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找不到「好人才」是有原因的!一窺HR、招募主管常犯的7個錯誤【HR好朋友】

人才愈來愈難找嗎?身為公司的HR、招募人員,你是否覺得花費了大筆金費、心力,卻仍找不到適合的人呢?或許,是你的招募方法出錯了!

文/HR好朋友

 

找不到「好人才」是有原因的!一窺HR、招募主管常犯的7個錯誤

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別再沈迷於「低成本」的招募手法

哈佛商業評論》日前刊文討論招募流程的問題,其中分析到,現代公司容易陷入新科技與低成本的招募方法,導致忽略的招募的初衷。對此,在評論中列舉了幾點,藉此來避免重複的問題不斷上演。

 

1.不要發布「不存在的」職缺

很多企業即使該職位已填補,招募廣告仍經常出現,認為可以為未來做準備,但卻忘了此舉容易給外部不好的觀感。

2.刊登具體的職缺要求

先弄清楚該份職位的人需要具備哪些能力,並且具體的列舉出來,不僅可以精準找到人才,也能避免日後發生資訊不對稱的事件。

3.改變對「被動求職者」的刻板印象

企業招募時,通常喜歡主動的求職者,認為這類人的積極度比較高,但是從LinkedIn 的調查卻發現,主動的求職者多被「金錢」因素影響,而被動求者則會考慮個人對工作是否具有熱情,並且致力於提高自己的技能。

除了以上三點外,《哈佛商業評論》也提到,可以透過更加多元的招募管道來吸收新員工,例如內部推薦等,透過更豐富的招募手法與思維,才能解決「缺工」或留不住人才的窘境。

此外,除了招募觀念要改變,面試官的態度也必須有所成長,跟上時代的腳步!

 

別再問「你的缺點是什麼」了!你的面試題目跟上時代腳步了嗎?

過去我們討論過「面試講這些容易失敗!招募主管分享面試『超NG的5句話』」,從求職者的角度探討面試失敗的可能原因;而這次要與大家分享的則是面試官的失敗案例!

相信有參與過面試的人都曾聽過這些題目:

1.請說出你的三個優點

2.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不是說這些題目不好,但是這些答案真的能幫助你評斷這個人是否適合該職缺嗎?Linkedin 日前整理 7 個 HR 和面試官最容易犯下的錯誤,並且說明要如何避免這些行為。

一、總問「可預測回答」的問題

面試官習慣在面試時問「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當你在工作上面對挑戰時,會如何處理?」等問題,是希望能考驗求職的臨場反應與表達能力,但是這些罐頭式的提問不僅過時,也早就被問到爛了,通常求職者已準備好如何回答,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對此,顧問公司 Vistage 主席艾威華·沃瑪(Aviva Leebow Wolmer)建議:「如果你真的想找到好人才,請提出連你都無法預測答案,以及那些求職者無法事先準備好的問題。

Aviva Leebow Wolmer 舉出自己招募時的案例說:「請告訴我,你過去不被認同的事件。」

二、學歷=能力

在 Linkedin 的分析中提到,企業在招募時的確很難不被那些名校學歷給吸引,但是很快就會發現,他們能完成工作的技能與學經歷相形見絀,因此要了解求職者是否具備相當的技能,應透過深入淺出的提問並搭配相關評鑑工具,來具體評估。

據調查顯示,有 82% 的公司會在面試前進行測驗,但 Linkedin 特別提醒,這些測驗有效的前提是,招募人員重視這份測驗的結果,不然只會淪為形式考核。對此,該文中建議在企業在制定招募標準時,可以擴大人才庫,把漁網放大才有機會找到隱身在魚群中的王!

三、疏忽與求職者保持聯繫

許多企業容易有「不怕人不來」的迷思,認為求職者會不斷地找上門。但事實上,頂尖人才通常不會願意等待過長的招募過程,因此即使你很看重他,在經歷過幾週等待後,他仍會離你而去。

為避免到手的人才流失,建議招募人定時地與求職者保持聯絡,不僅可以掌握競爭對手的狀況,也能讓求職者感受到重視。

The Talent Agency 的創始人 Stacy Zapar 表示,為確保她看中的求職者不會感到不舒服,她總是這麼告訴他們:「你永遠不會在沒有得到確定消息的狀況下,度過週末」或是「就算沒有消息,我也一定會通知你一聲。」

四、過度依賴外部招募

當企業開設新職缺時,第一個想法莫過於從外部找到適合的人才,但你是否想過:「人才早就在我身邊了呢?」

很多時候,企業培養了一群接班人(主管),但卻又在提拔時忘了他們,這樣不只會造成人心流失,更可能直接錯過一個好人才。此外,內部招募也比從頭開始招募容易,因為你已經了解該名內部成員的多數狀況了,且他們也對公司文化、工作流程十分熟悉,能夠減去大幅的適應期。

五、總是找相似的人才

招募時,面試官或是 HR 很常會評估求職者與企業文化的契合度,因此招進來的新人往往都很相似,這的確沒有不好,但卻可能使企業變得很單一。就像是,你會想一輩子都只喝一款口味的啤酒嗎?

Linkedin 建議,可以導入 AI 評選機制,來彌補人工招募上的盲點,透過各式各樣的人才打造多元的企業文化。

六、略過「高資歷、學歷」的人才

前面提到,高學歷不等於好能力,但是招募時也很容易發生一個狀況——最優秀的求職者在初期就被淘汰了!

這個狀況下,並非求職者不好,而是人都警惕的心,害怕招進一個比自己厲害的人,會害自己失去優勢,或是擔心要負擔過高的薪水。

不過,換個角度來看這些高資歷的求職者,當你將他招募進公司後,他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受訓,更有經驗可以協助新的團隊成長。Linkedin 在分析中提到,一位敬業、經驗豐富的員工可以推動企業變革並提高素質。

七、未得到回覆,便不再聯絡

「三顧茅廬」的故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你對人才有多久的耐心呢?很多企業在聯絡求職者一次未果,就將其列入黑名單中;但真正的情況是:一條訊息、一通電話都是不夠的!

既然都已經投入如此多的時間在招募上,好不容易看中一位好人才,不仿多打幾通電話,多記幾封信件,讓求職者感受到你的迫切與重視,以免就這樣輕易地跟一位好人才說再見!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遠距面試—精準招募技巧

【線上 online】遠距辦公—高效率的管理模式與回報機制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任用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以職能為基礎的招募面談技巧

【線上 online】招募選才必知—如何辨識求職者危險行為因子及處理技巧

任用管理師認證班

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從不同角度讀懂勞基法—HR活用勞基法在招募、離汰、調動

人才新規格—如何人才定錨與精準辨識到人才甄選

人資人員與部門主管必備--精準招募面談技巧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