時,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條,應該是管理者的 “自我要求”。

原文來源:https://bit.ly/3iZTV39

 

熱門推薦課程

主管領導管理課程

新手主管特訓認證班

任用管理師認證班

核心幹部管理實務認證班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