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四步驟打造值得信賴的形象 維持長久而穩定的人際關係【震旦月刊】

四步驟打造值得信賴的形象 維持長久而穩定的人際關係

  文/震旦月刊第 607 期  王勵新(心理分析師)

個人管理,人力資源,個人管理,表達力,職場,人際關係,表達,說話,表達技巧,衝突管理,自信,價值觀,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疫情後,面臨人與人之間開始面臨零接觸、減少互動;但在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中——「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實現」,社交涉及到人的情感與歸屬,會影響到其他層面的滿足感。所以,建立人脈不只是為了工作上的利益,而是生活各方面無法逃避的問題。

 現今社交管道與工具越來越多,但人與人相處的基本原則及常遇到的困難還是一樣的。而所謂的「人脈致富」,正是透過自然、輕鬆的技巧,幫助我們在與人交流、合作時更加順暢,它不只能讓心靈與情感更富足,人生視野也會更加寬廣。

 英國作家狄更斯說:在人生的路上,絕不可打破這四樣東西:「信任、關係、諾言和心」。它們破碎時不會發出聲響,但當事人會非常痛苦。

 想要獲得他人的信任並不容易,尤其是得證明自己有多可靠。很多人總是抱怨,明明自己很值得信賴,身邊的人卻不這麼認為。不過,要建立信任感,一定要順其自然,不可以勉強對方。方法其實不難,具體的方針如下。

 

1. 喚回對方的注意力

對方有沒有對自己感興趣,是否信任自己?最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看相處時對方是否專心。如果對方有以下這些跡象,那也許你已經成為現場的布景了。

1. 眼神飄忽,心不在焉

2. 機械式的反應,如無意識地點頭

3. 對於你說的話沒有一點好奇心,也不主動提出話題

4. 專心把玩手上的小東西,或是和旁邊的人竊竊私語

5. 對你提出的問題沒有反應,不會主動回答

6. 身體朝著遠離你的方向

7. 眼睛看著你,但沒有精神

8. 盯著現場各個角落,就是不看你

 談話時,如果對方出現上述反應,那麼他八成已經不信任你,也不想再進一步認識你,那麼要如何喚回他們的注意力呢?

 首先,確認當前的話題對方是否感興趣。對方不熟悉的話題,你卻一直滔滔不絕地談論,對方自然會轉移注意力。這時,你得適當地轉入對方感興趣的話題,就算你不是很了解那個領域,但至少勾起對方想表達的欲望,這樣話題才能延續下去。其次,即使是對方感興趣的話題,也需要留意,你表達的看法是否太偏頗或是毫無見地,以至於對方會感到無聊。所以,回想一下交談過程,自己的用字遣詞是否得體,描述事情是否清楚。不要滿腦子只想表達意見,對方會覺得你太囉唆、沒有條理又沒有重點。找到問題所在之後,下次再調整自己的談話內容。

 

2. 說些好故事,讓大家多認識你

把對方的注意力吸引過來之後,如何才能進一步建立信任感呢?方法很簡單,講故事!這跟行銷工作十分相似。許多專業人士都表示,講故事是最好的行銷方法。要獲得他人的信任,就像在行銷自己一樣,要努力展現自己的優點。說個好故事,就能引起對方的興趣,令他加深印象,進而讓更多人認識你。

 如果你想強調自己有一些特殊的學習或工作經歷,那麼可以把以前的趣事拿出來分享。比方說,念大學時有趣的同學和教授,或是前公司很有才華的同事。根據對方的談話內容,找出類似的事件,就可以加入談話內容。同學、前同事、親人,有些類似的故事每個人都會經歷過。談話時你來我往,不僅可以炒熱氣氛,還能在不經意間展露自己的經驗、能力與才華,讓對方覺得你值得信賴。

 不過,如果當前的話題你不熟悉,但你還想保持熱絡,那可以適當地發問,讓對方興味盎然地講。比起不懂裝懂,這才是聊天的好方法。所以有時我們會說:「這領域我了解不多,但感覺上很有趣,請你多介紹一點。」

