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企業激勵核心人才辦法【Accurate愛客獵】

文/華恒智信原創  原文刊登於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網

核心人才對於任何企業都是至關重要的,他們擁有企業發展不可或缺的才能,也比較瞭解企業的過去以及現狀,保證核心人才的穩定性是企業穩定並不斷進步的基礎。那麼,企業應該如何激勵核心人才,以達到人員穩定的目的呢?

對於每個企業,核心人員就像是摩天大樓的地基,是企業的根基所在,核心人員的穩定性直接影響整個企業的運作和發展。核心成員的工作倦怠、離職等會很大程度上起到消極的作用,動搖企業的根本。

所以,企業如何穩定住核心人員、保證他們對工作的積極性和對企業的忠誠度十分重要。那麼,企業應該如何制定對於核心人員的激勵制度?如何最有效地起到激勵作用?華恒智信專家提出幾項見解。

激勵指持續地激發員工的動機和內在動力,使其心理過程始終保持在激奮的狀態中,鼓勵企業朝著所期望的目標採取行動的過程。一般而言公司激勵的形式包括三種:物質激勵、精神激勵、負激勵。

1. 物質激勵

物質激勵指運用物質或金錢的手段使受激勵者得到滿足,從而進一步調動其積極性。物質激勵的形式主要有資金、獎品等,通過滿足要求,激發其努力生產、工作的動機。物質獎勵的優點是操作簡單、方便。

且所有人都需要滿足自己的基本生活需求,也都希望追求更好的生活,所以物質獎勵基本對所有員工都有比較好的效果。但物質激勵的缺點也非常明顯,容易使員工產生拜金主義,且過多的外部激勵容易降低員工的內在動力。

2. 精神激勵

精神激勵指內在激勵,是指精神方面的無形激勵,比如向員工授權、對他們的工作成果的認可,為員工提供學習、發展和進一步提升自己能力的機會,實行靈活多樣的彈性工作時間制度以及制定適合每個人特點的職業生涯發展道路等等。

精神激勵更加關注員工物質以外的需要,也更加靈活多樣。精神激勵可以更好地關注員工的基本需要以上的需要,如尊重、人際、自我實現等。

使用精神激勵的方法激勵員工,可以加強員工的內部動力,激勵效果維持時間更長。但精神獎勵也需要與物質獎勵相結合,若一味地使用精神獎勵,而無物質激勵員工,可能也會使效果下降。

3. 負激勵

負激勵則指當組織成員的行為不符合組織目標或社會需要時,組織給予的懲罰或批評,使員工的相關行為減弱和消退,達到抑制這種行為的目的。

主要方式有扣獎金、降低薪水、降職等。負激勵起到警示作用,在員工的行為不符合組織規範或達不到組織要求時,用這種方式嚴正聲明企業的立場。且負激勵方式可以起到“殺雞儆猴”的目的,提醒其它員工努力工作,達到企業要求。但使用負激勵時一定要慎重考慮,把握好度,否則可能導致員工不滿,甚至離職。

激勵的方式多種多樣,對於不同的員工、不同的問題,應採取不同的方式,因地制宜。

那麼,企業為了維持核心人員穩定性,在確定激勵方式時,具體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華恒智信專家給出以下建議:

一.激勵制度的設計應考慮其目的

在設計激勵制度時,為了更好地達到效果,考慮激勵的目的也非常重要。增長工資的目的是吸收人才還是留住人才?激勵目的是公司管理層首先要考慮的問題,具體的制度設計應該緊密結合目的,以發揮最佳的作用。

針對本文的問題來說,如果企業激勵的目的是長期留人,增強核心成員穩定性,則可通過股權給付、股份引入等方式實現。這種方式不僅可以增加員工在企業的歸屬感,也可以將員工個人利益與企業利益緊密掛鉤,達到長期留住核心人員的作用。

所以,要想留住企業的重要核心人員,首先將長期留人這個目的考慮清楚,在設計具體的激勵體系時才更有針對性。

二.有效的激勵應能體現員工的價值

企業在激勵員工時,不管是使用物質激勵還是精神激勵,都應該注意其設計要體現員工價值,而不是盲目的激勵,這樣才能最好地激發員工的內部動力,使人員更加穩定。

首先,對於員工的不同成果、不同能力水準、不同努力程度,應給予不同的激勵,而不是“大鍋飯”,大家都一樣。比如一個員工,全年工作非常努力,生病了還堅持工作,創造了非常高的工作績效,他得到了年終的獎勵。

而另一個員工工作努力程度一般,一年中請假超過了一個月,績效也不是很理想,如果他也得到了年終獎,那麼努力工作的員工並不能在激勵中看到自己的價值,甚至會覺得很不公平,這樣一來,激勵就無法起到理想的效果。

其次,要想體現員工的價值,對於有能力的員工可以更多地分配有難度的任務,並賦予更大權力,經常口頭表揚等,在精神上給予激勵。這種方式也可以很好地體現出員工的價值,且讓員工意識到企業很好地發掘了他們的能力,並為他們提供更大的舞臺,最大程度上幫助員工發揮他的能力。

三.激勵設計中應關注員工的個體差異

人是非常複雜的,個體之間的差異也非常大,甚至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間階段,需求也是不同的。而在激勵員工時,有針對性地滿足員工的需要,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比如對於有的員工來說,希望進一步地學習、成長,那麼進修機會和參與培訓的機會就很有鼓舞作用;而有的員工已經為人父母,比較關注孩子的成長和教育,那麼相應的激勵措施也可以更好地增加其工作動力。

特別是對於核心成員,他們往往在企業中擔任比較重要的職位,所以個性化的激勵措施更加必要。具體來說,企業可以設計多種激勵模式,涵蓋不同的方面,供員工自由選擇,這種方式可以使員工在最需要的方面得到激勵,使效果最優化。

總之,企業為了穩定核心員工,在制定激勵體系時,首先需要考慮激勵的目的,並緊密結合該目的進行設計;其次激勵方案的制定需要體現出員工的價值,應有區分度並能激發員工的內部動力;最後,考慮員工的個體差異也是必要的,針對不同員工,設計有針對性的方案,可以更好地起到激勵的作用。

 

閱讀更多: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人資管理專家讀書會—依人資年度時序重要事項談起

【線上 online】員工關係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才發展與員工個人發展管理師IDP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薪資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教育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才留任策略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主管必備:如何進行員工行為與態度改變的實用技術

接班人暨關鍵人才管理師認證班

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大數據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管理師認證班

從員工離職率分析到留才激勵具體對策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