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五種想法:代表你的人事管理思維正在退化【1111高階獵頭】

五種想法:代表你的人事管理思維正在退化


 職場上,老闆和員工之間的矛盾,表面上看是勞資雙方的矛盾,核心還是各自的角度差異和理解差異,乃至價值觀的差異。老闆雖然都是聰明人,但還是卡在換位思考這個節點上。在現實中,老闆更多在基於自己的視角和理解,以及所採取的管理措施,硬生生把員工給管廢了。畢竟,在人事關係中,老闆更多是主導地位,員工只是被動而已。

 當老闆的時間越長,企業規模做的越大,下屬員工越多,老闆的思維不可避免的會有些自大、封閉,乃至退化。接下來,具體說說在人事管理方面,老闆思維退化的具體表現。
人資進修,人資思維,HR,HR 進修
一、假定員工來上班就是來賺錢的

在這個假定下,對員工的各種管理措施和考核,都是圍繞著“分錢”,最高甚至能給股份。反正就是好好做,就多給錢,不好好做,再各種扣錢。

可是,員工來上班就是為了錢嗎?難道就沒有別的了?也許是來學習的,來消磨時間的,來把當前公司作為跳板的,也許是純粹的興趣愛好,也許圖穩定,也許是為了方便照顧家庭,也許是將這份工作當成自己事業的起步。

若是只有掙錢這一個標尺來看待員工激勵員工,與員工的真實上班取向存在偏差,即便是給了錢,也難以出效果。

二、假定員工是不走的

老闆主觀上認為員工是珍惜工作機會的,在公司裡會一直做下去,不會走的。所以,培養員工不著急,體系建設不著急,甚至職務說明書和客戶資料的建設都覺得無所謂,反正員工很穩定,工作情況也都很清楚,客戶也都很熟悉,沒有必要做職務說明書和客戶資料。

客觀的來說,員工的在職期限是越來越短了。以前十年才是老員工,現在能做三年就是老員工了,入職做幾個月就走的大有人在。在這個背景下,就得要考慮到人員的流失問題,甚至要假定所有員工在一夜之間全部離職,在這個情況下,要做哪些對應的準備呢?

三、假定員工是信任自己的

老闆主觀上認為員工一定是相信自己的,也認為自己說出來的話都是算話的,所以,覺得對員工的各種激勵措施,應該也會有效的。信任不是天生的,而是需要當事人主動來證明的,但是,由於自己的記性差或是無意行為,也很容易導致信譽喪失(而且還是在自己不知道的情況下)。一旦老闆在員工心目中的信譽受損,再怎麼搞刺激措施都沒用了。

四、從自己的主觀角度來設定薪資標準

不同職位的員工,要給開多少工資,往往是老闆憑藉自己的主觀判定,結合企業的實力,員工的工作價值等方面來進行核定。但是,員工的薪資高低,不是老闆直接能確定的,而是首先要基於當地的薪資行情,也許老闆覺得這個員工不值這麼多錢,但當地的薪資行情就是這麼多,不認也得認。因為,員工也會打聽的,硬卡著不與當地的薪資行情接軌,員工要不是跳槽、消極怠工,要不就是外接案子賺錢,自己給自己發工資了。

五、只以結果來考核

只看結果,以此來考核。當然,從考核的角度來說,這樣做最簡單。但站在客觀角度,雖然簡單但低效。因為在結果的前面,還有員工對相關職業技術的掌握,過程工作的執行情況,然後才到結果。老闆只考核結果,主觀上認為員工已經掌握了足夠的職業技術,也肯定把過程工作都做好了,或是認為在結果考核的壓力下,員工必然會自己做好技術學習和過程工作的。這就有點想當然了,員工若是真的具備這樣的全面思考和執行能力,估計也就不會打工了。

資料來源: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網 (原標題:人事管理思維僵化的5種表現
熱門課程推薦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