 阿和剛進入公司時,十分不善言辭。前三個月,他只知道部門內有幾個同事,而且平常閒聊不超過十句。

 主管原本以為,阿和初來乍到,所以才不適應環境。而且那段時間,公司事情繁多,員工們確實沒有太多時間發展情誼。然而,工作滿一年後,阿和的社交範圍還是局限在自己的部門,其他同事對他沒什麼印象,自然也談不上有信任感。

 後來,阿和的同事成為其他部門爭相邀請的合作夥伴,他才終於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他的社交方式限制他在公司的發展,讓他無法發揮自己的潛力。阿和原本希望在職場上有一點成就,但駿馬也需要有伯樂。雖然他才華洋溢,但沒有拓展社交圈,所以沒有在關鍵時刻好好表現,同事們也很難發自內心認可且信任他。

 

3. 反覆確認細節,不怕被嫌棄

想要贏得信任,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拿出我們的工作實力。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工作負責,得不斷去解決問題。有時候,我們遇到的問題沒那麼難,唯一的麻煩只有主管或者合作單位不斷改變意見。在這種情況下,一定要確認他們的最終意見,避免執行方向錯誤、浪費時間,免得他人質疑我們的能力。很多人都不喜歡和主管反覆確認細節,擔心主管會不耐煩,進而質疑自己的理解能力。實際上,哪怕被人嫌囉唆,也好過錯誤百出的成果。

 在和主管確認細節時,口氣不要太直接。如果他在幾種方案間猶豫不決,不斷推翻自己的決定,不妨在報告結束提出總結:「您的意見我整理了一下,大約可分為幾點;而按照某些標準,選擇A 方案比較有利。」

海倫是業務部門的會計,工作十分繁瑣,包括確認外部合作的合約、核實結算表以及確認數據是否有更動等。為避免出錯,海倫不斷確認相關細節。每個星期,她都會詳細列出合約的特殊條件以及雙方約定的金額。在簽署合約前,她會自己做合約摘要,將重要資訊整理出來。只要是從她那裡給出的資料,一定都是最新的版本,極少出現錯誤。同事對她的印象都非常好,認為她辦事可靠,值得信任。

 

4. 有實際行動才能建立信任感

想要得到信任,溝通意見是第一步。若信任度可分成十級,那透過溝通最多只能到達第五級,剩下的全靠實際行動。光說不練的人,不僅得不到他人信任,還會列為拒絕往來戶。

 舉個故事為例。有位將軍從沒上過戰場,但在參與軍事會議時,見解總是特別多,當中確實有些獨到之處。將軍最常說:「若我上了戰場,局勢必然不是這樣……」他總是誇誇其談,因此所有人都相信他是軍事天才。某天,敵軍騷擾邊境居民,皇帝大筆一揮,把這位「能征善戰」的將軍派到戰場。

 結果,短短三天時間,我軍就敗得一塌糊塗。原來,初到戰場的將軍不把敵軍放在眼裡,所以沒有擬定戰略與戰術,一遇到強攻當然就被擊垮。他歷來都是紙上談兵,真的上了戰場,什麼都忘了,導致我軍大敗。此後,無人再提起那位將軍,他的軍事天才之名也成了笑話。

 由此可知,唯有言行一致,才能獲取他人信賴。哪些人可以信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標準與期待。而誇誇其談、名不副實的人,任誰都不能接受。

 無法取信於人,對方就不會願意進行深度的交流,更不會把我們當作朋友。

 所以,想要說到做到,獲得別人的信任,一定要注意自己說話的尺度。不要誇大個人能力或者捏造虛假的個人經歷,以免無力實現自己的承諾。此外,應該在人面前適度展現自己的個性與真實的一面。為了迎合對方,有些人會刻意隱瞞真實的自己。但沒有人可以表演一輩子,你的演出對方也不一定賞臉,還會當作你另有所圖。

 眾所周知,「人無信而不立」,誠信是人際關係的基礎。想要成為受歡迎的人,拓展人際網路,一定要先建立彼此的信任感,才能有進一步朝正向發展的可能。人際關係的核心就在此。

 

出自:《人脈致富》/時報出版社

 

熱門課程推薦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