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企業文化的核心功能是與員工達成共識【1111高階獵頭】

企業文化的核心功能是與員工達成共識

很多企業因為無法與員工達成共識,無法形成凝聚力,看起來像一盤散沙。如何與員工達成共識?需要做到四件事情:共同的事物、共同的語言、共同的舉動、共同的感受。

企業想要取得優異的績效,必須藉助於員工能力的充分發揮。我們看到那些優秀的企業,他們的員工展示出來的風貌,滲透著企業的文化;員工也讓顧客體驗到了公司的文化,從而形成了顧客的忠誠度。這其中,員工的行為習慣是核心所在。

那麼,如何形成員工的行為習慣?

很多人認為達成共識是很困難的事情,但是我不這樣認為,關鍵是你是否關注為達成共識所必須做出的努力。達成共識只需要做到四件事情:

01.共同的事物

我曾經到一家公司調研,這是一家很有活力的公司。在和員工交流中,我問大家在公司裡記得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很多員工回答說,是第一次到公司上班,公司竟然會給每一位新員工買一個星巴克的馬克杯,這完全超出他們的想像。就是這樣一個杯子,讓他們一下子就喜歡上這家公司並願意努力地在公司工作。

一個小小的杯子為什麼會有這樣大的凝聚力?

相同的服裝、公開的辦公場所、員工一起用餐的餐廳等等,包括公司的標識系統、辦公用具以及工作環境,這些共同的事物都會帶來共識的達成。所以盡可能給員工提供一些共同的事物,可以很容易讓員工和公司達成共識。

很多時候人們不關心這些共同的東西,但正是共同的事物讓員工可以和組織完全保持一致,如海底撈給員工安排好的住宿等,這些都會讓員工形成與公司的共識。

只要用心,提供共同的事物給員工,共識就會形成。

02.共同的語言

西方的諺語說:世界上最近的距離和最遠的距離都在舌頭上。這說的就是語言的功效。如果可以讓員工有共同的語言,也就讓員工之間達成共識而沒有距離。

一個好的企業文化,會讓員工不斷談論這樣的話題:

第一,誠實地了解顧客並追求顧客至上;

第二,不強調職位的高低;

第三,我們只有合夥人與夥伴;

第四,我們不可依靠系統,而是依靠個人的能力來滿足顧客的需求。

概括來說就是,在企業中談論三個關鍵詞:顧客、合作、解決問題。

如果員工在日常工作中都是談論這三個關鍵詞,那麼員工所形成的共同語言就可以產生顧客導向的文化和行為習慣,就可以形成相互合作、配合的企業文化和行為習慣,就會形成主動承擔責任、積極解決問題的企業文化和行為習慣。

語言所創造的氛圍一定會影響人們的行為選擇和習慣,“你今天有什麼好的創意?你有什麼好的概念?”在這樣的氛圍下,只能有一個概念——創新、創業!人們會感到這樣的衝動,正是創新、創業這些共同的語言造就了斯坦福的特色,也成就了矽谷的神話。

所以,我一直主張企業要有自己獨特的語言,在企業內部引導員工談論共同的話題。

03.共同的舉止

在這方面,一個典型就是軍隊。任何一個軍人都會要求自己一切舉止符合要求,無論是行走、吃飯、訓練以及睡覺,這些完全一致的行為舉止訓練,使得軍隊成為強大的組織,並戰無不勝。

我們在形成企業文化的時候,也一樣需要員工具有共同的行為舉止。通常情況下,企業中的行為可以分為六種:

第一,會議的參與;

第二,對於細節的注意;

第三,個人關係與人際溝通;

第四,在危機中聚集商討應對顧客需求的對策;

第五,品質的標準;

第六,勞資關係。

這些都是企業中的日常行為舉止,這些行為舉止的一致性和高標準,就可以形成一個一致的團隊。對於舉止和行為一致性的訓練,是達成共識最有效的途徑之一,只要我們觀察軍隊的訓練,就很容易獲得這樣的結論。

04.共同的感覺

當一家公司的員工評價公司說,“公司對我們很好;我們喜歡這個地方;我們關心公司因為公司關心我們”。那麼這家公司就已經形成員工的共同感覺了。

海底撈的經驗說明,給員工好的感受有著非凡的意義。這家公司從員工的衣食住行入手,為員工提供良好的服務,這些舉措使得員工感受到特殊的待遇,並因為這樣的待遇感受到公司對於他們的尊重和珍惜,在內心萌發了自豪感和當家作主的感覺,這樣的感覺一旦成為員工的共識,就會發揮出巨大的作用。

海底撈帶給員工公司關心員工的感覺,這樣的感覺,也造就了員工對於顧客的關愛。

企業文化不是口號,而是全體員工的信條和行為準則。文化理念作為行動先導,必須經過轉化才能確保落實到行動上。“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強調結果導向,把文化做實。

所謂“實”就是體現在這四個方面:共同事物、共同語言、共同舉止、共同感覺。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的東西,員工摸得到、看得到,只要管理者願意在這四個方面做出努力,員工與企業之間的共識一定可以達成。

資料來源: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網

熱門課程推薦

員工關係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員工關係管理師認證班

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企業診斷顧問師認證班

企業文化與員工認同建立實務

企業接班人才培養與企業文化診斷

企業文化與人資管理資訊化策略

企業文化與員工認同建立實務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