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管理者角色如何分工,你真的知道嗎?【Accurate愛客獵】

管理者角色如何分工,你真的知道嗎?

文/華恒智信原創  原文刊登於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網

管理者角色如何分工,你真的知道嗎

企業基於完成經營任務的實際需要,往往會設置副經理職務。在企業的發展中,經理和副經理的角色貫穿於企業活動的全過程,那麼如何科學合理的進行兩者的分工,是很多企業家都關注的問題。

英文中“副”的含義就是輔佐、代理。在漢語中,根據字典的解釋“副”的意思主要有兩個:居第二位的,輔佐的;擔任輔助職務的人。一般而言,經理作為領導核心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而副經理在決策和決策執行方面也有著重要的影響,副經理具有決策建議權,不同程度的參與決策;在決策執行方面,擔負著直接指揮和協調任務,決策能否落到實處,往往取決於副經理。這就涉及到了兩者如何進行分工的問題。

經理和副經理的分工方式在企業裡是非常重要的,它相當於我們進行團隊搭建過程中,如何實現兩個人共同搭班子把一項工作做好的角色和定位。一個單位設有經理和副經理,一般不是小團隊,應該團隊人數較多。從傳統的管理定律講,一個高層主管可以管8個中階主管,8個中階主管下面再管16個,以此類推,這是金字塔型的管理結構。如果部門人數較多,有20個人時,而且要分管不同的部門,這個時候就會設置一個副經理分管工作。

既然是分管工作,就涉及到分工。先講下分工的定義,有兩點。一經理的角色定位,二團隊裡面的角色分工方式。

首先在一個團隊中,經理到底是做什麼的,起到什麼作用和價值?管理是為了解決問題,確保績效提升,成本降低,那麼這一背景下對經理的能力要求很全面。經理即要懂業務又要懂管理,既要懂技術又要懂人心,還要做日常管理。同樣這種要求之下經理的成長相對較慢,好比既讓你懂英語,又讓你懂法語,還要學西班牙語,最後導致樣樣通樣樣稀鬆的局面。

一般來說一個經理可以帶領1、2人或者7、8個下屬,但隨著管理工作要求越來越多,就需要設置副經理來做他的幫手。傳統的幫手有助理之說,比如經理助理這樣的角色,只起到資訊傳達的作用。隨著管理的團隊人數的增加,需要進行有效的監督檢查和分項決策。這時候就需要一個團隊,來完成較大的團隊工作決策和要求。

管理者是個宏觀概念,不是微觀概念,它是一個整體實現績效提升的一個團隊管理環節。那麼這個團隊作為一個管理者的大角色,它都有哪些角色去做呢?

如貝爾賓團隊角色理論。它給出了管理角色對於管理者都有哪些要求。管理者履行職責過程中應該履行角色的職責定位。有關角色,華恆老師在研究各種模型中也得出了兩種角色來進行問題分析。

一. 是橫向角色,當經理和副經理相對能力差別不大時。一般經理和副經理有一定能力差別但不是特別大,分管工作共同完成時,這種情況怎麼分工,可以把角色圖列出來,它有哪些工作角色,然後把部門經理和副經理分別列在兩邊,那麼有人承擔的是改進者加組織者,有人承擔的是發明者加顧問者,有人承擔的是控制者和生產者,總之他們要把這些管理角色分到具體的人身上,才能把團隊帶好。這就叫做角色理論,通過角色來把經理和副經理進行分工。

二. 是縱向角色,當經理和副經理是上下管理關係時,是平常研究中非常好的一個分工方式。

由上到下分別代表的是高層、中層、基層團隊,在日常工作中,高層做方針管理者,中層做目標管理者,基層做任務管理者;在團隊建設中,高層做組織與文化建設,中層做組織氣氛建設,基層做團隊氣氛營造者;在資源投入時,高層是資源建設者,中層是資源管理者,基層是資源維護者。通俗來說就是公司缺錢了是高層責任,錢沒管好是中層責任,錢丟了是基層責任。當然它都是管理者,如果你的團隊並不大時可以進行兩者結合,比如高層中層在方針管理時一個負責方針目標,另一個負責執行等。大家看完這個角色圖就知道了,當有明確的角色方式之後,並用管理的模型做支撐時我們在分解角色時就不會少,相當於你有一個表可畫,你就可以分析出來他哪些角色是欠缺的,不要想當然的認為他自己說什麼角色你就給他怎麼分工。

因此經理和副經理分工中,利用角色分工模型,從橫向和縱向入手。這裡給大家補充一個在實踐應用中的經驗,分工過程時既要考慮科學模型還要考慮個人的特點。要分析經理和副經理的工作能力和水平高低,還包括經理和副經理的性格特點。想要經理做出一些成績,就要用和其性格互補的人為副經理。孔子說: “君子和而不同”也是強調團隊精神下還要有不同的聲音。如海爾的張瑞敏與楊綿綿來說,一個負責策略面與政府的關係,一個負責施行方法。

也有傳統分工中規劃出經理是負責全面管理,副經理負責具體管理,有的是經理全部,副經理是幫襯,有的是經理負責行政工作,副經理負責其他技術工作,那不管是哪種分工方式,沒有絕對對錯。但是有一種方式完全錯誤的,那就是副經理沒有明確的角色定位。在實際工作中一些副經理參與決策程度不夠,履行責任不到位,唯經理的意圖行事,一切按照經理的意志行事。這樣就失去了副經理的作用和價值,最容易出現的問題就是經理和副經理重複性分工,工作上下重複。因此最佳分工是分工明確,這樣才不會造成人員的浪費。明確角色定位,充分履行職責。

 

閱讀更多: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online-高階秘書幕僚行政主管認證班

線上online-核心幹部管理實務認證班

【線上 online】基層主管專業特訓認證班

【線上 online】基層主管能力養成班

【線上 online】主管必備:如何進行員工行為與態度改變的實用技術

【線上 online】當責管理四大關鍵步驟

如何做一個Smart 的主管

成功主管必備的授權賦能技巧

部屬抱怨處理技巧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