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大缺工時代正式來臨!HR們已經準備好接受改變了嗎?【曹新南專欄】

大缺工時代正式來臨!HR們已經準備好接受改變了嗎?

文/曹新南 原文刊登於HR好朋友

大缺工時代,正是改變最好的時機

不管你是雇主、HR 或是部門主管,應該都感受到近期人才流失、找不到人的壓力,人都跑哪去了?

原因很多,包含疫情影響產業結構、移工輸入困難、出生率下降、大學生人數逐年遞減、外送平台興起等等。

導致大家現在常說 : 外商向高科技搶人、高科技向傳產搶人、製造業向服務業搶人、服務業只要有手有腳就好。

但是,結構性失業問題仍然存在,也就是說,缺工的職位,所需求的技能,與失業人口的能力不相匹配,圓形的蘿蔔塞不進方形的洞裡。
還是有人失業,但是與企業需求並不匹配,再加上前述原因,企業大缺工時代已經正式來臨。

但,這也是一個最好的時機,可以藉此進行內部調整。

一、薪資結構調整 : 

當今天由人求事轉變為事求人階段,企業開的薪資若不理想,求職者有更多的選擇機會,自然就搶不到人,因此,起薪的調整勢在必行。

招募起薪的調整,勢必衝擊到企業內部薪資的平衡與公平性,當今天民生物價大幅調漲,新進員工薪資調漲時,如果內部既有員工不做調整,反而會引發既有員工的離職潮,使招募工作更雪上加霜,所以,務必要全盤檢視企業內整體的薪資結構。

當然,要全面性調整、階段性調整或是重點式調整,還是要看每個企業的做法,但是藉此重新盤點組織、產品、人力、考核,都是必要的配套。

二、要更重視雇主品牌 :

企業自己宣傳得再厲害,都比不上網路上、私下間的評價,不管是去面試的求職者、在職員工,或是離職員工,都是最佳(也是傷害力最強)的實際見證。

讓外面的人擠破頭想到這家公司、讓現職員工不想離職、讓現職員工對現有工作滿意、對外很驕傲,靠的不是宣傳,是公司的實際作為、內部氛圍、公司對員工的政策與實際辦法。
雇主品牌是做出來,而不是說出來的。員工自己心裡有一把尺,你宣傳得越厲害,實際上不是如此時,只會被打臉得更厲害。

雇主品牌做好,離職率低,招募壓力就小,就算開缺,人人擠破頭,也不愁找不到人。而且流動率低,教育訓練就可以深化、專精。員工向心力高,不會內耗,產值自然提高。

三、不只守法,更要優於法令:

以往違法的雇主更要當心了,違法資訊都查得到,在大缺工時代,求職者的選擇變多了,若是仍不改以往一貫違法的心態,人會永遠補不齊。

若您是部門主管或是 HR,現在是最好的時機,向公司要求,違法的改正,重新重視勞資關係,會比以前都更有力道些。

 

閱讀更多: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員工不能勝任工作判斷流程專班

【線上 online】獨家專題!!新冠疫情升溫下—企業因應相關重點對策

【線上 online】薪資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勞檢因應暨實務判決解讀專班

【線上 online】最新勞基法修正解析與實務操作重點

【線上 online】2021年勞基法重點條文解析及具體因應措施

【線上 online】主管必備:如何進行員工行為與態度改變的實用技術

【實體班】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員工離職及不能勝任之各項爭議解決實務

【實體班】契約終止後勞資權利義務與員工不能勝任之判定

【實體班】從不同角度讀懂勞基法—HR活用勞基法在招募、離汰、調動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