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如何獲得員工的忠誠?【1111高階獵頭】

如何獲得員工的忠誠?


在管理中一個最常見的爭論是如何看待“忠誠”。我比較喜歡傑克·韋爾奇所下的定義,他說,“忠誠的概念不再是一個人對於企業所付出時間。真正的忠誠是那些希望與外部世界鬥爭並取得勝利的人們之間的一種默契。”這個定義讓我們知道,忠誠的衡量應該是員工對於組織目標的貢獻,而非其他。但是,員工為什麼忠誠?

讓員工與企業建立一種信任、持久的關係是管理者必須面對的問題。

相較於過去的,今天的員工管理會有更多的挑戰,一個原因是現在價值的多元化,另一個原因是個體自我意識的強化。

獲得員工忠誠是一個極具挑戰的話題,有如下五項建議。

建議一:設立更高的目標和期望

真正吸引人的公司應該是一個不斷挑戰自我的公司。當公司能夠超越行業標準、引領行業變化的時候,可以吸引並激發優秀人才的鬥志,獲得優秀人才的信任。因為真正優秀的人才會喜愛迎接挑戰。

從這一點出發,留住人才的關鍵是,不斷提高要求,為他們提供新的成功機會。

美的集團的經理人團隊是一個被業界稱道的團隊,曾經見證這些優秀的經理人將美的從人民幣10億元規模發展到1000億元規模的歷程,他們擁有不斷超越自己的理想,以更高標準要求自己並帶領下屬。他們認為所取得的成就都來源於公司的不斷發展,只有不斷超越自己,才能符合公司發展的要求。

建議二:授權、授權、再授權

員工最喜歡在授權賦能的公司工作,特別是有能力的員工,他們常常用能夠得到的授權大小來判斷自己的價值。所以需要管理者尊重他們並給予授權,員工就會創造出績效,同時他們也會獲得很高的工作滿足感。

我個人很喜歡青島的海景花園酒店,也多次提到這家酒店,緣由是酒店的服務非常貼心和獨特。和酒店的員工聊天,你會發現他們之所以這樣熱心為顧客服務,是因為公司給予了充分的授權,讓他們能夠及時處理顧客提出的要求,也使得他們能夠主動關心顧客的需求。

建議三:提供好的經濟保障

在同業中和市場中擁有高薪資是員工獲得認可的一個最重要的標誌。如果員工可以分享到工作成果,並能夠因此獲得更加美好的生活,會受到極大的鼓舞,進而做出全部的努力。

在這一點上,海底撈做得非常到位,長久以來都是各大商學院堂中熱烈討論的案例。海底撈員工稱他們的宿舍擁有“星級服務”:公司為員工安排的宿舍都是正規住宅,保證每人的居住面積,宿舍有空調和暖氣,網路、電視電話也一應俱全。不僅如此,宿舍必須步行20分鐘之內可到工作地點。此外,宿舍還有專人為員工做清潔。

給予員工好的經濟保障,能幫助員工肯定自我,因為人在感受到被關心的時候才會感到自信。能夠讓員工真切地感受到公司對他的關心是實實在在的,他就會跟隨公司並做出努力。

建議四:正向激勵

廣州一家電子企業為了提高公司的競爭力,制定了一系列的獎勵制度。例如,到公司工作足夠年限就享有公司配車的待遇;每年給員工父母做體檢並安排旅遊;為了讓員工能夠和自己的孩子在一起的時間多一些,特別設立了幼兒園等等。

這些獎勵制度的設立,使員工非常願意為業績做出努力。雖然薪資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但是光有這一部分還不足夠,因為薪資無法帶來更大的滿足感。如果需要給予員工更大的滿足感,就需要提供正向的激勵部分,而且讓業績和激勵掛鉤,使更高業績的員工可以獲得更高的激勵,以此帶來更大的示範作用,並獲得員工不斷超越自己的激情以及共同發展的熱情。

建議五:學習與交流

大多數員工都明白,要有更好的發展就必須不斷學習。所以,能夠提供學習與交流機會的公司,就會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我尤其強調這一點,因為今天很多企業有個現象:老闆學習的機會太多、員工學習的機會太少。

老闆學多之後越學越焦慮,當他就把學的東西帶回公司和大家講,結果公司裡面的人又聽不懂他說什麼,他就更焦慮;員工也很焦慮,因為他發現和老闆的差距越來越大。兩者之間無法對話,這種焦慮會消滅整個公司的共同語境。

優秀的公司一定會在員工學習和成長中投入大量的資源。我特別建議大家在企業中能共同學習,管理者帶領員工學,一起討論企業的問題,共同得到答案,最後形成行動方案,直接賦能績效和員工的成長。

如果能這樣做,就可以不斷形成團隊最好的文化、最好的學習力、共同的語境,大家成長速度就會非常快。

今天,激活一個人的價值,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能真正擁有學習力。當他能夠在這個組織中擁有學習能力時​​,就會跟隨組織不斷成長、不斷發展。

擁有高忠誠度員工的優秀公司也許還有自己獨到的做法,以上五個建議我想應該是它們比較通用的方法。

原文作者:陳春花(現任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BiMBA商學院院長)
資料來源: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網

 

熱門推薦課程

【線上 online】人才留任策略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任用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如何建立高留任率與吸引力的雇主品牌

【線上 online】從員工職涯規劃角度談留才

【線上 online】從職等職級的角度談留才

【線上 online】薪資獎金福利制度設計與留才之連動關聯

新手主管特訓認證班

核心幹部管理實務認證班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