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為顧客建立良好的消費體驗 將品牌體驗轉換為美譽【震旦月刊】

為顧客建立良好的消費體驗 將品牌體驗轉換為美譽

文章出處:第 590 期 2020 / 09 文/葉川.《行銷觀察報》編輯

2020年是個風險與機會並存的一年,近期消費安全感尚未到來,非必需品消費仍持續停滯,在整體消費需求大幅下降後,市場競爭更具激烈。對品牌而言,挑戰也持續加劇,如何能精準刺激消費心理,實現快速賣貨變現,成為品牌急需解決的問題。

 

後疫情之下,市場上充斥各式焦慮情緒與各種觀點、理論、方法,讓品牌行銷圈陷入了一片混亂,如何在艱難時期正確發揮行銷力,是所有行銷人的痛點。

 

品牌行銷誤區:賣貨
如今,「直播帶貨」異常火爆,很多品牌都陷入了行銷賣貨的誤區,認為只要把產品賣給消費者,就算是大功告成了。如果你只想做一次性生意,這樣做並沒有錯,只要源源不斷有流量就行。但想做長久一點的生意或品牌,那這種賣貨就是一種誤區,並不能形成長久的品牌意識和品牌價值。

 

因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不僅僅是你賣我買的交易關係,更多的是一種如同談戀愛的情感聯繫。消費者最在乎的其實不是「品牌本身」的樣子,而是在乎他「購買或體驗了品牌的產品或服務後」自己是什麼樣子。就像兩個人談戀愛,我喜歡你,不光因為你的樣子,還因為和你在一起時我的樣子。

 

在釐清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後,其行銷的意義也就迎刃而解。消費者購買只是品牌行銷的前提,而並非最終目的。持續經營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才是行銷的長遠目標。

 

很多品牌把賣貨作為行銷核心,但是這種行銷策略只能短期內促使消費者購買而增加產品銷量,不過終歸不能持久,因為變數不變質,治標不治本。

購買後,行銷之戰才剛剛開始
以談戀愛為例,一個男生主動追求女生,在追求過程中使用的各種示好,都是為了贏得女孩的芳心;確定兩個人之間的情侶關係。但是,當兩個人成為情侶後,依舊需要男生繼續對女生悉心呵護,這樣兩個人關係越來越親密和諧。

 

品牌亦是如此,品牌所做的廣告推廣和行銷策略,是為了加深消費者對自身品牌的認知,並刺激消費。當消費者完成購買行為後,並不意味著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就結束了,就不需要繼續對他進行行銷了。相反,讓消費者購買只是行銷的第一步,接下來的行銷工作更為重要。

 

因隨著商業時代的轉變,品牌傳播由單向轉變為雙向,售後行銷越來越重要。尤其是在互聯網出現之前,消費者只能透過電視、廣播等管道接收到品牌資訊,品牌很難即時收到消費者的真實回饋。因此,當時的品牌傳播是單向的,品牌只需透過密集且大範圍的廣告行銷,烙印在消費者腦海,從而達到銷售的目的。

 

如今,互聯網全面普及,社交平台不斷湧現,賣方和買方的資訊鴻溝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填平。消費者不但可以透過品牌主動投放的廣告去知道品牌資訊,還可以透過協力廠商管道從已購買人群中去了解品牌資訊。這時,品牌傳播進入雙向模式,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正在縮短,實現即時溝通。

 

這種情況下,品牌如果只重視售前行銷推廣,而忽視對購買人群的行銷維護,將會影響更多消費者的購買決策行為,如同上文所提及,行銷如果只停留於賣貨層面,雖在短期內實現了銷量提升,卻無法進行長久的品牌價值輸出,甚至還將給品牌帶來負面影響,不利於品牌在市場上實現口碑傳播。

 

這也正是越來越多品牌在消費者完成購買後的15個工作日內,主動向消費者進行回訪,詢問消費者的體驗滿意度,如遇到問題,會及時安排售後人員跟進解決。還有手機等科技品牌,紛紛組建了售後中心,免費解決顧客的後續使用問題,而電商平台的7天無理由退貨也是基於此傳播邏輯形成的售後行銷。

 

互聯網時代下,顧客的注意力被大量的分散,各種屬性的平台影響受眾的注意力,與此同時,顧客有更多的選擇;顧客娛樂時間資源被嚴重分割、分流,品牌主獲客成本越來越高,越來越難,其中阿里線上獲客的成本翻了6倍,京東的獲客成本翻了1.5倍。所以品牌在獲取新顧客的同時,維護好自家的老顧客,也是品牌行銷的重點之一。

 

相信不少人都聽說過一句話:「開發一個全新的顧客,在投入各種成本上,是維護一個老顧客的6倍。」什麼是老顧客?只要完成一次購買行為的顧客,都是品牌的老顧客,如果對其進行再行銷,這些老顧客都將成為品牌的忠實消費者,會主動對品牌進行二次傳播,進行重複購買和推薦更多人購買,他們介紹過來的新顧客,一定是高度認同品牌價值,獲客成本也大幅降低。

 

與此同時,向新顧客推銷產品成功率是15%,向老顧客推銷產品成功率是50%。由此可見,老顧客對於品牌而言,有天然的信任感,對品牌的接納度和包容度更高,很容易達成二次或多次交易。

 

因此,面對流量越來越貴的今天,品牌在開發新顧客的同時,也要對老顧客進行深入的維護和挖掘,從而獲得更多的轉介紹顧客,既降低了品牌的獲客成本,也為品牌注入了新血及穩固的業績表現。

 

從品牌傳播的轉變以及獲客成本兩方面可以看出,消費者從關注、認可到消費,行銷並沒有結束,還需要進一步開始行銷維護的戰略,以達到品牌與消費者之間建立長久的情感關聯,從而深化品牌價值和推動口碑行銷。

 

有知名度,更要美譽度
長期以來,在傳播觀念和產品觀念的影響下,品牌行銷最終的意義是實現產品或服務的銷售,他們把行銷的重點放在品牌知名度的打造上,以促進消費者的購買力轉化。其實,除了知名度的打造,品牌行銷還應在市場上形成美譽度。

 

互聯網時代,為品牌的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同時也提供了全新的傳播形式。品牌行銷除了讓自己曝光在億萬消費者的視野中,對品牌建立認知,從而在特定的消費場景想起並實現購買外,還需要提供更好的服務和售後保障,帶給消費者物有所值的消費體驗,並將這些體驗轉化為品牌的美譽度。

 

畢竟,如今消費市場是買方市場,話語權掌握在消費者手中。作為消費者,我們在消費的時候,除了考慮產品的功能及價格外,額外的服務和售後管理對我們來說更有意義。

因此,品牌行銷除了在市場上打響知名度,促進消費者購買外,還應該在服務和售後方面繼續延伸行銷策略,在消費者心目中樹立美譽度和忠誠度,從而降低品牌顧客的流失率,提升品牌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總之,行銷的目的不止是讓消費者單純的購買,消費者購買之後,行銷的意義才剛剛開始!你做好準備和你的消費者談一場「戀愛」了嗎?

 

文章經授權轉載自微信公眾號「行銷觀察報」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